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零用户站长日志七

(2011-07-10 19:36:59) 下一个

每天零落的几个IP迫使我一直思考, 如何才能让网站真正的运行起来, 不是靠我一个人每天粘贴许多的贴子, 而是用户觉得这个网站有意思, 愿意每天来看看, 发表他们自己的文章, 到论坛里逛逛, 灌灌水, 聊聊天.

 

怎么样才能吸引用户来呢? 我到网上搜寻与博文相关的信息, 发现, 有许多写博客的人都希望将自己的文章汇集成文集, 最好是一本书的形式, 可以定期备份, 并且下载到本地. 目前很少有网站提供这个功能. 我查了自己熟悉的海外各大中文网站, 也都没有提供这个功能. 我做软件十几年了, 这个是强项啊, 没有人做, 我自己做一个不就行了吗?

 

想法渐渐在脑中形成, 接下来就是动手做! 电子书最常用的, 最方便的, 大概就是微软的chm格式了. 整个系统的流程是这样的:

1.      从博文数据库中取出文章的数据

2.      生成文章的html文件

3.      chm文件生成器生成电子书

4.      提供链接给用户下载到本地

 

核心是电子书生成器, chm格式是微软订制的一种文件格式, 没有发布技术细节. 网上哗拉拉一搜, ! 还真有牛人, 居然靠二进制码猜出了整个文件的格式. 我的崇拜当真是滔滔不绝啊.

按照牛人的文档写解码, 写到一半, 我那电脑天才老公质疑了, “应该有library提供这样的功能吧? 你应该用最快的时间最简单的办法实现啊!”, 好吧好吧, 虽然我是coding, 但是有省事的办法, 还是省事着来的好. 网上一搜, 还真有. 微软的hha.dll动态库, 就是编译生成chm文件的. 虽然也是未公布接口, 也已经有牛人破解了.

 

核心问题解决了, 整个功能在本地调通了, 生成出来的电子书漂漂亮亮的, 心里这个舒畅啊.

 

可是上传到服务器, 怎么试也不行. 根据错误信息, 是执行程序权限的问题. 发信给服务器提供商的技术支持, 回答告诉我我们平台就不支持执行程序”. 完了, 心拔凉拔凉的啊.

 

最优方案暂时无法实现, 如果日后发展起来, 自己架设服务器, 那就没有问题了. 但是目前还只能在现有条件下进行. 考虑到大部分博客作者哪行哪业的都有, 操作起来当然是越简便越好, 最后定下来方案, 生成文章的html文件, 将电子书生成器程序一起打包供用户下载. 这样, 用户即有备份的博文件, 又可以生成自己的电子书, 操作起来只要双击程序就行了, 一举两得! 如果有IT业的博友, 还可以自己定制不同的页面, 背景图片等等, 生成自己喜欢的风格的电子书.

 

网站更新好了, 在首页上面发布了新闻及一本做好了的电子书范例. 下一步是什么呢? 小女子又开始了新一轮思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urpeejump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你的主意,如果可以请你帮我想办法把健身的博文收集出书吗?多谢啦!
FCI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其实你可以更进一步,改进一下你的电子书生成软件,干脆在EBAY上卖软件好了。只要工作,使用简单,总会有用户。另外,你写文章不错,可以考虑写小说,中文英文一起写,放到亚马逊上去卖书!至少写点简单的电子书卖,也不损失多少时间。另外,你网站如果能放油管的东西,流览的也许会多。
祝博主早日成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