个人资料
正文

天方叶:父亲节纪念中国核反应堆专家-连培生

(2011-06-18 07:41:52) 下一个

天方叶按:这是一篇朋友纪念其父亲的文章

我的父亲连培生 
 
      爸爸走了,我深深热爱的爸爸永远地走了。2007年2月20日晚10时01分,在与病魔搏斗了一年之后,我最挚爱的父亲的心脏停止了跳动,永远地离开了他至亲至爱的家人、长期共事的同事和朋友、深深热爱的以及他为之奋斗了一生的核事业。作为他的女儿,我悲痛万分,爸爸没能在最后时刻给我们留下一句话。但我感谢上苍,让我和丈夫能够在腊月二十九从美国赶回北京陪伴他度过他生命的最后时刻并为他送行。
      由于各种原因,我和爸爸在一起生活的时间不算多。我在幼儿园时全托,初中又开始住校,17岁去黑龙江兵团,大学在沈阳,毕业后分配到桂林工作……1984年经我爱人单位调回北京。四年后,我又自费出国留学。因而,小时候对于爸爸给予我们的爱感受不深,只记得爸爸对我们总是那么严格。直到后来,我才慢慢体会到爸爸对我们的关爱。
      爸爸的一生是兢兢业业工作的一生。小时候,我印象最深的是爸爸总是在工作或者读书。还记得1958年,在我刚刚七岁的时候,因为妈妈到外地去工作,我被送到601厂(后来的401所)和爸爸及八岁的哥哥一起生活。爸爸很少有时间管我们,我们自己到食堂吃饭、自己打开水……后来有一段时间,哥哥被妈妈接走了,就剩下我和爸爸。当时才七岁的我竟然担负起照顾爸爸的任务。那时,爸爸常常工作到很晚,有时彻夜不归。我很害怕独自过夜,尤其是听说过附近有狼经常出没。爸爸教我从屋子里面把门锁上,我慢慢习惯了一个人在屋子里过夜。有时爸爸回来得晚,我就去籍孝宏伯伯和左胡叔叔的宿舍玩,听他们讲俄语,他们偶尔还教我一两句。那时年幼的我不知道爸爸做的是什么工作,爸爸也从不对我们讲他的工作内容。后来我们长大以后,才逐渐了解了当时爸爸所从事的是何等了不起的事业。
      爸爸是一个坚定的爱国主义者。爸爸发自肺腑的爱国情怀常常给我以深深的感染。他曾经动情地对我说,在他出国工作的归途中,每当飞机进入中国的领空,都激起他一种情不自禁的热爱祖国的情感。他曾多次出国,但这种情感从来没有改变,而且越来越深。
      爸爸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确堪称楷模,从小他就教育我们不要搞特殊化,要和工农子弟打成一片。那时候我听得耳朵都起茧子了,但我后来终于理解了爸爸的一片苦心。在所里住房紧张的情况下,爸爸还主动腾出我家三居室中的一间房请房管部门分配给其他同志使用。我初中考入北京师大女附中,每逢周末搭乘班车回家,爸爸从来没有让我搭过他的车。后来,从我们兄妹去东北建设兵团,我上大学,到分配工作,后又调回北京,到自费出国留学……都是靠我们自己努力的结果,爸爸从未为我们子女找关系,走后门。
      爸爸是非常关爱我们兄妹的,尤其最喜欢我。但我直到后来才越来越深地体会到爸爸的爱。我出国留学后,常常收到爸爸的来信,有关切,有担忧,有期待,有鼓励……他总是担心我们不适应国外的生活,他希望了解我们生活学习工作的详细情况。每次我们回国,爸爸和妈妈都亲自到机场接我们,而每次送我们走的时候爸爸又总是流泪……我深深地懊悔自己因为工作繁忙而没有给爸爸写更多的信,可惜时光不能倒流,否则我一定会将更多的情感倾诉给我最亲爱的父亲的。
      安息吧,亲爱的爸爸!我们永远怀念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