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NewBoy

饭面全戒先行者 快乐逍摇任我......
个人资料
正文

你曾经为谁洗手做羹汤 2017-08-12 19:41:14? 夏洛特的网

(2017-08-13 04:22:17) 下一个

你曾经为谁洗手做羹汤

 

会不会有那么几道菜,让你想起一个人。

我二十出头的时候,只会做一下肉丝炒青椒,韭菜炒鸡蛋这样简单的菜。后来认识了他,一个吃货。他人生路上最大的幸福就是吃几口自己爱吃的,下班的路上买一份“体坛周刊”。

其实说起来他也没吃过什么山珍海味,他爱吃的都是一些他爸妈做的家常菜。其中有一道叫做“红烧耗儿鱼”。我老家是内陆城市,离海很远。我能想起来的鱼,一般都是河里的鱼,海里的鱼好像只有带鱼和这种耗儿鱼。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叫耗儿鱼,难道长得像小耗子?小是小,但是不像耗子。

这种鱼的肉质比较厚实,刺儿少。做时先把鱼收拾干净,洗净,然后在油锅里轻轻炸一下再捞起来;把四川豆瓣酱在油锅里炒香,放入姜片,蒜片,翻炒一下,喜欢吃麻辣味,就加一点花椒,等这些佐料炒香后,再把鱼加进去,然后加一些水和老抽。快起锅的时候再加一点糖来提鲜。这样做出来的鱼非常入味,可以吃好几碗饭。

我学会这道菜以后,他曾夸我比他爸妈做得好吃。像我这样聪明的人,岂有不融会贯通的?我就发现这种做法,可以适用于各种肉类,猪肉、牛肉、鸡鸭鹅,只要你想吃麻辣味的红烧按上面的做法就可以了,还可以加各种配菜,比如豆腐结,海带,笋干,萝卜、土豆等等。

还有一道菜是番茄肉片汤。肉片最好是新鲜的那种,不要冻肉。先把番茄切片然后煮汤;肉片拿生粉和盐揉一下。等番茄汤开锅以后就把肉片加进去,煮到肉片变白浮在上面为止。这样做出来的肉片鲜嫩可口。

现在我做各种红烧的技艺比那时更娴熟了,却没有了每天等着我做菜的人。有时特意请朋友们来家里吃饭,去体会那种久别了的做饭给人吃、而想吃的人眼巴巴在那里等的感觉,这种感觉让人幸福。做饭的时候, 我偶尔地会想起以前的日子,想起他,甚至他的爸妈。

你有因为谁而学会了一些厨艺吗?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生个娃吧,您的幸福感比以上您形容的被需要感要来得充实快乐得多。
漫步的大象 发表评论于
这是一个很伤感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GuestNewBoy 回复 悄悄话 sa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