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京燕花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 莹儿与太极

(2013-11-17 09:23:31) 下一个
燕儿从小习武弄墨,懒散多年,有意重拾。斯作文以记之。

墨,是父亲看管。武,是母亲学校的牛师父传教。俗话说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燕儿小名莹儿,本是一块璞玉,所以你知道的,燕儿没有那么翻飞的本领,师父慧眼,对莹儿说,你柔韧有余,耐心多多,不如我教你太极拳吧。莹儿眼前浮现儿时住姥姥家四合院时,邻居老爷爷练太极的情景。莹儿心里纳闷,这太极是老爷爷老太太的把戏,莹儿年纪尚小,学他作甚?看师兄师姐在一旁舞枪弄剑,好生羡慕。

不过,莹儿从来听话,还是依了师父的主意。要说我的师父,个头儿中等,虎背熊腰,慈眉善目,那时年纪约莫四五十。在八十年代,旁人以西装革履为傲,他却脚蹬青口布鞋,一身师母缝制的衣裤。他为人和蔼可亲,身怀绝技,秉性谦和,这就是真人不露相。

Untitled

那年莹儿十三,每天下学后就直奔到妈妈学校操场。莹儿双生的哥哥也一同拜师习武,与兄弟们打成一片。其实不是打,是练。师父教我们,身学艺,要有武德,修身修心,决不可打架。每天报到,先在室外水泥舞台边上抻筋压腿,目标是下巴嗑儿够到脚尖儿,然后一溜烟儿双掌上立,十字平衡,脚尖踢鼻尖,当然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也未必达到。。。

一日莹儿去姥姥家显摆,“姥姥您看,我的胳膊肘能够到地面”,姥姥那时六十岁出头儿,说 “来,瞧瞧姥姥的!” 脚跟并拢,膝盖绷直,一下腰,手掌够到地面,姥姥可真棒!妈妈也说自己从小窝腰劈叉燕式平衡。说实话,五六岁时,莹儿也没有这么软。到了这十几岁,反而越来越柔。

再说师父教莹儿太极,口中念念有词,“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双脚站立,双肩放松,深呼吸,吸气如闻花香,吐气如冉冉青烟,收下巴,向上,若头顶空气。眼观鼻,鼻观口,口问心。。。动作中眼神随手行。

一切准备就绪,身体重心移到右脚,慢抬左脚,横移与肩同宽,落脚时颇有讲究:大脚趾二脚趾。。。小脚趾慢慢着地,及至脚掌,脚跟。动作平缓,呼吸均匀,意象随行。身体重心随移到中位。各位看官,问我为何一个起势还没说完,就啰嗦这许多?太极要从起头就练心,精心耐心,从别人看不到的细小动作里倾入意念,才得回报。

今日暂记到此,莹儿习武去了,更多故事,且听下回分解。

b120eb92-5b40-4074-9f62-e8ae0ef10667
~~~~~~~~~~~~~~~~~~~~~~~~
~~~~~~~~~~~~~~~~~~~~~~~~


莹儿回来了,两天之后,记下之二:

这两天练一练,起初艰涩零落,突然间行云流水,渐入佳境。如弹琴的人,音符在指尖流淌。身体的记忆带我回到少年时代。。。

云手,手挥琵琶,揽雀尾。。。师父教我练的吴氏太极,各个动作一百多架势,如果耐心,全套练下来四十分钟,不耐心,十几分钟了事。后来我在北京大学生武术比赛中获太极第三名。比赛限时三分钟,有道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虽然我那时已经不是天天练,哥哥跟我说,女孩会太极的不多,你长了的本事不会忘的。第一年的比赛我得了第四,有点儿超时,没有奖牌。

第二年我学乖了,请师父过目,自己先把难的动作编排到一起,表现实力的什么海底针啊,扇通背啊,高探马,再来个双摆莲(左右横扫踢腿),顺势有下势,穿插着好看舒展的斜飞式,玉女穿梭,白鹤亮翅,差十秒的铃声一响,几个倒撵猴,云手,回到起点,收势,抱拳。得了第三名,学校张贴大字报贺喜。

