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和尚的白粥馆

每天早上醒来,看见你和阳光都在,这就是我想要的未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ZT: 女儿留学荷兰自杀 老师现身说法 劝善待生命(图)

(2011-07-03 19:55:52) 下一个
文章来源: 扬子晚报2011-07-03 09:37:46

  
女儿留学荷兰自杀 老师为家长孩子痛说善待生命(图)

  黄侃老师与学生深情拥抱。黄老师在课堂上不能自已。

  伴随着郑智化《别哭我最爱的人》歌曲的动人旋律,教室讲台大屏幕上出现了一个女孩从幼儿到大学成长的一张张照片,直到女孩在异国他乡躺在白色的灵柩里驶去的照片打出,现场已经一片唏嘘之声。“这是我女儿的一生。今天我就用她的故事告诉在座的孩子们和父母们该如何珍惜生命。”南京一中黄侃老师用哽咽的声音开始了这堂“生命教育课”。因为3日是她所带的初三(2)班孩子们拿中考分数的日子,无论孩子们考得如何,她都希望他们和他们的父母学会正确对待。

  一封特殊的邀请信

    中考揭晓前,

    老师请家长参加“生命课堂”

   优秀的女儿留学时在荷兰自杀


  昨天上午,在南京一中初中部的电化教室里,坐满了来自该校初三(2)的学生和家长。几天前,家长们收到来自班上英语老师黄侃的一封信,上面写道:“初中毕业,意味着更多的跋涉,更多的付出,更多的努力。为了让你们的孩子能在高中阶段走稳人生的每一步,本人拟举行一次有关生命意义的活动,届时我会以一个母亲的身份来谈这一沉重的话题,目的是与大家一起探讨如何正视困难,面对挑战,学会释然。本次活动纯属个人行为,你们可以自己参加,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参加,也可以不参加。”结果是,几乎都有的学生和家长都来到了现场,因为他们明白,黄老师的这堂课非比寻常。

  这是一堂特殊的生命教育课,主讲人黄侃老师是一位失去爱女的母亲,而她的女儿从小到大都是人们眼中的优秀学生,不仅成绩优异,而且能歌善舞,爱好广泛。而就是这样一位堪称完美的学生,却在两年前异国留学时期,选择了以极端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这样的打击对作为母亲、又为人师的黄侃来说,痛彻心扉,又陷入了深度思考。

  课堂一开始,黄侃老师首先播放了一个8分44秒介绍女儿的视频,画面上的女生笑容灿烂可爱。“2009年2月8日,适逢元宵佳节,我下课后发现一个未接电话,是女儿同窗六年的闺中密友打来的,等打过去询问原由,对方说我女儿出事了。晚上12:10,中国驻荷兰大使馆证实了女儿已离去的消息,并要求尽快办理出国手续,去荷兰处理丧事。”在讲述一个孩子离去对家庭的彻骨伤痛,已被泪水淹没的黄侃老师无法继续。她请班上的韩笑同学朗读了自己给天国女儿的信。“我的孩子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学生,但正因为大家都觉得她好,她对自己的要求就很高,压力也非常大。她什么都自己扛,而没有去沟通,去求助,最后选择错误的方式结束自己花一样的生命,带给所有爱她的人无限的悲痛。所以孩子的心理教育非常重要,即使是好孩子,也很需要帮忙排遣负面的情绪。”

   经历丧女之痛,她终选择坚强面对

  在遭遇女儿的打击之后,黄老师一度不能自已,但最终选择了坚强面对。在现场,黄老师给在场学生和家长播放了澳洲力克·胡哲《从一无所有到一无所缺》的视频,视频里讲述了这位没有四肢却拥有超强精神能量的人如何尝试挑战,坚强生活的故事。“我从他的身上学会了如何生活,如何看待生命。”黄老师对现场的学生们说:“孩子们,你们一定要记住:家庭是你的避风港,有什么事,要学会正确看待,没有过不去的坎!”


