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斋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正文

自立的故事(十八)

(2020-06-05 08:20:04) 下一个

第十八章  美人归去

前两年,孔南飞的西人丈夫猝死,才六十五岁。

他平时身体很健康的呀,天天健身,晚晚缠着我,我都烦死了!”自立飞回去参加葬礼时,美人如此抱怨。

消沉了没多久,美人又开始满面春风的了。某一天,她突然来到自立在台湾的家,身边陪着个西人小伙子。“我们一起去101顶晚餐吧,我都订好座了。”他们在台湾足足待了一个月,才心满意足地离开。

自立没怎么陪他们玩,她要上班。而且对方明显是来二人世界的,不需要自立当电灯泡。

走前那天晚上,美人总算想到要和自立秉烛夜话了。

我快愁死了。”美人这样开场。

我可看不出你哪里愁的。”自立挪揄道,“艳福不浅倒是真的”。

桂花和我决裂了。比尔是她的同学。”美人放出一个炸弹。“水莲也一起走了。”

桂花水莲是她的两个女儿。都长得又黑又壮,五官平平,半点美人妈的影子都没有。

比尔只是桂花的同学吗?不是男朋友?”自立问。

美人没作声。

现在她们在哪里?”

一个回国了,去开飞机了。一个在巴黎老佛爷卖奢侈品给中国人,最近嫁去了个开餐馆的中国人家。”

你去参加婚礼了?”

她们两个已经和我断绝母女关系了。我是从水莲她爸那里听说的。”

你们闹得这么僵?”

是的,所以我没敢和你说。”

先斩后奏?我又不是你妈!” 自立气笑了,“现在又敢说了?”

我心里没底。”美人低头认错。

你呀你呀,”自立无可奈何地捶了她一下。“那以后怎么办?就这么不来去了?”

我也不知道。只要我和比尔在一起,她们永远不会来见我的。”

你舍得?”

她们也大了,嫁了人一样会离开我的。”

这怎么能一样呢?”自立叹了口气,“睡吧,明天还要赶飞机呢。”

你就没什么好办法?”

夺夫之仇,你说可以如何化解?”,望着美人眼巴巴的样子,自立心里一热,加了句“只能等等看了,让时间来淡化仇恨,治愈伤痕。”

自立合上了眼,睡了,眼底是美人那张依然勾人的妖孽脸,看不到一丝皱纹。

自立避瘟在家,一直没有美人的消息,微信电话都没有回应,不免有点担心。

自立不断用微信呼唤着美人。她希望美人没事。“回话,哪怕只是一个笑脸符号!!!”

终于终于,自立的微信收到一个哭脸符号。

你怎么了?”“你现在哪里?”自立问。

我没脸见你!”

我没脸见人!”

我在国内。”

我来跟你学佛吧!”

出什么事情了?让你看破红尘想出家?”自立急问。

我们有言在先,来学佛法可以,可不要来寻世俗的男欢女爱。虽然你的存在,对师傅们都是一种诱惑,需要修练定力。”

不要指望在师傅身上找安慰,你要找的是让你修行和证悟的智慧和方法。”

别随随便便去跟人修法,要选好师傅和传承,不然搞不好人财两失。”自立怕美人单纯被人骗,故意往严重的说。

你说得太吓人了,况且我又不是小孩了。”

不是编来吓你的,网上都有报道的,还是有名的上师呢,弄出好些丑闻。”

最近还看到新闻,有个香港女歌手和不丹还是尼泊尔的一个出家师傅,生了个孩子,对方也不认。还有照片为证。”

真的,庙里也不安全?”

也不能这么说,毕竟绝大多数都是好的。你还没回答我,出了什么事让你想逃避到庙里?”

你一个人还是和比尔在一起?

别提他了,我恨他!”

怎么了?”

我都说不出口。反正恨死他了!”

他又有新欢了。老外变脸很快的,说不爱就不爱了。别放在心上。难道你还想嫁他?”自立苦口婆心,“要小心来讨好你的小男生。我认识两个台湾太太,他们的儿子在西方读好书都去了大陆,不干正经工作,只是陪中年太太玩乐,说钱可好赚了。你当心。”

不是的,太恶心了!”