后来的文艺汇演上,有人报幕说双生兄妹对打,我心里暗笑,只是同台,没有对打。哥哥安排我最先出场,打太极,一两分钟后,我退到台后方继续表演,他和兄弟们分别表演长拳,形意拳,单剑,双刀,长枪,九节鞭等等。我就算是他们的背景吧,然后一起收势,抱拳。

92c1751c-ce24-4dc0-84c3-8da2f1287c64


我出国的这二十年,每次回国都拜见过师父,从大宝一岁多,到上一次大宝十岁,他依然和蔼地问我,还练武术吗?我有些无言以对。只以忙孩子做借口,我跟孩子说,“师父是功夫大师。” 师父跟大宝说,“让你妈妈教你武术,她很会的。” 我有些无地自容。我知道他的笑眼里有多少期望。对武术的爱,对人生的真。可我如何开口说自己没有心思?想起小时候,心定才练得稳健。

哥哥常常告诉我师父的近况。师父师母有二女一男,我们称为大姐二姐三哥。依然记得他们家最美味的饺子,涮羊肉,师父师母的热情好客。虎虎生威的三哥和我一起练过武术,读过宋词。活泼温柔的二姐和我们一起去过北戴河。温文尔雅的大姐为我查视力,那时她已经工作结婚,师父常常惋惜她没有天天练,她身轻如燕,耍双刀的身手了得!后来师父也教了我那套双刀,我好喜欢,耳边风呼呼作响,双刀打花⑧字型把自己裹在里面,前后蹈细步。。。啊,我要拾起的东西太多了。柜里的双剑也该醒醒了!

网上看到师父八十高龄身体灵活,近年来还参加全国武术比赛,获几项老年组冠军和银牌。而且妈妈告诉我师父很多武术研究会头衔,网上一张照片,年轻时的他获大刀冠军,他从未跟我提起过。就是他,也可以默默无闻,也可以盛名之下,宠辱不惊。武术锻炼了他的身心,他对我们言传身教,朴实的话语里满含人生哲理。师父,小徒莹儿不才,这厢有礼了。

网上录像里师父在教新徒弟,他的动作那么自如,架势比年轻人还低而稳。是哥哥在录像,师父在讲我熟悉的话语“武术要领,不前栽,不后仰,不左倾,不右斜,身位要中正。” 望着他陌生的新徒弟,我突然心生小小的嫉妒,他们会象我一样用心学吗?我曾经是那个近在咫尺,受点拨的人,为何到远走天涯之时,才知道那时有多么荣幸?多年后,看出师父很有远见,如果我不是少年时代就苦练太极,我永远也不会有那么低的架势。太极教会我做人的道理,以柔克刚,内敛柔和,不偏不倚,不愠不火。

雪儿回家了,我跟她说我想重拾太极,我在网上看到我的师父了,他年纪大了,我有种要落泪的感觉。他曾经那么器重我,对我这不可琢的莹玉下苦心,我却撇下武术许多许多年。雪儿问为什么?我想我是曾经对中国和中国的一切,交织着太复杂的情感。我以为我长大了,不需要再学再练。那里的文化是我不能承受之重,避而远之。好像一个含着金钥匙的孩子,不懂珍惜,随手把宝贝甩到一旁。而那粒爱的种子,一直藏在心底,从未走远。。。


附吴氏太极,这是我在网上找到的,和我当年练的比较接近,她动作匀称飘柔,功底好,架势底。平时我会把这套慢慢地运行40分钟。她是在比赛表演,所以加快了速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亲爱的闲闲甜果酱。很惭愧我都没好好重拾看家本领。我家狗狗那天在院里拣了大棒耍着玩儿。
春安愉快^_^
我们一起努力吧!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漏了说最重要的,原来燕子从小就是武术高手!难怪看着沉稳内敛淡定,真人不露相哦!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太好啦燕子,我最需要拉筋了,从小就特别硬,不锻炼。现在是做广播体操的水平,还别说,这第八套广播体操对我有用,我争取像你外婆那样,轻轻松松手掌着地 :)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子~' 的评论 :
叶子姐姐也练太极,真是太好了。姐姐过奖了,我自己也闲散多时,太极还要一点点拾起。学太极不分早晚,一点点积累是“功夫”,叶子姐熟悉了那些动作,慢慢都长到自己身上,就是本事!太极可缓可快,柔中有刚,咱们人到中年更适合练,叶子姐姐我们一起加油,把国粹发扬光大(^.^)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燕儿啊, 没想到你是个习武之人.
"海底针,扇通背,高探马,玉女穿梭,白鹤亮翅" 好熟悉啊,我正在学习吴阿敏的24式太极拳.
不过,我是初学, 燕儿是从小习武,还得了奖,俺对你是佩服得五体投地啊.
亲爱的美燕儿, 你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文武双全,真乃少见的女才子.为你骄傲!!!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姐姐好,小帅放假您也可以休假了,我们周末去给大宝搬家,每学年结束要把所有家什搬回家。雪儿放假了刚参加了大学考试,暑假主要打水球比赛,我们带她访问几所大学。偶天天游泳这个夏天努力一把。