  接着,黄老师请班上的胡润秋同学朗读起她最爱的散文《生命的最后一分钟》,现场很多学生和家长都陷入了沉思。

   一位坚强优秀的老师

    这份“特殊的礼物”

    送给陪伴自己走出阴影的孩子们

  “看女儿这个8分多钟的视频,我不知道流了多少泪。孩子每天晚上都到我的梦中,我甚至感到都能闻到她幼时的奶香味。翻出这一张张照片,孩子从小到大每一个音容笑貌都让我这个做母亲的心痛不已。”黄老师告诉记者,上这样一堂课对自己来说非常艰难,女儿离开两年,伤口稍稍愈合,再揭开心里的伤疤无疑是痛苦的。但是即使这样,她也觉得有这个心愿,给陪伴自己走出阴影的初三(2)的孩子一个特别的礼物。“我女儿出事的时候我带这个班才不到一年,班上的孩子也不知道黄老师为什么突然消失了一段时间,孩子们不理解,在周记里面写满了疑惑和关心。我也一直没有跟他们说过这件事,因为那时他们心智还不够成熟。现在他们即将毕业,明天就要拿中考成绩了,对他们来说是人生一次实实在在的考验。每年中考发榜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我希望,通过今天这样一堂课,我们班的孩子和家长对人生能有新的解读,考试成绩不是判断一个人学生成功与否的标准,要懂得人生还有很多的风景。”


  在课堂上,黄老师根据自身的经历,给孩子和家长开出不同的“相处法则”。“孩子们,你们要学会正确面对生命中的痛苦、挫折、不幸,这是生命中特别的风景,能够帮助我们把生命之根扎得更深。当遇到自己难以逾越的问题时,要学会求救,向父母、朋友和专业人士求救。这不是丢人的事情,而是爱护自己、帮助自己的方式之一。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要珍惜生命。生命只有一次,生命是自己的,也是家人的。只要活着,就有希望。”

  黄老师指出,家长是孩子最好的心理老师。“在座的家长们,请学会欣赏子女,看到他们的独特之处。相信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价值所在,给孩子充分的信任和鼓励。及时沟通,用各种方式和孩子沟通。当孩子遇到挫折时,站在孩子的立场看问题,理解孩子的痛苦,看到孩子的努力,对于他们每个微小的进步都给予鼓励。尽可能地陪伴孩子成长的每一步,因为孩子成长的每一个过程都是珍贵而短暂的。”

   一场催人泪下的课堂

    黄老师,我们的孩子都是你的孩子!

  “加油,我说过的,你考上一中我送你一个篮球!”“同学们,考试已经过去了,老师过两天请大家好好聚次餐!”……黄侃老师强打笑容给孩子们鼓劲。这是一堂催人泪下的课,下课以后很多学生和家长都没有离开,他们一一跟黄老师拥抱、致谢。一位姓张的同学告诉记者,即使有更好的学校跟他伸出橄榄枝,但是他中考志愿填的还是一中,这就是冲着和黄老师的一份师生情。


  “我把孩子逼得太紧了!”现场一位爸爸忍不住失声痛哭。这位爸爸告诉记者,自己是外地来宁打工的,家里对儿子学习非常看重,儿子的成绩也一直不错,但是有时候考得有点下滑自己就会很严厉地骂他。“谢谢黄老师,用这种方式教给我教育孩子的方法。”而另一位学生的妈妈也特别感动,她说:“黄老师,我代表所有家长真心跟您说一声:‘我们的孩子都是你的孩子!" 本报记者 王 璟

  采访手记:

    为人母,为人师

    这堂课她只能上一次


    由于负责教育报道的缘故,我和黄老师本就很熟悉,她是一位专业能力突出、性格雷厉风行、热爱教育事业的人。两年前遭遇女儿噩耗后,作为朋友的我一直很揪心,但每次见面也不忍提及。黄老师是一位十分坚强的女性,在经历巨大痛苦之后,她寄情工作,把所有的爱献给了她所在的学校,还有她的学生们。临近今年中考分数揭晓,黄老师突然给我发来短信,说想开这样一个特殊的班会课,因为她觉得,教育最重要的不是分数,而是教孩子如何做人。我曾为她担心,劝说她不要进行。而她告诉我,这是她的一个心愿,也是女儿之死的一种教育价值。不过这个课,她只能上一次。

  这堂课真的很难上,对黄老师来说,直面人生最大的悲怆还要加以解析,无疑是对心理和情感一种极大的挑战。看着讲台上的黄老师一次次掩面而泣,泪水也一次一次模糊了我的视线。让我感受到了一个女人为人母、为人师的无私。

  在采访结束前,黄老师特地叫住我,说:“别只顾着工作,你是一个母亲,一定要多多陪陪你的孩子。”我再一次泪奔。

  王璟

    附:赠家长


    爱他而不宠溺他,

  教导他而不控制他,

  关怀他而不为他包办,

  惩罚他而不让他觉得被抛弃。

  让我们的孩子拥有更加完满的原生家庭,


  和原生家庭的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