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说话

简单生活,快乐摄影。
个人资料
人来茶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理发店

(2018-04-29 05:08:29) 下一个

理发店

 

对于中国城边上的这个理发店,我有种说不出的感觉。

 

在这店理发大概有十年了。十年了,小店一点没变,还是那几把椅子,不起眼的门面,一成不变的剪发套路和发型,一两个常见的理发师。最奇怪的是理发店里放的老歌,十年不变地反复播放,二三十年前大街小巷天天唱着的"黄腔”,不会还在用卡带机吧?!我都能闻到古董的味儿,邓丽君、谭咏麟、刘德华、苏芮、阿杜......理发干脆,不到二十分钟,长发落地,顿然轻松,听着老歌,不知有汉,无论魏晋。十年,人生有几个十年?黑发渐渐夹了白色,像被岁月无意戏弄了几笔,理完发,又新鲜得像回去了几岁,再被老歌带到以前,中学,大学,提醒自己年轻的过去。

 

每次理发师问我,想剪什么样?我都回答随便,以致老手剪老头等于不变。现在理发师都懒得问我了,披上长套就剪,到底让我有些失落,大概是说我已经过了臭美的年龄,十来块钱,还有什么可讲究的?是的,我大概从来没在发型上讲究过,一直自傲地认为,美来自内心,气质,而对表面的东西不屑。可现在看看镜中的自己,还有多少可以娇傲,还有多少内在可以散发?谁还在乎那点老掉牙的内在?算,包紧了,留给自己。

 

两年多前,第一次被医生通告病情的那通电话,就在这理发店,(雨丝无边(上) ) 那个雨蒙蒙的下午,走出理发店凉嗖嗖的。后来每次理发总不经意地想起这一幕,而复查和理发都是有周期性,每几个月一次,难熬又计算着,时间在飞快流走,没有停顿,不知终点,当然也不想知道终点。

 

"是你让我看透生命这东西,四个字,坚持到底,喔~~” 

 

阿杜沙哑的声音,忽然抓住了我,是在说我吗?真不知道当初这些歌怎么会流行的,旋律如此简单,歌词这样直白,可此时这句触到我了。年轻时唱坚持到底,还真不懂这四个字,更不懂生命。想想一生,除了那些辉煌激动的瞬间,平淡温暖的幸福,还剩下这悲壮的坚持到底。可是,如果生命只剩下坚持到底,意义在哪儿了?希望还有多少?美好又在哪儿?

 

"师傅”,我诚恳地说,“换种发型吧.....”

 

春寒之夜看一树花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七斓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茶香!希望你能看到。:-)
很喜欢这一篇,真诚感人,读了好多遍!照片也喜欢,感受到一种力量。

很多歌词,年轻时的我也并不真正懂得。也不懂得生命,觉得活着是理所当然。
当岁月和经历让我们懂得了歌词,生命却开始变得更加脆弱。

你问,“如果生命只剩下坚持到底,意义在哪儿了?希望还有多少?美好又在哪儿?“
我想,意义就在于:不放弃,即使在最艰难的时候。
不放弃,就有了希望。。。

跟你分享一首我喜欢的歌曲:

I know what it is to be young (by Orson Welles)
(youtube 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wFCZapjQe8)

When we are young age has no meaning
I never gave it a second thought
until one day along came this old man
and this is what he said to me
and this is what he said to me

I know what it is to be young
but you, you don't know what it is to be old
someday, you'll be saying the same thing
time takes away so the story is told

I've asked so many questions
to the wise men I’ve met
couldn't find all the answers
no one has as yet.
There'll be days to remember
full of laughter and tears
after summer, comes winter and so go the years
So my friend..
let‘s make music together
I'll play the old while you sing me the new
In time when your young days are over
there'll be some one sharing their time with you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米和小麦' 的评论 :
对不起,有客来访。写博客已是没着没落,生活本来平淡,只是偶尔有写文拍照的冲动。

坚持到底,有时是信仰,有时也可能是无奈。

也喜欢这张,是春寒之夜的惊喜,是黑暗里的闪烁,冬季长如心境,却还有春的希望和萌动。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有上博客,不知道你还在更新。真好!:)

这张片子真像黑白胶片的啊,喜欢得很!

换了什么样的发型呢?虽然看不到,感觉,你比以前更加沉稳了。:))坚持到底,一起啊!我也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