呵呵我知道姐姐是给这个贴留言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4830/201406/5329.html
等小帅再长大一些才感受生活苦辣酸甜。现在他在蜜罐里,阖家夏安(^.^)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妹子啊,我看了,真的很好看。儿子中英文达不到 所以没看完。

儿子明天最后一门了,然后就放假了,我也该放松了。

雪儿大宝也放假了吧,你们出去吗

问候家人祝你们夏安!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木' 的评论 :
何木校友好,期待着你的太极故事,也许你会把故事编织进你的小说(^.^)

何木英文小说连载天堂之影 http://bbs.wenxuecity.com/yingyuyuanchuang/190080.html
何木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段时间也练太极拳...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美丽,今天才看到你的留言,迟复为歉。少时有福不懂得珍惜,让我们一起努力吧!听说最早的吴氏是从杨氏小架子太极拳演变而来,收放自如一招一式都在掌控之中。

加油美丽姐妹,冬日安好(^.^)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真有福! 这么小就习武。
你十三开始, 俺三十才太极。 现在学陈式。 网上看到吴式, 好漂亮。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亲爱的桐儿,抱抱!快来我们一起练习上下翻飞,推手,站桩。。。太极云手是可以自己在家就练的,双脚与肩同宽,屈膝,竖顶,半站半坐姿势,两手分别画圆,略交叉,五指自然分开,随画圆随翻手,腰和膝可以随着小幅度转动,可以原地做云手,也可以左右移步。想像两手运气,如在粘稠液体中,可以做无数次。哈哈,有时停车等红灯我也在晃一晃手。

感恩节快乐,我们一起运动,祝桐儿mm今年二十,明年十八(^.^)
tern2 回复 悄悄话 wow, wow, wow!
这文写的!!!
羡慕,佩服,敬仰。教我太极吧?我也要学。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亲爱的心姐,祝您全家感恩节愉快,二十年前的今天我离开家,飞向新的家,抱抱老乡姐姐,感恩认识您,阖家欢乐,感恩节愉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期待蓥儿的续集。祝燕子感恩节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婷' 的评论 :
亲爱的婷婷哈格哈格,你探亲度假即将启程,祝你们全家快乐,问好老人家阖家团圆,度过美丽浪漫的瑞士之旅,fire and ice, everything nice(^.^)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燕燕,祝冬日安好!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亲爱的松松,你家高山流水,诗情画意,让我们一起陶醉在中华文化里。

预祝感恩节快乐,昨天我看到了十几只火鸡,还有白色金色羽毛真好看,想起来春天你和我不约而同做的小火鸡宝宝帖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亲爱的晴妹,你知我心,突然很想光阴倒流,故园,恩师,好友,读书习武,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乐此不疲,历历在目。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我已经多年没有回京,对恩师和很多亲人无以回报。就把我的乡情思念化在每一个太极动作中,都说腰腿有劲儿,人就精神,果然很见效。

