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京燕花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 过春节:春饼~汽锅鸡~羊肉揪片儿

(2013-02-22 20:58:15) 下一个

春饼

spring festival_13

我做的这个春饼只能算是简易春饼,记得以前在姥姥家,一大桌子的菜盘盘碟碟都摞在一起了。那时侯一到立春我们就聚在姥姥姥爷四合院小平房,吃美食的日子还少不了亲戚朋友来访~~~

妈妈烙薄饼,烫水和面,上下两个面剂子中间抹匀少许油擀开,烙好的饼放在蒸锅里保温。其实妈妈是家里小闺女,婚后她做饭还是跟爸爸学的。奶奶生病早,爸爸早当家,八岁起就生炉子做全家的饭,多年后他说起从西直门赶着上小学和四中时总是迟到,老师也谅解他。他干活儿真是麻利的身手!

吃春饼,粉丝豆芽菠菜芝麻酱芥末醋调的和(huo)菜是少不了的,我经常就是打打下手调芥末醋和芝麻酱。今年我没有芝麻酱,用了温润的花生酱代替。

炸油沁是我非常爱的,妈妈的拿手菜。先把硬硬的面做成特别细的面条,再炸一下,捏碎了卷在饼里,口感是“外嫩里焦”啊。妈妈说薄面用淀粉,炸的时候就不会在油里出面粉沉淀。用买来的现成的面条炸就不如手擀面那样蓬松了。

真正的春饼要有初春时蔬,比如鸡蛋炒韭黄一类的,可我家先生和孩子们都不吃韭菜、韭黄、蒜苗这些重味食品,我们这春饼也就按他们喜欢的几个菜来炒了。平常木樨肉是肉片和块状食材,为了春饼统一,都做成了丝状。

摆个拼盘,熟肉切丝,我简单地用了午餐肉和牛肉切丝。正宗的要有熏鸡丝,火腿丝或粉肠丝小肚丝,酱牛肉丝,生酱猪肉丝,想起姥爷提前很多天就做好酱肉,生酱猪肉就是用生黄酱腌白煮的五花肉,酱三天,入味。记得小时候我总是问是生肉吗?不敢吃。“傻丫头,是生酱,熟肉,放心地吃吧!” 还想起小时候有一次大人说以后要买机米了,我一听,“什么?鸡米?哎呀鸡米是鸡吃的米,我不要!”那时我大概三四岁的光景吧,一直被大家笑了很多年。

卷饼的时候,先抹少许甜面酱,(如果你买不到,就用酱油黄酱和面粉炒熟,加糖或蜜自己调一下),然后放些葱丝,其他的菜就随口味自己选吧!别忘了脆脆的油沁。

记得先生去北京,姥姥还给他卷了一大卷,看着未来的孙女婿,老人家慈爱地笑弯了眼。我和哥哥表哥表妹都是姥姥带大的,所以跟姥姥特别亲。姥姥说起我们小时候,哥哥和我双生,表妹只比我们小半年,三个小不点儿一起折腾真把她累坏了,比我们大四五岁的表哥幼儿园回家,姥姥说,刚把三个小娃哄着了,你可别招惹他们,谁曾想一回身表哥已经把我们都捅醒了,姥姥无语!其实她最疼爱的还是表哥,那时姥爷被下放到密云劳动,表哥的到来给姥姥心里撑起一片天。姥姥说我最乖了,不哭不闹,她把歌曲改词唱给我,“燕儿哎,上山去吃草勒~~~”本来是唱给牛儿的。按现在的话说,姥姥您太有创意了!

每逢佳节倍思亲。家乡的味道,尝尝吧!

spring festival_12

spring festival_10
<
spring festival_07

spring festival_09


spring festival_08

spring festival_14
~~~~~~
~~~~~~
汽锅鸡

spring festival_19

这个汽锅还是北京父母家背来的。选用了两只各一磅半的小雏鸡 game hen, 有点儿挤。汽锅里放少许调料酱,料酒,一些香料,不加水,以前家里梨丰收时,还放过梨块,一丝丝的甜, 果香。为了这个汽锅还买了个炒锅带个大鼓盖儿,铜质的外表,大小正合适!铜锅里放些水,为了不让汽锅直接放大锅的水里,再垫上一个切苹果的圆片(apple slicer),约一两厘米高,然后把汽锅架在上面,稳稳当当。先大火然后改小火,约三四十分钟吧。

spring festival_20
孩子们爱吃干松的,我就把做好的汽锅鸡取一部分放在烤箱里,给他们烤一烤。汽锅鸡两吃!剩下的连汽锅一起放冰箱,第二天就有鸡冻儿。

tahoe 003
~~~~~~~
~~~~~~~
羊肉煨汆揪片儿

tahoe 003
煨汆揪片是爸爸家秘方儿。记得冬天冰天雪地的,回到家里一锅热气腾腾的煨汆羊肉揪片,真香呀!别看我做的这面不整齐啊,那是手擀宽面条揪出来的,味道好极了!

