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和尚的白粥馆

每天早上醒来,看见你和阳光都在,这就是我想要的未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ZT: 不要在不喜欢你的人那里丢掉了快乐--莫言

(2014-07-12 20:32:57) 下一个
这个世界,总有你不喜欢的人,也总有人不喜欢你。这都很正常。而且,无论你有多好,也无论对方有多好,都苛求彼此不得。因为,好不好是一回事,喜欢不喜欢是另一回事。

  刻意去讨人喜欢,折损的,只能是自我的尊严。不要用无数次的折腰,去换得一个漠然的低眉。纡尊降贵换来的,只会是对方愈发地居高临下和颐指气使。没有平视,就永无对等。

  也不要在喜欢不喜欢上,分出好人和坏人来。带着情绪倾向的眼光,难免会陷入褊狭。咬人的,你不能说它是坏狗。狗总是要咬人的,这是狗的天性和使命。也就是说,在盯着别人的同时,还要看到自我的缺陷和不足。

 当然了,极致的喜欢,更像是一个自己与另一个自己在光阴里的隔世重逢。愿为对方毫无道理地盛开,会为对方无可救药地投入,这都是极致的喜欢。这时候,若只说是脾气、情趣和品性相投或相通,那不过是浅喜;最深的喜欢,就是爱,就是生命内里的粘附和吸引,就是灵魂深处的执着相守与深情对望。

  这是一场诡秘而又盛大的私人化进程。私人化的意思就是,即使无比错误,也无限正确。有时候,你的无数个回眸,未必能看到一个擦肩而过。有时候,你拿出天使的心,并不一定换来天使的礼遇。如果对方不喜欢,都懒得为你装一次天使。谁也不需要逢场作戏。尽管,一时的虚情假意,也能抚慰人陶醉人,但终会留下搪塞的痛,敷衍的伤。

  所以,这个世界最冒傻气的事,就是跑到不喜欢的人那里去问为什么。不喜欢就是不喜欢了,没有为什么。就像一阵风刮过,你要做的是,拍拍身上的灰尘,一转身沉静走开。然后,把这个不喜欢自己的人寂然忘掉。

  一个人,风尘仆仆地活在这个世界上,要为喜欢自己的人而活着。这才是最好的态度。不要在不喜欢你的人那里丢掉了快乐,然后又在喜欢自己的人这里忘记了快乐。

  勉强不来的事情,不去追逐。你为此而累的时候,或许对方也最累。你停下来了,你放下了,终会发现,天不会塌,世界始终为所有人祥云缭绕。

  谁都在世俗的泥淖里扑腾着。有的人天生是来爱你的,有的人注定要来给你上课的。你苦心经营的,是对方不以为意的;你刻骨憎恨的,却是对方习以为常的。喜欢与不喜欢之间,不是死磕,便是死拧。然而,这就是生活,有贴心的温暖,也有刺骨的寒冷,不过是想让你的人生,变得更加丰富,更加完整。

  在辽阔的生命里,总会有一朵或几朵祥云为你缭绕。与其在你不喜欢或不喜欢你的人那里苦苦挣扎,不如在这几朵祥云下面快乐散步。天底下赏心快事不要那么多,只一朵,就足够足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波波:还没呢,要到十月份。我正照着你开的单子网上订东西呢。太谢谢你的及时扫盲了,你可帮了偶大忙了。

尼斯:尼斯姐姐好。你也夏安。你拍的片片可太美了,我上次看到希腊还是杨澜的<凭海临风>那本书里,那风景!偶有生之年一定要去一次。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度假刚刚回来,过来看俺妹妹,谢谢妹妹的问候,并祝你夏安!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小和尚。小S去camp了吗?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北美君子:好吧,我把你的十几条“戴茜”也超度一下。顺便提名祷告。:)

南山松:松松姐好,无论是香菜馄饨还是韭菜馄饨,只要是后面两个字(馄饨),都是我从小到大的最爱,没有之一。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小和尚妹妹,新周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戴茜去了。我曾经有十几条“戴茜”,其中两个“戴茜”跟着我已十多年,还搬过一次家,几个月前因一场致命事故却一夜之间全都去了。 我现在看到空荡荡的鱼缸时就念“阿弥托福",因为那是因为我的不小心造成的。小和尚MM念经超度你的亲爱的戴茜时,顺便将我的那十几条“戴茜”也超度一下。先谢了。
小和尚周末快乐!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南山松:松松周末快乐。等你的周末笑话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北美君子:君子出山啦,等你多发好文。

小小婷:看到小婷就开心,小和尚也很喜欢跟你做朋友的。:)抱抱。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人与人之间相处得开心与否,喜欢与否,都得看彼此的缘份,勉强不来。很喜欢与小和尚做朋友,我来与不来城里,心里都惦着你,祝亲 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莫言的这段话。谢谢分享!
问好小和尚MM!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和尚妹妹,周末新周快乐!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波城客:波波好。是,就是这个啦,我看到这文章,就觉得说到了我心里。

~叶子~:问好叶子姐姐。你我认识几年来,叶子姐姐一直像个大姐姐一样关怀,鼓励,小和尚感恩在心。很幸运有你这样的朋友。

花甲老翁:翁翁好。是啊,pass on love. 不以善小而不为,do it anyway.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小和尚好,週日快樂,
隨顺眾生,廣結善緣,
積小成多,聚沙成塔。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与其在你不喜欢或不喜欢你的人那里苦苦挣扎,不如在这几朵祥云下面快乐散步。" 讲得太好了!
让我们一起惜缘,惜福,活出人生的精彩和快乐。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和尚分享。“一个人,风尘仆仆地活在这个世界上,要为喜欢自己的人而活着。” 你真的无法保证每个人都喜欢你,但你可以做到为喜欢你的人出彩。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松松,你的美食贴和笑话贴我都好喜欢。Please continue...can't wait for it.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说的真好,还富有哲理。做人真应该这样。
谢谢小和尚妹妹分享,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