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说话

简单生活,快乐摄影。
个人资料
人来茶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清水白茶的微笑

(2017-03-28 09:02:03) 下一个

 

白茶雪影

 

清水白茶的微笑

 

清水白茶,宛如生活的一缕微笑,让我常常着迷。

 

第一次品鉴白茶该是2007年,来美洋插队十几年后的第一次回中国。高中同学李国平,在浙江工作,特地赶回扬州同学聚会,酒散离别之际,拉我过去,从小车的后备箱取出一大包塞在我手上,只说是他从工作地带给我的特产,坚持让我收下,便再也没有多言。国平高中时就坐我前一排,个高,浓眉大眼,农村孩子,生性害羞,虽高中同学三年,未有太多交流,只记得他学习很好,印象里他总是笑着的。

 

回美后,白茶成了我的最爱,总觉得他于众不同,是茶中的“君子”。泡之前叶型完整、挺拔、独立、坚硬,有几分“傲骨”,这与茶叶制作工艺有关,白茶多数烘焙而成,不杀青,也未经人手的搓柔,挤压和翻炒,才如此自然倔强地伸展着,干叶就带有一点烘焙的香气。取紫砂壶,放上一撮,茶叶不宜多,用八九十度的水泡上,不宜久,汤色黄绿,淡淡的清香随之从壶中散发开来,若有若无,若即若离,这种香是有辨识度的,除了茶叶本身,烘焙时木炭也是有讲究,二者香而合一。泡开后的茶叶,似乎完全回到初春,肥嫩油绿,由正面向后弯,中间有一道浅色凹陷,叶形饱满完整。茶水入口即春色,也是淡淡的,不专心之致似乎就很难捕捉其意,让人想起早春轻轻拂面的晓风。清之又清称其白,淡而又淡谓之雅,不俗不媚不趋附不炫耀,静品白茶,总让我想起张充和的那句"十分冷淡存知己”。

 

随后几年一直很难寻到白茶,特别是隔了千山万水的海外,价格大概也不菲,每年承蒙茶友厚爱,总也能续上,视之为宝,每次泡白茶均也心安神宁,倾心于这点清雅,似乎一不留神,那点淡淡春意会偷偷溜走。

 

五六年前白茶忽然一下子又多了起来,不同产地,不同风格的白茶走进我的茶柜,今年有一回茶聚,还用安吉、天目湖、虞山三种产地白茶和发酵后的云南老白茶作过比较,人多热闹也没品出所以然来。不知是产量多了忽略了品质,还是我有了更多更好的选择,近几年对白茶有一些“冷落”。

 

今晨早起,看看茶柜的角落,有一罐白茶,去年打开的,喝过几回,却有很长时间没碰过,都快成陈茶了,不能浪费,就喝它吧。一个人,一支曲,煮水、洗茶、泡制、闻香、观色,喝上一口,那淡淡的山水画意便飘渺起来,在这积雪的北国三月。心里一惊,这不就是自己期待而不曾忘却的好茶吗?喝茶品茗有很强的主观性,因时、隨性、隨缘,但我确信这肯定是上好的白茶。这茶喝过多次,怎么以前没有觉察?是自己心神不定?口味变重?还是不够诚意?

 

时位移人,岁月环境移人,好茶还在那儿,一如继往。喝茶的人变了,稀少时贵而珍惜,多时却不在乎不惜福,茶如此,万物千情相似,不知身边多少良辰美景,体贴关爱被辜负了。念念。

 

三叶藏春

 

 

草枯茶绿

 

 

去年是白茶的丰收年,新茶在望,却还有这么多盒没有打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斓' 的评论 :
白茶说了,不急,慢慢来,咱们清清淡淡,细水长流:)
七斓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问过“白茶”是怎么想的 :-) 或许她更愿意静静的陪伴。。
七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耳目之官不思。。。心之官则思。” 应该是心理的 :-)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米和小麦' 的评论 :
口味越来越重,我也是,心理的,更多是生理的,很难回到初心和曾经的清淡,敏感。偶尔回到,是一种幸福,能勾起不少回忆。在想,随年龄变老,会不会返璞归真,如果有一天~~~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你有这么多白茶啊!

我的口味越来越重了,基本上最喜岩茶,可是国内的价格越来越贵,好货真茶难弄到。

白茶不怕放,我仅有的一点就留着吧。:)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是或不是。个人经验,如果能在个把月喝完一罐,只要是阴凉的环境,像东北部,室温下就可以。冻藏适合长期一点的保存,但也尽量当年的绿茶当年喝。从冻框出来的茶叶,放在室温下,氧化衰老可能更快。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给你上杯白茶!借白茶感慨生活中的错过,平淡是真,唯有珍惜。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新茶(绿茶)一定要放在冰箱的冷冻室(不是冷藏室)里保存,色香味可以久留。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好文,已经闻到从清新文字里飘来的茶香。可惜我不会品茶,家里茶叶一大堆,白茶也有很多。谢谢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