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韩寒的《失败之书》该如何书写?

(2012-04-07 02:27:12) 下一个

曾经安静了几天的韩寒又有了新的动作,据说要写一本书。


韩寒计划写的书叫《失败之书》。韩寒打算,等这个事情再过去一段时间后,他会打电话给几个在这次风波中对他批评的朋友们,“听听他们对我的想法”,“如果有可能,也很愿意在未来和方舟子见个面,只是我们在现有的情况下,根本无法沟通。”韩寒说。

“我也要写一篇文章,说一说我所有犯的错,我以前的无知和对他人的伤害,我的膨胀和愚蠢。”韩寒说,“以前我一直觉得我是一个优秀的写作者,但是经过这次,也许我将越写越差,一文不值,也许,我会成为一个更好的写作者。”

        
假如韩寒的这本书真能付梓的话,我想销量一定会不错,包括韩寒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在内的很多人估计都会想看一看韩寒想说些什么。从出版运作这个角度看,韩寒的创意着实不错。只是,韩寒的《失败之书》该如何书写呢?

      
是拿与批评者的沟通作为自己的新噱头吸引读者的眼球吗?如果在风波之后给方舟子等人打电话,我想这绝对是个好主意。如果方舟子等人继续愤怒,那韩寒可以说那些人不宽容,而自己很大度;如果方舟子等人态度很温和,那韩寒可以说自己的“相逢一笑泯恩仇”感化了这些苛刻的人;如果方舟子等人不接电话或一言不发,那韩寒会说他们无言以对。

不管怎么样,这都不像“失败之书”,倒有些“胜利者宣言”的意思了。这种手段,也许毒辣的很,方舟子们估计吓得要哆嗦了。要是我是方舟子,不如先给韩寒打个电话,让他的《失败之书》无从写起。

        
是想把自己写成一位伟大的哲人吗?看着这差点对簿公堂的双方,看着要写《失败之书》的韩寒,我突然想起了那个伟大的“失败者”苏格拉底。

苏格拉底即便被判有罪不得不死去也能在死前留下辉煌的思想,难道韩寒要把自己塑造成一位不得不失败、虽败犹荣的圣人?真的有这样的想法的话,那韩寒就太让人意外了。看来这《失败之书》有可能玄机颇深,意义深远。

      
是想承认自己是个失败者或者暗讽方舟子等人是失败者然后再掀起一场战火吗?在本次交锋中,韩寒从风度还是霸气上讲都难言体面,保不齐要卷土重来一次。更何况,方韩之战远非韩寒与郭敬明之间的“眉来眼去”可比,虽然两场争斗都婆婆妈妈;强硬的方舟子更不是郭敬明,虽然二者同样瘦弱。

所以,无论韩寒承认自己是某个方面的失败者或者讽刺方舟子是个失败者都无异于点燃了另一根导火索,方舟子都不会善罢甘休的。如果韩寒又在“挑逗”方舟子的话,那一定会很热闹的。

      
也许有人对韩寒还有希望,也许有人对韩寒早已不感兴趣,但不管怎么样,为了生存韩寒都得出来“耍一耍”。耍是可以,只是这《失败之书》该如何写是个大麻烦,毕竟《三重门》已成过去了。

原文:
http://bbs.yahoo.cn/read-htm-tid-11995010.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五嫂 回复 悄悄话 韩寒事件俺打酱油。 上次在图书馆看到一篇韩寒的杂文, 信手翻了两页, 无语。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嗯。。。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我就不太喜欢韩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