我再也不想见到这个人了,还有我儿子。”

我看见他们搞在一起了!”

谁?”自立有点不确定。

他在我儿子床上。”

还吸毒。”

我儿子完了。毁了!他才刚满二十岁啊!以后怎么办?又不听我劝,不肯赶他走!”

自立被惊得说不出话来。美人还在催“你说怎么办么?”

那你是怎么做的?自己跑了?”

我儿子护着那个男人,赖在我家混吃混喝的不肯走,我没脸看,只好我走!”

自立觉得这真是个悲剧也是个闹剧。“他闹得你母女反目, 现在又母子离心, 你这一走了之也不是个办法呀。儿子他爸怎么说?”

宋涛就是个王八蛋,他急着送我们出国,原来在外面早有女人儿子了!”

那你们俩都放弃这个儿子了?”自立问。自立不明白,为什么好好的男儿,去了西方,都会变了心性要做女人。

反正我是管不了,他不听我的,他爸说儿子一直跟着我,他早就管不着了。给钱供养他已经不错了。反正他还有儿子继承他的公司。”

对着这一团乱麻,自立也出不了什么高明的主意----他们个个都比她精明能干。只能说:“如果你待在国内,要好好照顾自己,不要随便惹些烂桃花了!”

我一个人,没人陪我呀。也没事做。”

你不炒房了?”自立最恨人炒房。房子是给人住的,不是用来炒卖的。自立觉得现在国家能这样关注民生问题,就很具悲天悯人的情怀。是百姓之福。虽然自立因为限购不能在家乡买房养老,自立也不作他想。

她知道美人一直在国内炒房。以前还借用过她的名字来炒。

早不炒了。”美人答。

自立知道她不愿回她父母家,就建议她,“可以四处走走,旅游?”

实在没事干,可以去我建的那些百书园看看,权当散心了。”

我才不想去穷地方呢。我受够了穷。”

城里也有啊,我在以前住的地方,也建了一个。”

美人没有回答。

这次对话以后,自立会时不时地收到美人的微信,常常是一张照片。后来是一群群小孩。自立看出来,美人去了自立设百书园的一些地方,然后她知道美人还助养了一群小孩。

这场瘟疫延续了两年。世界经济衰退,社会动荡不安。自然灾害频出,各国自顾不暇。台海局势紧张。大陆改变策略,对民进党,国民党,美国,台湾地区人民,彻底丢掉了幻想,不再用巨额贸易顺差滋养“台独”,让其有能力去买美国军备来壮大“台独”。当它遭遇一场又一场的自然灾害的扫荡,又得不到其保护国的救助时,台湾地区人民尝到了自种的苦果。这艘美日开不走的航母,在风雨飘摇之中,挣扎。

当自立告别加国,终于重回祖国怀抱之时,她百感交集。此时,美人已经故去多时。自立没能亲来送别,她是事后才收到一个快递和美人的微信绝笔。失去儿时的伙伴,自立心痛如割。佛家把人类称作“有情”众生。人间最宝贵的财富,就是情。

在海南三亚, 离椰梦长廊不远处,有一排别墅。透过其中一间,我们看到自立坐在二楼窗前,惆怅而又伤感地望向远方的海面。她依稀看到美人在海上飘飘欲仙,朱唇微启,仿佛是在向自立告别。自立瞬间泪流满面。

美人抱病之时,正是住在这所多年前借自立名义炒买的房子里。她让自立把这里也建个百书园,让她在天上也能闻到书香,弥补一下这辈子的缺憾。她留下了足够的资金,让自立继续助养她的那群小孩。“临别之时,是他们,抚慰了我。”美人说。

不要担心,不要挂念。常来看我。。。。”自立喃喃自语。海面上的俪影慢慢远去,最后只剩下远方的海天一色,和耳畔椰树林沙沙的回音。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自立默念,一字一句,送给美人,也给自己,和一切有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