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说】我、阳阳和排球 (中)

(2004-02-26 11:10:20) 下一个
3。第一次联赛 后来我才知道,张教练在体院读的是排球专业,毕业后在体校一直作的是女排教练。我们很幸运,大多数的中学校队很难有这么专业的教练来带。即使后来在大学里上排球课,老师教的东西经常不得要领。我们的基本功是打得很扎实的,然后就是学习一些局部的小配合。 第一项就是二传与主攻的配合。我这时的暂时位置是副攻,所以和阳阳一起练扣球。我们是二组,就是替补队员的意思吧。二传很棒,传球又稳又到位。我们很快就掌握了起跳的最佳时间和位置,在最高点击球。阳阳进步很快,球砸在地板上铿锵有力。我的球还不够狠。 第二项是拦网。由一组扣球,我和阳阳拦网。教练从最开始就有意识地让我和阳阳搭档,这对我们以后前排的配合默契太重要了。不过这都是后话,当时我只是觉得跟熟悉的夥伴一组很开心,好像小时候玩游戏一样。 第三项是组织进攻,基本接近于正式比赛的打法了。由对面的一个队员发球过来,我们从一传、二传到进攻。 因为我是二队的,这个阶段经常是发球给一队,让她们练习组织进攻。教练给她们指手划脚地研究战术。后来教练发现我发球很棒,几乎没有失误的时候。过网的时候速度极快,而且线很长,看上去像要飘出界外的样子,却总是落在界内。这种发球对对方的一传和进攻是个挑战。我成为陪伴一队练习的主要发球手,日后又成了教练的一个秘密武器,在比赛的关键时刻常被替换到一号位发球。 这个学期我和阳阳的球艺大长。天气暖和以后我们挪到室外场地。因为积极准备着暑假的全市联赛,几乎隔一两天赛一次全场。女排的二队和一对比赛,我们自然是输多赢少,引来围观的同学评头品足。我和阳阳第一是比赛经验不足,第二是不适应这种被喝倒彩的环境,很影响我们正常发挥水平。教练的目的是在培养我们在不利的观众气氛下打球的心态。后来我才明白,在棋逢对手的比赛里,拼的不是技术而是心理素质。 暑假的联赛,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大赛。出去一比才知道各个学校的差距有多大。在小组赛里,除了一两支稍强的队伍,其它的由我们二队来应付已经绰绰有余,而且大多数情况下只用我们的基本功就够了。我和阳阳大大地赢了几场,玩得很过瘾。进了前八名以后,才有点竞争,教练也全部动用了一队队员。我和阳阳时常在不太关键的时候,被换上场打一会儿,积累比赛经验。 那次我们队得了亚军。在我看来,冠军队并不见得技术高在哪里,她们是赢在了气势上。那群郊区来的虎妞们够泼辣,打球喳喳呼呼,连喊带叫,外加脏字。我和阳阳很不服气,尤其阳阳,说“我们大院出来的工人子弟也不是白给的呀,输在这上头太亏了吧?”从此阳阳剪成了短发,风风火火,整个一个假小子了。 4。夺冠主力 新学年开始,高三的有些队员要离开校队,专心高考,留下来的也不可能全力以赴参加训练和比赛。新生又进来一批懵懵恫恫的预备队员,好像当初的我们。我和阳阳知道自己肩上的重担,我们就是这个校队的主力了。那时经过将近一年的训练,阳阳身高又长了3公分,球越打越“野”,绝对出色的主攻手。我也长了2公分,最重要的是体重增加了5公斤,打球不再那么轻飘飘了。 现在的出场阵容,阳阳是四号位、我是二号位。我们和二传的配合越来越默契,金牌二传后来还玩会了背传。我们的前排进攻虚虚实实、有打有吊,花样不少。教练安排了几场我们和男队打比赛。和我们同是高二的同学/朋友们雷子、石头、阿健已经是男队的主力了,号称“三剑客”。一场下来,三剑客杀得我们落花流水,根本没有招架之功。 这里尤其要提一下阿健,他从初中起就是我和阳阳的同班同学。阿健是我遇见的同学朋友里最有运动天才的一个,从小就是少年体校的成员。初中时主攻速滑,上高中以后又练跳高,曾经是全省中学生跳高第一名。如果不是考进了重点高中,如果不是理工科当时崇高的地位,他应该去学体育专业。他还极具打球天赋,除了田径队,还是篮球队、排球队的主力。阿健那时身高1。86米,可想而知,走到哪里都是女生们崇拜的偶像。。。 阳阳觉得自己挺不含糊的,怎么会这样惨败给“三剑客”呢?后来换男二队陪练,全队水平还是胜我们女队一筹。不过阳阳真的比二队那个男生主攻手打得好,不服气是有根据的。一直到最后的最后,在排球上她就只服阿健一个。 转眼又到暑假,今年的联赛是我和阳阳“出风头”的时候了,既兴奋又有点压力。小组赛依旧是玩玩闹闹,我们仔细观察研究着几个实力较强的,可能会在决赛里碰上的对手。发现还是去年那几个。中学生的水平,大概主要是决定于教练的功夫,每年进半决赛的几乎都是相同的四个队。 我们的最强阵容之一,是我和阳阳同时在前排。这种时候准能夺回发球权(旧比赛规则),或者球权在手时,阻拦对方的进攻并且转守为攻得分。最强阵容之二,是轮到我发球,而阳阳仍在前排。我的发球定位很准,说发到对方的一号位决不会跑到六号位,总能找到弱点破坏对方的一传。而阳阳就可以充分发挥威力猛得分。在1/4决赛里,有一局我在一号位时,连得10分结束比赛,感觉有点欺负人家的意思。 我们顺利地打入半决赛,稍微吃力地进了决赛。又和上届冠军队相逢,张教练帮我们分析着两个队的情况。对方的二传不如上届,使她们的进攻大打折扣,但是全队素质依然很好,尤其是一如既往的高涨士气。最后教练说,“这场球拼的就是谁能坚持到最后。” 果真打得艰苦,每一次球权,每一分都不容易。为了和她们抗衡,我们也一反一贯的安静球风,打得很疯,板凳队员们在下面大喊大叫造声势。打到了2:2平。决胜局的时候大家都有些疲劳、有些焦躁,双方都有很多失误。对方那个主攻手也很厉害,有一次阳阳跑过来帮我拦网,动作变形,竟然将我撞倒在地,球反而没碰着,乱了阵脚。中间一段时间,拉锯扯锯来来往往几个回合双方都不得分。又轮到我发球之前,教练叫暂停,让大家稳住情绪,按部就班放松地打。而我们看见对方几个队员互相指责,吵成一团。 我盯准了对方六号位是个弱角,而且她们现在站的是个进攻的队形,也就是六号站位偏前。我就发了一个长线球到六号位接近底线,果然是一个空穴,没人够得着。她们也不及时调整站位,我如法炮制又得一分。这回乖了,一号五号位向内收拢。我又吊五号位的长线,虽然平时练得很多,比赛不到非常时刻我很少吊这个角,因为极易失误。看上去又象要出界,结果又落在了线内。这个关键时刻连得三分,对方的士气大受挫折。於是她们全线后撤,摆出防守的阵容,打过来的球没有什么威胁。阳阳又开始从容发威,比分渐渐地拉开了。我们将这个优势一直咬到最后。 这次夺冠,阳阳得分最多,而教练对我的评价很高。我们的开心就不用提了,方才理解了当时一句很时髦的话,“人生能有几次搏。”对于我们,整个高中三年的校队生涯,只有这么一次辉煌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