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和尚的白粥馆

每天早上醒来,看见你和阳光都在,这就是我想要的未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东方CEO俞敏洪:的人生观-HD高清

(2013-08-04 23:25:50) 下一个
 
三种力量在生命中起重要的作用

 
  生命之河有不同的方向,但都有同一个愿望,那就是希望生命能够远行,能够历经千山万水,奔流向前。每个人都有出生的那一天,也都有生命终止的那一天。所有生命的开始和结束都没有太多的不同。因此,生命最重要的是从生到死的那一段旅程怎样走,怎样才能活出精彩和成功。这段旅程证明你拥有和别人不一样的生命,在同样的时空里拥有不同的精彩人生。
 
  我一直试图看透成就事业的本质,以期获得生命前行的力量。我曾经经历无数次的失落迷茫,千转百回在浓雾叠嶂中徘徊踟蹰,在一次次愚蠢的错误后终于有所醒悟。在盘点过去几十年的生活后,我发现有三种力量在我生命的成长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第一种力量是承受的力量。承受的力量就是能够坦然接受生命中一切苦难和失败的力量。我们和命运抗争的最常见方式是抱怨,但抱怨是一副毒药,只会使自己越来越陷入可怜的境地。只要人活着,苦难和失败就会随时随地降临。我心中曾经充满过抱怨和怨恨:为什么我的父母一无所有?为什么我考大学一次次失败?为什么我得了万人讨厌的肺结核?为什么我出去教课就被记过、处分?为什么领取一个办学执照我就得把自己喝死好几次?但后来我发现,所有这些抱怨除了证明自己无能外没有任何意义。有一天我终于想明白,既然苦难和失败不可避免,那还有比坦然接受生命中发生的一切更好的办法吗?海伦·凯勒坦然接受了自己失明的现实,霍金坦然接受了自己瘫痪的现实,司马迁坦然接受了自己被宫刑的现实。在接受现实后,他们依然不放弃追求,成就了与众不同的人生。当你坦然接受生命中的苦难和失败时,你心里顿时变得像平静的湖水一样,照得见碧蓝的天空和一片片白云,心里变得了无挂碍、了无尘埃。
 
  第二种力量是奋斗和努力的力量。人最重要的精神之一是相信奋斗和努力能够改变人生。我们常常讨论命运问题,会抱怨自己为什么没有出生在富贵之家,为什么必须从一无所有开始奋斗。但有时候,平白无故地拥有一些东西并不见得是一件好事。药家鑫的父母如果贫穷一点就不会给他买车,不给他买车就不会撞人,不撞人就不会捅人八刀,不把人捅死就不会上断头台。命运之手是环环相扣的。有些东西也许不能改变:我们改变不了自己的出生境遇,也改变不了自己的长相和身高。但我们应该坚信,奋斗和努力是改变命运的最重要力量。我非常庆幸自己一路走来,尽管走得磕磕绊绊,但却从来没有放弃。后来我生命中得到的一切都证明了奋斗和努力的力量。我们也许没有好的运气,不能一个筋斗踏上青云,但通过奋斗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创造一些必然的成就。从一个农民到大学生,从一个讲话不完整的人到被认可的老师,从一无所有到拥有上市公司,我这一路走来,处处都是奋斗和努力的汗水结晶。我相信奋斗的力量。
 
  第三种力量是助人为乐、与人为善的力量。我们发现很多人为了自己的成功,不惜一切代价地践踏着别人往上爬。他们通过巧取豪夺、明枪暗箭、造谣中伤等来达到自己升官发财的目的。大学里就常常有年轻的学生干部为了小小的权力而无所不用其极,认为这就是未来谋取自己人生成功的手段。好在让我们欣慰的是,那些以别人的牺牲为代价来获取自己功利的人最后往往没有很好的下场。我相信这个世界就是一面镜子,镜子外面是你,镜子里面是别人和社会:你对镜子里的人笑,他就会对你笑;你对镜子里的人拳脚相加,他也一定会对你拳脚相加。成功需要别人的帮助,而要获得别人帮助的唯一办法就是先帮助别人。助人为乐、与人为善是每一个人都拥有的力量,而且不需要任何成本投入,你随时随地都可以把这种力量发挥出来,形成你人生的正面气场,把自己置于一片祥和的人际关系中成长。不管你被人欺骗过多少次,暗算过多少次,背叛过多少次,请一定相信这个世界上大部分都是好人。请记住,在你身上有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那就是"the
power to be nice"--助人为乐、与人为善的力量。

  当我们能掌控好这三种力量,在遇到苦难和失败时坦然面对,在人生不济时相信奋斗和努力能够改变现状,在进入社会时能够用一颗善良的心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我们离生命的成功就不会太远。每个人的生命之路都是不同的,创造出来的成就也是独特的,但生命前行的力量是可以相同的,这些力量让我们能够安装上生命的发动机,飞向任何一片我们想要到达的天空。

原作者:俞敏洪,部分文字刪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儿朵朵' 的评论 :
捣蛋花花,跑哪里去了,这么久?? 快老实招认!

突然看见你开心死了,拉过来抱抱。。。:)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人生!抱抱小和尚。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小和尚妹妹,我刚度假回来,向你问好!
我还在倒时差,改天好好欣赏你推荐的作品。

祝你周末快乐!
木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ro_g' 的评论 :

哇,真是那电影的原型,哈哈...我慧眼了一把,哈哈...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木兰, 你终于出来了, Bear HUG. 这位大侠就是那个中国合伙人的原型哈~

Co 吓使.
木兰 回复 悄悄话 亲,这位大侠跟那个中国合伙人的原型有点像哈

吓使,被人打麻药绑架,,,这都什么世道。。。有时间接着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