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说话

简单生活,快乐摄影。
个人资料
人来茶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安行 (三)印象之旅

(2014-08-24 19:06:43) 下一个


西安行 (三)印象之旅

(1)兵马俑


1





站在雄伟浩荡的兵马俑前,我竟然有些麻木,下意识地挤在人群中,寻找最佳的角度拍摄,像是完成一个程序里的规定动作,没有激动,没有自豪。兵俑,他们形态各异,表情不一,注视着他们的眼神,一个个地看过去,便不再是冰冷的陶俑,他们仿佛是有灵魂的生命,看着看着,居然有了心灵的交流。

我在叹息他们被埋得这么久,藏得那么深;叹息那个残酷的年代,战乱和暴政。可是如果他们活着,如何看待我们这些拿着手机相机,忙碌拍照的现代人和社会?

千年的中国历史太长,文化如此深远、厚重,可都离不开“国”“民”这两个字,而政治体系却又似乎相对简单了,简单到有些重复的相似,尽管朝代更替,哲学、主义变迁,鲜有彻底的变化,可怕的帝国专制,令人惊诧的延续性。二千多年前的秦代,第一次完成了国家的一统,也统一了货币,度量和法规,能人志士们就在提倡法制为本,以后的中国分分合合,都跳不出一统和专制,今天的中国,法律不能不说完善,可还是脱不了人治、党治,脱不了对明君高祖的依赖;骂了千年的焚书坑儒,万马齐喑,诸子百家的哲学辉煌止于先秦,如今还是一党一言,提倡所谓思想统一,央央天国竟容不下诺贝尔和平奖上的一把空椅子;历朝历代,换主异位,靠兵马厮杀,强权铁腕,一脉相承至现代,百万大军的内战,美其名曰人民战争,可哪一方又不是人民?时代进步如此,依旧信奉成者为王败者寇;再看君主的皇权特权,到死都要布下万人的兵俑相守,不肯安息,不可放权,做鬼也要搏杀到另一个世界,反观当今那些为官之人,特权在上,退而不休,又有多少怀有平等民权思维?有多少愿意还政与民?二千多年过去了,扪心自问,我们文明进步了吗?面对陶俑的眼神,我能告诉他们些什么?



2




3




4




5




6



当年的发现者正在签名售书。




(2)法门寺,广仁寺,周公庙


7



法门寺,又称法云寺阿育王寺,位于中国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城北10公里处的法门镇。始建于东汉末年恒灵年间,距今约有1700多年历史,有“关中塔庙始祖”之称。法门寺因舍利而置塔,因塔而建寺,原名阿育王寺。释迦牟尼佛灭度后,遗体火化结成舍利。1980年以来,法门寺在前任方丈澄观、净一法师的住持下,相继建成大雄宝殿、玉佛殿、禅堂、祖堂、斋堂、寮房、佛学院等仿唐建筑。现任主持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
摘自维维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3%95%E9%97%A8%E5%AF%BA

8




9




10



释迦牟尼的四枚舍利子所藏于此。


11



此处能安身。


12



广仁寺,藏传佛教。


13




14



岐山周公庙。周公,中国礼仪的创始人。


15






(3)古城墙

16




17




18



古井

19




20




21





(4)书院门


22




23




24



墨香的亲切。


25




26





(5)碑林


27




28




29




30





(6)平民的生活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西安系列完,谢谢点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晴天,你这可以自成一篇了,真情实意,有西安的经历真好!
“希望真有一段时间能在那里品茶玩墨,再出一本画册,我们大家都满足了~~~ ”这正是我的感受。希望能如愿,开心的是这次在西安结交了很多朋友,从未谋面,却谈到了一起,玩到了一块儿,缘分,这片土地很神奇!
茶香墨香部喜欢,从小我们全家都练毛笔字,和多数中国家庭一样,父亲更爱,一手好字好画练到人生终结,看到这些,都莫名的亲切,想凑上去闻闻。
安娜要开学了吧,问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的第一张照片,我的心突然回到五年前,那是中秋节,我和安娜到了西安,一年国内的日子还在我们的面前,那时候安娜天天晚上哭,想在德国的家。。。。。。

也喜欢你看千年兵马俑的自言自语。

别人一直建议我去法门寺看一看,我一直没有时间,这次借你的镜头看到了。

喜欢古城墙,我最喜欢的是小南门儿,那里可一看人唱秦腔。也喜欢看那斜斜的砖梯,走上城墙,我也喜欢西安的城墙,尤其是过年,城墙上的灯会,南门的耍狮,有机会到西安过年,年味足。

看到墨香就想到茶香,知道你为什么喜欢西安。
碑林和小雁塔我都很喜欢。

你们也去了南湖和大唐西事,南湖变化了,五年的光景,西安变化更大了。
依依不舍看完西安篇,你镜头下的西安,是外乡人看西安,希望真有一段时间能在那里品茶玩墨,再出一本画册,我们大家都满足了~~~

谢谢分享!

