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白蛇后传 (三)

(2011-10-14 16:23:43) 下一个

下篇

自那日返回,我便一直断断续续昏迷。心口那颗痣越来越红,越来越艳,渐渐渗出血来,人也越来越没血色。。。

爹娘吓坏了,请了方圆几百里的郎中,都只一句话,“奇难怪症,无药可医。。。”

算起来,他已走了七七四十九天,我于病榻辗转反侧,一日比一日虚弱。

自知时日无多,那日傍晚,我挣扎起来梳妆打扮,望着铜镜中一张苍白清秀的脸,不免苦笑,原来相思是可以死人的。。。眼前闪过我和他的相遇,相知,和相离,我渐渐合上了眼睛。。。

忽然头顶上一道强光照下,莹光流转的莲花座上,竟是观音大士。我一时呆住了,只见观音大士朝我的额头上一指,瞬时间我仿佛被打开了五脏七窍,前尘往事全都激灵灵涌上心头。

急急下拜,却胸痛难忍,难以弯身。

“免礼,想必你也知大限将至。”

我呆呆的望着她,想起那个赌局,终究还是我输了。。。

“菩萨,我愿赌服输,他一不肯为我放弃取经,二心中已有佳人,我输得一败涂地。。。”我喃喃道,“我以为纵是我换了容颜,改了出身,我还是我,可是我忘了,他已不是他。。。”

菩萨微微一笑,“人间爱恨恩怨,不过浮生一梦,放得下,走的出,修得道,才是正途。你如今可后悔当日的坚持?”

我轻轻摇头,毕竟我用一世的修为再见了他一眼。

菩萨叹气,“以你的灵气慧根,永世贬为凡人实为可惜。不过,因果循环,个人有命,你且去投胎吧。。。”

我黯然,走过黄泉路,满眼竟是悲伤炫目的彼岸花,花叶生生两分离,相念相惜永相失。。。转眼到路尽头,忘川河上便是奈何桥。

忽然听到有人喊“素贞”,一转头,正看到修罗急行而来。

“还好来得及送你一程”,他拭把头上的汗,眼中尽是关切和不舍。

修罗是我为数不多的朋友,当年我盗仙草救相公,天庭派出二郎神,地狱遣来修罗刀。我与他二人打斗三天三夜,终体力不支,眼看落败。那二郎神急着上天邀功,命修罗收我性命。没成想修罗最恨人命令,偏偏与他作对,买个破绽,让我带着仙草逃了去。。。

我知他贪杯,便常常寻了好酒悄悄丢与他,一来二去,竟成了朋友。

“。。。。。。”他望着我,却什么也说不出。半晌,只说了一句, “何苦。。。”

我亦苦笑,“重过阊门万事非,同来何事不同归?梧桐半死清霜后,头白鸳鸯失伴飞。。。”

“其实。。。”修罗欲言又止。

我突然不知怎的,心思一动。“修罗,可否再帮我一次?”

他点头。

“我知你掌管着地狱中的往生镜,看得到今生前世,可否借我一用?”

“你不死心?”

“我只想知道,他最后能否有情人终成眷属。前生我欠他,今世我未能偿他,总是希望他过得好,我才走得安心。”

他踌躇一阵,看着我热切而渴望的眸子,摇了摇头又点了点头。

往生镜里,我看见自己和观音大士定下赌局,菩萨手一挥,将我化作一个小婴儿,投生在姓白的人家。随手又将我的九百年灵气赋予了那颗手中曾把玩的五彩顽石,将许仙的命续在那里,那顽石得了灵气和命格,生出了个石猴,桀骜不羁,惊天破地。

我微微一笑,有点我的性子,后来如来菩萨收了他,命他护着唐三藏西天取经去。。。

再后来,就是我们的相遇,我心一抽,匆匆跳过,只想看到他和他爱的人的结局。

塞外城墙上,他和她衣抉飘飘,各自伫立。他唤她紫霞,脸上是从未有过的温柔和惆怅,风沙很大,我只听得他说“一万年,珍惜。。。”

沉默后,那姑娘扑入他怀中,两个人相拥而笑,缠绵旖旎。

我垂下头,这不就是我所希望的结局吗?为何我的心这般痛,痛得好似那日他抛妻弃子离去。。。

罢了,既然不相守,何必再想思。我收敛心情,准备将镜子还回去,突然听到镜子里一个似有似无的声音“贞贞”。。。

我心不自主的一颤,突然想起那时他昏迷,喊得也是这两个字。。。难道,原来,他一直是记得我的?!

