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书真好

(2018-04-05 05:59:12) 下一个
背包里背着刚刚读完的一本很重的书 — 马尔克斯的《霍乱时期的爱情》,急匆匆跑着去赶回家的班车。十字路口,左拐的一辆大卡车挡住了班车司机的视线,他没看见路对面这个脚步急匆的我,所以还没来得及过马路,班车已经启程,留下我在对面顿足。
 
不。如。意。
 
人生有很多不如意。
 
比如,我很喜欢用笔写字,这样更容易表达感情,可是,每当看到自己歪歪扭扭如同狗爬的字体呈现在纸上的时候,心中总是隐隐作痛。算了,还是打字吧!
 
我也很喜欢写信。很久以前我写过很多信,给一个只有几面之缘的人。在暖暖的六月天,在山茶花刚刚凋零之后,海边湿地的草才刚刚开始发绿,在微微的海风吹拂的恰到好处的时候,他会在我心中荡起涟漪。
 
流年似水,四季交替,山茶花开了又谢,我的才情开始枯竭,连涟漪也荡不起来。
 
所以我已经好久不写。
 
也好久没有认真读过书。
 
今天下午,我背着这本刚刚几乎是一口气读完的书,心里想着他,想着书中很多美好的东西,想着我们曾经美好的时光。
 
好东西是要分享的!所以,想分享这本书给他。
 
我也想用笔写封信给他。
 
可是我还是放弃了纸笔,用上了手机。这样,他就不必看到我那狗爬似的字体。
 
其实我已经到了无须放弃的年龄。字体是自己的影子,无论好坏都如影随形。
 
可是,毕竟我还是那么虚荣,还那么在乎我在他心里的影子,希望那个我不会被他的真知灼见烫的遍体鳞伤。
 
不过转念一想,看不见的不美好,也可以带来很多想象的空间,或许也可以假想为美好。
 
而电子平台的优势则是,在一秒之内可以进行思想交流。
 
不过交流思想也需要各自的解读。
 
解读需要正确的打开方式。
 
方式对,一切都不复杂。
 
而生活其实远比思想复杂,比情感难解。
 
不过生活也可以简单,情感也可以在四面楚歌的时候开枝散叶,就看打开的方式如何。
 
马尔克斯打开生活和情感的方式细致入微,无孔不入,洞察生活,水到渠成。
 
在貌似黑暗绝望的霍乱时代,正如我们如今思想混乱,信息爆炸的电子时代,爱情化作一缕阳光流入人间,让凡夫俗子的生活在混乱中仍存期待,让平凡的日子闪亮,让人心向往。
 
读书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