喔,你们见面了,就等着你们的散文集 见光见光~~~那一年米麦的文章如此精彩!

问好,周末愉快!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nId50' 的评论 :
谢谢朋友的赞美!做一个西安人该有多骄傲!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库门' 的评论 :
这句话逗,“人那个多啊:真人和假人:))“ 是那么回事儿,不过假人多了还是挺壮观的。
13 是我的喜爱,有一种宁静在心的感觉,千百次的扣响,像有故事千百回。
ChenId50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西安,我的故乡.感谢你精美的图片,把西安的精髓,底蕴呈现给读者..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很赞同文字里的观念,千百年来,周而复始,不同的是现代的比古代的更心毒手辣,苦的永远是老百姓。

兵马俑去看过了,人那个多啊:真人和假人:))也看到过这个发现者,面无表情地签字,签字...~~在那里买了几个彩陶釉动物脸谱挂件,装饰地下室的墙面。
片片还是一如既往的大气和精致!喜欢开头几张坑道里的兵俑片片,拍出了阵势也拍出了细节。大师的手笔就是不一样哦:))还有#13、16、21也是喜欢的。

西安真的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地方,是值得去几次的城市。中国很多城市已经没有自己的面貌,分不出张三李四了。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米和小麦' 的评论 :
哈哈,可以拍的更好,你说的一点不错,西安是很值得去几次的城市。
文字的部分倒是一直写在心里的念想,千百年来的奴性,统治者的专横,多少禁锢了中国的发展,平等和自由不知何时能在黄土地生根,唯有希望!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细雨' 的评论 :
谢谢轻风细雨,能在晴天也能听雨声,该有多安静,多诗意和想象力!
和你感受一样地爱着西安这座城市......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霖' 的评论 :
一霖好!恢复过来了?一直后悔在一个嘈杂的环境中见面交流,这大概都不符合你我的个性....不重要了,见面真好!
今天装完最后厨房的三盏灯,装修总算告一段落,可以安心喝茶了。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twadk' 的评论 :
一点不错,整整六天,就一天的傍晚出了太阳,好在西安的人文特性弥补了一些自然的遗憾,玩的开心是最重要的。谢谢!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皮豆豆的娘' 的评论 :
不用谢,第一次游西安,震撼处处,让我终生难忘,历史人文古迹自不用谈,西安人也非常可爱,交了不少朋友。谢谢光顾留言!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苏乡门地' 的评论 :
一夜看遍长安花,古色古香,人文底蕴,西安古城的风韵,我能抓住其一二,就很满足了,实在是有很多遗憾,但愿下次能住久些,更多踏入平民的生活,把西安人的大气、豪爽、踏实、文化的本性记录下来。
谢谢你的赞词,互相学习噢 !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兵马俑的那几张,全景和局部都有了,影调也很棒!我们当时还带来一套兵马俑回来,现在还放在儿子房间。那个发现者总是坐在门口,好几十年了啊,这是他一生的骄傲和贡献,也是他一生的职业了,想来也很有意思。

碑林也去过,喜欢那清幽之地。

文字的思绪,想来现在的很多弱势群体,命运其实和兵马俑无异。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片!欣赏了!

西安是除了故乡北京之外最令我心仪的城市。它大气,沉稳,波澜不惊,一如这尘封了世纪的兵马俑,任世间沧桑变幻,它依然存在。那一片土地里埋藏了多少的故事。

虽然从小看了无数兵马俑的照片,仿制品,展品,但当我第一次亲自站到兵马俑展馆里,还是呆住了,那一刻,无言以对,仿佛遭了雷击,愣在那里。。。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茶香的照片,构图严谨,表达细腻,都是我的茶。那几张马俑的神态,传递得栩栩如生。也喜欢21,22,24,34的构图,画面朴实干净,情趣盎然。

这次没能喝到你的茶~~,是有点遗憾,就算给下次留个机会吧,还有你说的那家早餐店。:))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精美的摄影,就是天气不是太好
皮豆豆的娘 回复 悄悄话 兵马俑从小到大去过十几次了,自己去,陪友人去,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今年夏天才刚带儿子去了一次,也见到了这位秦俑发现者老爷爷在那签名售书。非常感谢你的西安系列,拍出了我亲爱的家乡独特的味道。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古城加新绿,生机勃勃! 完美呈现了我向往中的西安,古色古香,人文底蕴,大气浩然,茶香作为义务代言人很成功,明年俄一定争取去:))

尤其喜欢字帖那张,没有繁缛的包装,朴实原味!兵马俑,门钉,桥洞,古井,蒲团坐垫,禅师,垂钩,甚至博物馆前的俏皮丫头,一一过目不忘,把西安的精髓囊括在这里了,回头再细细欣赏. 好帖好帖! 谢分享.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le4' 的评论 :
没有偷拍的嗜好,有一两处不让用闪光灯拍照,均可拍。
Smile4 回复 悄悄话 好象好多地方不让拍照。偷拍的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