希望一两年以后我真的拾起了太极。这种柔化体育适合大众,值得一试哎。祝晴妹小宝度过愉快的秋,圣洁的冬(^.^)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燕燕! 预祝阖家感恩节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篇好文章,从太极你讲道了亲情和中华民族的国宝,太极。看到你习武,和哥哥同台比赛,想念恩师,你是文武双全,讲感情的人。我记得原来看过一本书,好像是京华烟云,还是燕京烟云,还是风云,讲的是两个姐妹的故事,也是能文能武,周末找来看看。
问好,了不起!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亲爱的尼斯姐您回来啦,真是惊喜。燕儿就是那四合院里追着姐姐玩的小丫头,梳着两个朝天椒,过春节时偶尔还会躲在拐角处放鞭炮吓唬人。燕儿不才,姐姐包涵,给姐姐请安了(^.^)

欣闻一切都好,问好老妈妈安康,姐姐孝心,我们望尘莫及。也很荣幸了我妈妈在身边,她说起当年我出国后,她和我父亲都跟师父学过这套吴氏太极,我们一起更有共同语言了。太极全民运动,尼斯姐我们一起练。愉快,安好(^.^)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燕子,你咋吓我一跳哦^_^

像心姐所说,小老乡不得了,文武双全,我只有败下没有不佩服的理由。

说起太极这是一项很好的健身运动,我也是在小的时候的四合院看到老爷爷练得,可是现在国内很多人在练太极,有一种全民运动,我也很喜欢。

再谢亲爱的燕子多次看我与问候,一切安好,请放心!

顺祝燕子全家安康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illthere' 的评论 :
骑乐先生,多谢!我们一起运动起来,您倡导的理念非常棒!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亲爱的小小果酱,我又他乡遇到知音,太激动了,我们一起把太极拾起来~~~想想这些年在院子里干活儿用蛮劲,都是身体在吃老本,希望有一天可以回到那游刃有余的境界。

小小巧手慧心,非常敬佩你。新周愉快,预祝感恩节愉快(^.^)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文好;邮票美!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莹儿原来就是燕子啊,一开始看到标题莹儿我还以为是在讲别人的故事,没想到是我们武功高强的侠女燕子啊,太震惊啦,太佩服啦,燕子真能文能武多才多艺的才女啊:))

在大学时跟一个四川来的同学也学了一点太极拳,那是小菜啦,燕子这可是武林正宗师傅教出来的高手,应该捡起来,健身养性,好处多多啊,燕子的文笔也很棒,喜欢,谢谢燕子分享,新周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亲爱的老乡心姐,燕儿不才,承蒙姐姐厚爱,给姐姐请安了。如果有空,做几个太极云手,面对青山绿水,温馨家园,定会舒筋壮骨,心旷神怡。

心姐保重,拥抱大宝,预祝全家感恩节愉快(^.^)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婷' 的评论 :
亲爱的婷婷妹妹,你说到了我们心里,身在外,心牵连。绕了一圈才知道祖国的文化传承在我们身上有着烙印,想起练武的这一刻突然把几十年的光阴都串联起来。

记得你参加健身舞,我们一起运动起来,美丽的婷婷新周愉快(^.^)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五哥,身轻如燕只是传说呀,燕子不会飞,蹦不高,只好求稳了。要是我师父见了您那才是爱才呢。

感恩节就在拐角处just around the corner, 翻出来有些好笑。五哥生日也就在拐角处,俺家两位火鸡宝宝生日,这周热闹啊,同贺!!预祝五哥生日,感恩节双喜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自飘飘零' 的评论 :
亲爱的飘飘妹妹果酱,我都愧对师父一片栽培之情,他一直耐心等待我自己觉悟吧。暑假见到我哥他给我演示个擎天一柱香,我只是自己躲躲闪闪说不在乎,心里不知有多羡慕。

妹妹好文美诗连连,真才女也。新周愉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燕子,愚姐都看的傻在这里,这才读了一半。你这真是让我进入演义之章回之中。。。。。。接着写。顶顶顶'。我们这京城的小丫头真是不得了:))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燕燕能文能武,实在让人佩服。是的,虽然我们远走他乡,可是对祖国的深情却永远深藏在心底~~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燕子,燕子,是否还是身轻如燕?
俺小时候总想习武,可是太淘气,没人愿意教,,,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名师出高徒:)
今天第一次知道姐姐是习武之人,太仰慕了。。。还得了第三名,了不起:)喜欢燕子姐姐的小名“莹儿”。。姐姐真是全才阿,琴棋书画,文武双全,佩服!
新周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城的燕子' 的评论 :
燕子妹妹这简直是太巧了,握爪拱手抱拳!!京城两只燕子都飞过同样的天空呢。你的孩子从小练,还有你鼓励指点,前途无量。我家大宝都上大学了,学过好些年空手道,他小时我偶尔才教他比划几下拳脚。 我跟他说也许你可以到中国去上一年当交换学生。

