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斋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正文

也谈婆媳矛盾

(2011-05-06 10:23:34) 下一个
 

婆媳矛盾要化解,难。

不过,可以尽量避开。这里有两个法宝。其一是距离, 其二是爱。

这里的距离,既指空间上的,时间上的,也指心理上的。

空间上的,大家都明白,只要不在一个屋檐下住,矛盾大大的减少。

时间上的,大家也都明白,难得碰面,纵使看不顺眼,也能忍住不说。

这心理上的,则双方都要看得开些才能相安无事。做妈的要接受儿子已经是一个独立的成年人了这个事实,他有自己的生活,不要企图干涉,更不能以太后自居,认为儿子是我生的,我当然能予取予求。儿子若不听话,就是不孝。

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思想就是养儿防老,生孩子是为了以后靠他们。现代社会,老人已经有社会福利及自己的退休金可靠。尤其是西方社会的福利制度,都可以让老人们安心靠政府的。所以,父母对于子女是真正的做到了不求回报。他们的观点是,在抚养孩子时父母的确付出了很多,但同时也得到了孩子们的爱的回报,不存在欠父母什么的。不象中国父母那样功利。好象放高利贷似的,以后是要收回来的。

这为人妻的,要认清那位毕竟不是自己的妈,再怎么讨好也是没有用的,人家总会不满意,到底不如自己女儿贴心。更不能奢望从那位那里得到什么真心的对待,对那位而言,你永远只是个外人而已。没有期望也就没有失望。对那位的期待一旦降低,你就能合理化对方的一切言行而不动气。

这种做法矛盾是隐藏掉了,但也疏离了亲情。

第二种做法是说的容易做的难。

双方都要有爱屋及乌的心。就天下太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momipau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ghaigirl98的评论:

要不怎么说,世界需要爱呢!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唉,如 果 能 顺 利 彻 底 解 决 婆 媳 问 题, 也 就 一 并 解 决 中 东 问 题 了 , 呵 呵 。
arge 回复 悄悄话 婆媳关系难处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好的太太少了!华人比西人更甚。文化、经济因素确实起主导作用。农业大国,养儿防老天经地义,进了城了有自食其力的条件了, 儿女补贴自己也认为是应该的。 中国婚姻法上明文规定抚养和赡养的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不知西方有没有这么一说?我怎么觉得养儿育女是自愿的, 从没想到过以后要靠他们(以后即使穷困潦倒也绝不抱怨)。西人崇尚人格平等, 自立。在华人看来孤独老死并没那么凄惨, 倒是一种自尊自爱、自立的体现(当然西方基本养老条件应是过得去的, 没有后顾之忧)。当然,现今国内独生子女的爹妈都很富有, 倒贴了, 子女靠老娘老爹。都是成人, 而且不同的小家庭如果太过于互相依靠、搅在一起, 就是圣人也会出问题的。何况大部分都是凡人。我手头已经有太多素材了。。。
momipau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颜素的评论:
谢谢你的评论,这是我开博写文章引来的第一条评论。
好的婆媳关系可遇而不可求。是彼此的福气。 
momipau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sabella的评论:
关于西方社会的福利制度,这绝不是误导,而是事实。有一朋友的母亲住老人院(加拿大),生活完全靠政府养老金,还用不完,每月还能剩一,两百的给儿子用。再加上医疗制度也很完善,老来靠政府并不是一句空话。
靠孩子绝非我文中的观点。我已明确这样写:“现代社会,老人已经有社会福利及自己的退休金可靠。” 
对于你的“靠自己”这一观点,我完全认同。任何时候,这都是最可靠的。
总之,谢谢你的评论! 
casabella 回复 悄悄话 "其一是距离, 其二是爱"很正确。有距离的话,即使爱不了对方也不应有太多矛盾。

"尤其是西方社会的福利制度,都可以让老人们安心靠政府的。" 这是误导。靠政府,靠小孩你老了生活会痛苦,作人最重要靠自己。“西方社会的福利制度”不是退修的保障,小孩可能没能力帮你。

"不象中国父母那样功利。好象放高利贷似的,以后是要收回来的。" 这又一棍子打翻一船人。我给父母的钱都是自愿的,他们从未问我要过钱。我对他们说孩子们给的钱是孝晋你们的,这说明我们过的还可以,如果没钱也就不给了。

"没有期望也就没有失望。"非常同意。作人不要太自私,对老婆,老公,家人,公婆都一样。不要总要别人为你作些什么,想想自己可以为别人作些什么,矛盾就会减少。

我咋觉的这也是一个家教的问题。作父母的除了要孩子各课拿A,更重要的是教待人处事。所以,家教好的人谈吐,修养也不同。


颜素 回复 悄悄话 婆媳矛盾尤其中国人最为显著,是文化造成的。
我看见有不少婆媳比亲生的还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