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MaGaGa

欢迎拜访嘎妈的博客
个人资料
正文

因为付出,所以成长 (上)

(2013-04-10 08:23:42) 下一个
我家老大2005年出生,是一个完美的宝贝,人见人爱。我刚刚做了母亲,觉得自己强大无比,颇有些傲视人间的 感觉。

我家老二2007年出生,恰逢猪年。 我为他选的名字,来自那篇 E.B. White 的经典,“夏洛特的网”里边的主人公,那只福大命大,有贵人相助的小猪。 可是我只想着结局,却忘了开始。

故事的开始,那只小猪是所有兄弟姐妹中最瘦小的一个, 主人觉得这是个"runt", 不可能养活了,幸亏他的女儿Fern 拼命拦着,才没有给“处理”掉。

我的小儿子出生了,也是个"runt".  开始是体重增长缓慢,然后是全身长满了湿疹,极为严重的那种,连头上都长满了,时不时冒黄水。因为太难受了,他吃饭,睡觉都很不安稳,脸上被自己挠的全是伤痕。还因为感染,经常发烧。 然后就是过敏,哮喘, 发烧等等。 没有人说他 "cute", 看了第一眼之后,都是吃一惊,吓一跳的表情。 还有极好的朋友和我们说,看了你们家老二,我们都不想要老二了。

我们做父母的,有那么两年的时间, 倒是进入了一种与外界完全”屏蔽“ 的状态, 就是那种不悲伤,不喜悦,不害怕,不计较,甚至不问将来会怎样的境界,只关注让他吃好每一顿饭,睡好每一个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他舒服一点,再舒服一点。
那两年的时间里,我最爱穿一条裤子,因为觉得最舒服,可是我都没有意识到那条裤子是八号的,而我原来只穿二号,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因为劳累发胖了。我把我全部的精力和智慧,所有感受,都集中在一件事情上,那就是照顾孩子。 

要说当时有什么感受的话,现在想起来,那就是”充满希望“。 那个弱小的,不会说话的孩子,总是用各种方法和我进行及其有趣的交流。我和他一起度过的那些不眠的夜里,他一个小孩子,小鼻子,小嘴的,对我笑得那么美,我心都快化了。 他如果想去够一个玩具,但是还没有什么力气,但是会想出各种办法来达到目的。 六七个月的时候, 用头,脖子和肚皮轮流支撑着自己往前爬; 过了一个月,自己琢摸出用肘部支撑的爬法,再后来加上腿和脚。总之随着力气慢慢增长,他一共换了四五种爬法,不哭不闹,安静的思考,然后付诸行动,来探索这个世界。 我在旁边观察他,觉得这个小孩儿可真是太有意思了。

也是在那段时间,我看了一些书,开始认真思考”灵魂“ 的意义。 因为除了这个词,我没有办法解释这个外表如此不起眼的小孩子成长的日日夜夜。 他是那么认真的与自己弱小的身体抗争,并对我施了魔法,让我帮助他度过生命里这最困难的两年。 外人常对他有一些评价,都是基于表面的印象,而我也不辩解,因为我知道,我们看到的不是同一个本质。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