我赶忙向镜子望去,他满脸的满足甜蜜,却好似怀抱里的就已是他的贞贞。

我诧然,难道那紫霞姑娘也叫贞贞?

我狐疑地望着修罗,总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妥,却又说不出来。

修罗看上去甚是为难。

“你若难做,就不必说与我听。”我望一眼那奈何桥,“春情只到梨花薄,片片催零落。夕阳何事近黄昏,不道人间犹有未招魂。。。大概我与相公缘分已尽,今朝后我便是凡胎肉体。人世间,虽有生老病死,颠沛流离,可有了与相公的这一段情,素贞此生来世都无悔无怨。。。”

我盈盈一拜,哽咽道,“多谢今日修罗兄相送。素贞今日和修罗兄一别,恐无再见之期。”

他无语沉默,竟红了眼眶。。。

我正欲转身离去,他轻轻说了声“等等”。

“你可知那紫霞仙子是谁?”

我摇头,镜子里风沙很大,看得不甚清楚。容貌身材依稀与我有几分相似,看着面熟,却又一时想不起来。

“紫霞仙子原名青霞,是如来佛祖的灯芯,因她受了二百年的紫光氲氤,佛祖特赐名紫霞,近日才晋位仙班。”修罗盯着我的双眼,“二百年前,佛祖看中她灵气慧根,忠义坚贞,将她从雷峰塔下领回。。。”

“雷峰塔!?”我一震,不自觉抓紧修罗的手,“难道是。。。。”

修罗点头,“是青儿。。。”

嘴角浮过一抹笑意,我的青儿啊,姐姐忧了你二百年,终在走前知道你有了个好的归宿。那笑容凝固在嘴边,竟微微有些苦意。

。。。。。。。

罢了,这已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结局。一狠心,转身走过奈何桥。

孟婆早已等待多时,上前递给我一碗汤,我知道喝下去就可以忘掉今生前世,爱恨情仇。但不知为何,端汤的手竟有些颤抖。。。

“晶晶!”

手一哆嗦,汤碗险些掉下去,那声音怎得如此熟悉,梦里想念了千百回,此时竟不敢回头。。。

“今日一直心痛,竟怎么也找不到你留在我心里的那一滴泪。方知你阳寿已断,特地赶来送你一程。”他站在桥那端,温柔而哀伤。

我低头,心怦怦跳的厉害,一如那年烟雨中,断桥旁,我俩初次相逢。只不过,这一次,因该是死别了。

脑海中闪过一秒钟的纠结,要告诉他我就是他的贞贞吗?可我已过奈何桥,人过奈何桥,今生无回头。知道真相又如何,以他的性子,闹得天宫,杀得地狱,到时候定会是一场血雨腥风。更何况,还有青儿,想起将来他二人温暖甜蜜的拥抱。。。

我端起汤碗,像是一饮而尽。然后幽幽回头,“大哥请回吧,晶晶此生已了,来生有缘再见。”

修罗欲言又止。

他深深地叹了口气,“姑娘多珍重”,然后缓缓转身离去。

我望着他挺拔清瘦的背影,心痛欲裂,眼泪终是不争气的留下来。。。

孟婆又递上一碗汤,“白姑娘,刚才的都洒掉了,喝了这碗吧。”

我低头看着那汤碗,喝了它,就再也不会有牵挂,悲伤和心痛,所有今生前世的记忆都会被遗忘的干干净净,可我,为何竟舍不得把它们抹去。。。

我沉吟片刻,“可否不喝孟婆汤?”

孟婆一愣。

修罗顿时着了急,大喊着,“素贞,休要胡来!”

为了来生再见最爱的人,可以选择不喝孟婆汤。但是我也知道,那得受忘川河千年冰火两重煎熬之苦。一千年中,或许可以看到最爱的人从桥上走过,一遍又一遍,却不能言语,他并未看得见你,也不曾记得你。千年后若心念不灭,还记得前世事,便可重入人间,与最爱的人相遇。。。

我冲修罗微微一笑,眼中却是无比的坚定与执着。

转回身,奔向忘川河,纵身一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