妹妹说得极是,先要看膝盖的承受能力,这些天一有空就压腿踢腿,已经觉得轻松些了,这么灵啊。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功夫就在积累啊。我们一起努力吧,练太极愉快(^.^)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在红旗下' 的评论 :
欢迎红旗来园子,握手致意。太好了我们一起加油吧!太极真是国粹,每个人都适合练。新周愉快,锻炼愉快(^.^)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nzy' 的评论 :
看了您说的牛胜先大师事迹和练拳录像,敬佩不已。

我的恩师是京城另一位牛师父,热爱武术事业,为传播文化和培育后人几十年兢兢业业。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瑛扬' 的评论 :
感谢,抱拳致意!
京城的燕子 回复 悄悄话 看文章,我得叫你燕儿姐姐了。你也从小练太极啊?我也是。我也曾参加过北京大学生武术比赛,也是太极组的。哈哈。猛烈握爪啊!!!(应该是抱拳拱手才对。瞧我激动的。)现在我两个儿子9岁7岁,随少林来的师父学习传统拳和长拳。我们家老大性子沉稳,也对太极感兴趣呢。他还能背诵整首《太极十三势总歌》。孩子们大些了,不象小时候那样老绕着我膝盖跑了,几年前我一个金鸡独立,儿子就跑过来抱着我的支撑腿不撒手。哈哈。没招儿没招儿的。近几年我也开始重新恢复太极拳的锻炼了。目前在学习陈式老架一路。以后有机会,咱么多交流交流,好吗?姐姐若是刚刚恢复练习,架子还是稍高一些为好,不要伤到膝盖。过段时间再走低架子。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冒泡,跟燕儿握手。俺也练过三年太极,不过是陈式三十岁后才练的,也准备再捡起来。一起加油。
ynzy 回复 悄悄话 贵师是牛胜先大师?
唐瑛扬 回复 悄悄话 羡慕!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cky'sMom' 的评论 :
亲爱的美丽的猫妈,带上你家可爱的Rocky和Bella与小饼饼家的乖乖猫小小握握爪~~~ 小猫咪们都是柔术高手啊。

多谢果酱,写小文也为了激励一下自己,拾起那久远的记忆,希望未来的我们更加灵动。祝你们全家周末愉快,秋安(^.^)
Rocky'sMom 回复 悄悄话 真没想到那么优雅知性的京燕居然从小就习武啊! 更加佩服你了!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小饼' 的评论 :
亲爱的饼饼你抛来这许多甜果果,燕儿受之有愧啊。昨天跟嫂子说请她把我小文打印一份,让哥哥给师父拿去。她说哥哥每周都去见师父两次,哥哥催过我好多次,练功啊,我都没放心上,这次是自己觉悟了有见光的感觉。

饼儿你那么爱猫,定是温柔多情的女子,读了你的文想起Breakfast in Tiffany里的奥黛丽赫本。周末愉快(^.^)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给亲爱的松松上香茶,沙发坐片刻,我们一起到园子里去打拳,嘻嘻。真的象你说的,太极健身养性,每人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站高些还是蹲得矮些,调整幅度大小,经年累月就看出效果,有点儿象理疗的功用啊。

都说朝花夕拾,庆幸的是还没到夕阳的时候,希望明年,后年的这时候,我可以说真的拾起了太极。生命在于运动,我们一起加油!松松周末愉快(^.^)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燕儿,这篇可太好看了。你到底是什么样的女子啊?长的那么美,声音那么好听,字写得那么好看,对中国的传统比如诗词,武术,那么有见地,居然还是翻译专家。。。。
你到底是什么样的女子啊。。。。。是仙女下凡么?

对了,你做的蛋糕很馋人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燕燕还有武术功底,佩服一个!

太极拳健身养性,真是很不错的锻炼方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