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的人

有机会在这个世上走一躺。没有准备,没有计划,也没有目标。只有点好奇心,于是随性走着,一路东张西望。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美初行 2015 (4)

(2015-06-14 17:21:43) 下一个
五月十一日

我们早上五点多就起床了,为了赶去库斯克 (Cusco) 的飞机。实际上我们这一路经常五点多起床赶路。尽管我希望出门像个度假,不要像赶集似的,作这类的观光好像很难实现这种设想。

很多的旅游产品都安排在库斯科住一夜,这是离马丘比丘最近的机场所在地,也是印加文化的重要景点。然后再去欧雁台。欧雁台是坐火车上马丘比丘的起点。这个安排的目的是为了适应高原环境。

实际上高原环境完全不可能在两天内适应。相反,人在高原的头两天,感觉还没有什么不好。要想控制高山反应,最重要的是休息好。与其在高山反应中无法休息好的情况下拖延,应该争取在身体状况良好的时候先看景点。之后即使身体有所不适,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了。我的行程设计是从库斯科下飞机就直奔欧雁台。因为库斯科的海拔是三千四百米,而欧雁台的海拔是两千八百米。在欧雁台入住旅馆。第二天上马丘比丘。下山后仍住在欧雁台。这样可以避免在登山前收拾行李,影响睡觉。欧雁台到库斯科开车只需要一个多小时。这样我们在这一带只需要在在海拔最高的库斯科住一个晚上。我们从昨天起,就开始服用一种对付高山反应的处方药。

旅馆为我们早起特意提前准备了早餐。我在这里只喝这种古科茶。据说这就是能提纯古科硷的原料,在秘鲁可以公开买卖,不算作毒品。带出秘鲁没问题,但是带不进任何一个其他国家。本来也想带一些回家,作为土特产送给朋友。不过现在电视上有个加拿大海关检查的电视节目,我还挺喜欢看的,生怕被查出来,上了黑名单,以后进出都有麻烦,也就做罢了。



这种茶没什么好喝的,但是可以增强体力,而且能减轻高山反应。据说西班牙人殖民初期本来是要禁这种饮料,不久就发现本地的矿工离开这种饮料,完全无法承受体力劳动。这种茶不但含有兴奋剂,而且有大量人体需要的养分,对于食品不丰富的穷人格外重要。

在安第斯山脉上飞行也是很震撼的。这里的海拔很高,地壳运动剧烈,是地震频繁的地区。因为山上缺少植被,所以山势清晰,岩石的颜色分明。加上天气晴好,云彩不多,我一路都目不转睛地看着下面的山景。这个视角是很难得的。





一出库斯科机场,我马上就感到上唇和手指发麻。上唇发麻的感觉就好像一层蜘蛛网挂在脸上那样。我开始老想用手把这层网抹下去,不久就习惯了这种感觉。同行的人也各有不同的反应。

我们离开机场,就坐车直奔欧堰台。路上经过圣谷,沿途有印加人留下的梯田村落。遗迹附近的路上有本地的农妇卖煮玉米,我买了一根。
的玉米有上百种。这一种的玉米粒很大,白色的,每粒有蚕豆的大小,口感像粘玉米。吃的时候撒上盐,就着一块咸奶酪一起吃,香极了!





从库斯科开车前往殴雁台的路,是盘山公路,一步一景。午饭我们吃的是农家饭。本来还要参观一处驼羊毛编织村落,因为时间不够只好取消。这些旅游项目是G-Advanture 的扶贫项目。他们根据客人的需要,投资并指导本地人经营,丰富了旅游内容,也让本地人从中得利。我至今仍然念念不忘玉米粑的香味。





欧堰台是个很小的镇子。秘鲁国家铁路的火车也在此发车,去马丘比丘附近的温泉镇。这里的人都靠旅游业谋生,开餐馆,旅店,或是买些工艺品。这里的印加古迹是一处没有修建完的太阳神坛。
显示出印加人在十四十五世纪建筑工艺水平之高。几吨重的红色花岗岩从四公里外的山里,运上这个山头,打磨的非常精确光滑。我们站在山上,眺望着另一座出产红色花岗岩的山,抚摸着打凿得表面光滑,形状准确的几吨重的石头,想象着这里曾经辉煌,但又消失了的几百年前的文明,不由得对这段充满神秘色彩的历史顿生崇敬之心。







我们的导游说西班牙人当年进驻南美,杀了部落里的大祭司。目的是消灭本地人的精神领袖。而这些祭司正是那些掌握印加人征服自然秘密的人。西班牙人把神庙拆的拆,烧的烧,黄金白银的制品则化成金锭和银锭运回欧洲,致使印加人的文化和科技知识在很短的时间内彻底失传。


我们晚饭去了镇上一家餐馆,品尝了南美驼羊的肉。这种肉的肉质细嫩,有一种猪肝的味道。我们也叫了秘鲁著名的鸡尾酒 Pisco Sour。这是一种用Pisco(玉米做的高度酒),甜果汁和生蛋白兑制而成的鸡尾酒。

这里算是南半球的深秋。白天二十度左右,很舒服。早晚是很凉的,只有七八度。需要穿薄外套。

今天我早睡。明天我得四点多起床,准丘比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