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说话

简单生活,快乐摄影。
个人资料
人来茶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行走城市 过客的倾心

(2016-09-12 16:06:43) 下一个

过客的倾心

每天都会到波士顿的火车南站等车下班,大厅里熙熙攘攘,今天的车站和昨天的以及明天的大概没有什么两样,人们在此心不在焉地停留,四方奔走,匆匆而过。

大厅里有时会放一架三脚钢琴,但多数时候悄无声息,不记得或者不在意有谁弹过,大概我下班时己过了表演点,除了几个节假日,专业团体的惠顾。

眼前走来一位亚洲面孔的男子,business casual,提一个讲究而稍旧的公文包,放下包和咖啡,打开琴盖,整整衣袖,伸展一下胳膊,开始弹琴。轻柔,舒缓,手指在高音区扣击,清脆如铃,有时还有几处若有所思的拖延,然后琴键开始滑动,春雨般的细密,转而又行云流水,时激越时低吟,让我从怀疑到惊讶和享受。接着又是第二首、第三首......都是非常美妙的钢琴小品,特别像是劳累一天后滋养和放松,其中还有自己熟悉,女儿曾经struggle过的名曲。听曲观人,他是车站请来的专业琴师吗?不像,穿衣不够正式,他钢琴上连一份琴谱都没有,只凭记忆,即兴而随意,弹奏也非天衣无缝,有一曲显然几次忘了谱,不明显的停顿和盘旋,再高山流水地奔涌。可他完全沉浸在自己的音乐里,不时闭着双眼,身体轻微地随音乐起伏摇摆,置身外的嘈杂零乱于不顾,尽情挥洒音符.....

都是生命的过客,也许我们每天做着必须的、按部就班、“理所当然”的事情。笑问自己,可有如此胆识、才情、自信和內心的強大?再问一年有几天几分钟,可以完全沉醉在自我的世界里?没有面具,没有杂念,没有世俗,只有全情的投入?

旅客穿梭其旁,或停留,或无视,或欣赏,或冷漠。示才于广众在不打扰别人的情况下,需要勇气,可男子此刻弹琴的目的我想不在于“示”或“恃”才,而在于其内心的需求。倾心于一刻是幸福的,至于别人听不听,爱不爱,都是过客,谁又真的在乎?


1

2

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元亨利' 的评论 :
大多数时间大厅里也没有,节假日或有节目时才推出来。老波士顿人了,谢谢留步!
元亨利 回复 悄悄话 十年前还没有钢琴,离开波士顿整10年啦!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斓'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长篇思考。
这个暑期不安宁,让我有很多挣扎,才有对终点线的敏感和深思,文章是在飞机上写的。
人生本该快乐,(其实我多数时光如此),所以考虑这些过于沉重,可人又有生命的无奈,和你听说的牵挂,思考是痛苦的,尽管我尽力用轻松的语气。

过客,我们都是,可又是自己的主客,一个不爱自己的人,对世界和他人的爱也是局限的。
过客的一刻倾心让我触动,幸哉,我还没有丧失对人和世界的敏感和爱。

谢谢你!问好!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方一水'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七斓 回复 悄悄话 FINISH LINE
人生不是马拉松,同样有终点线,却是生与死的区别。
每个人生命的长短看似random,实则fixed。梁实秋庆幸自己能翻译完《莎士比亚全集》是因为活得够长久,虽然他是幽默,可也是为了说明时间的重要。不过,我倒觉得,即便没能完成,也没有什么好遗憾的,因为最重要的不是活了多久做了多少,而是找到并且做着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情,直到生命的FINISH LINE。
“Everybody has to leave, sooner or later.” 我们想活得长久,大多不是因为贪生贪心,而是因为有太多牵挂,那么就试着放下一部分吧,毕竟,每个人的人生终究还得由自己负责。

过客
我似乎看到了自己,在大街上拿着相机,该跪就跪,该趴就趴……在地上,只为一个瞬间,算不算是“全情的投入”?:-)
这一年来,每逢节假日就不由自主走出去,身边走过了无数过客,也成为了无数过客的“过客”。他们不在乎我,但是我在乎他们,这些过客也就因此成了我照片中永恒的主角。我的生活改变了,我也改变了,因为热爱和感悟。
方一水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平淡生活,人生过客,也需要一刻的倾心,自我。专注于爱的事情。谢谢你的共鸣!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观察,共鸣你的感触!赞平淡却真切的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