先把羊肉切成小片,用酱油,料酒,醋葱姜蒜煨上。同时把面条做成两厘米宽的。锅里放少些的水,水开了就开始往锅里揪揪片儿,几个人合伙一起揪更好啊。面条快熟时,把面汤舀出一些放另一个容器里。揪片儿锅里加一部分煨好的羊肉。最后添些菠菜,一两分钟就熟,出锅前加些香菜,连汤带面盛碗里,添葱花,醋,白胡椒面。同时再在锅里添些面汤,做下一锅,最后那一锅最浓郁。

刚过了春节不久就进入四旬期斋月,我最近也吃了不少沙拉,神清气爽。元宵节快到了,把前些时候美食整理出来,请尝!元宵还没有,先来碗甜丝丝凉冰冰的芸豆果子干儿吧!

carmelite mass 023

预祝大家元宵节团团圆圆,甜甜蜜蜜o(^_^)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飘飘妹妹你就是小甜甜啊。快乐,春安(~_~;)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谢谢姐姐。我吃在嘴里,甜在心里:)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亲爱的尼斯姐姐,欢迎归来,希望你和母亲亲友度过了美好的春节时光,好好休息,恢复身心,关爱家人也关爱自己。

想念着你,春安(~_~;)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亲爱的杜姐姐,请尝~~~这里面也有妈妈的功劳,那细细的油沁是她炸的,菜是我预备和炒的。到了大洋彼岸还能和妈妈一起做饭很幸运了。

感谢杜姐姐这么热情为我鼓劲儿,我还要努力。新春快乐,我们这里真的春暖花开了,您那里还是美丽的雪景,祝福美好的一周(^O^)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燕子,谢谢你多次的问候与祝福!

我刚刚回来身体欠佳很累,过来问候你及家人及你的母亲,祝福你们。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京燕mm,我差点儿错过了这么丰盛的一顿春餐啊~~~

边听你讲故事,感受着故乡大家庭的温暖;边品尝你的精湛厨艺,刀工好,流程熟习而精心。。惊讶啊,妹妹你真是学贯中西的一位!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cheetah的评论:
不用客气,请尝~~~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口水....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亲爱的贝卡,希望你们一家度过了甜蜜温馨的元宵节。以前我看到老人家们鼓捣饭菜好半天,多累呀,可他们的心思就愿意花在这里呀。现在孩子们活动量大,咱们得变着花样来,你一定付出更多。

节日快乐,和和美美,团团圆圆(^O^☆♪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天呀,京燕儿,你真是太能干了,佩服你做的这满满的一桌子美味佳肴,散发着温馨和幸福。祝你全家元宵节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风明月的评论:
清风君这真是最美味的汤圆,开心延续到明年~~~快尝尝春卷,把四季的阳光清新都卷进去,充满希望的一年!

元宵节快乐,阖家团圆(^O^☆♪
清风明月 回复 悄悄话 哎呀,这一桌,看着就搀。:))

燕子, 请尝尝我亲手给你做的一碗汤圆,用“快乐”和面,“开心”做馅,在“健康”的水里煮熟,用“幸福”的小碗端到你面前。祝元宵节快乐,天天开心!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飘飘妹妹请尝春饼!我们现在都难得做得象以前那么丰盛了,你家也是吧,那时人多盘也多,还准备好几天,饭桌上的分享,人生的快乐时光。

受妹妹五福汤圆启发,还有林枫妹妹的指导,我也做了五福汤圆,给妹妹盛一碗,甜甜蜜蜜,团团圆圆o(^_^)o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太有口福了,拼命吃姐姐的春饼,那些鸡我就不吃了,今天就专攻春饼~~~
我好喜欢吃春饼,每次回国都找春饼店大吃一顿,我外婆以前的春饼做的棒极了,像燕子姐姐说的那种,很多菜,饼做的也好,咳,失传了。。
问好燕子姐姐,祝姐姐元宵节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林枫妹妹请上座,你也爱吃春饼吧,妹妹做面食手艺很高!今天学你做了元宵,果汁和面很好看,还带着果香~~~

元宵节快快乐乐,甜甜蜜蜜o(^_^)o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姐姐的春饼好讲究~~燕子姐姐家节过得京味足~~恭祝全家安康~~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是呀心姐,我们家也管揪片叫片儿汤,连汤带面很香哈,我们住的不远,都是那一片儿的乡音。

今天我还真鼓捣了些元宵,用果汁和面,带些浅颜色,家里产的红枣和核桃打碎做馅儿,第一次做,隔屏给您尝尝!大河宝宝有他自己喜欢的口味,您和他自己在家就要开小灶儿了。孩子们小时候我也是自己带他们很多年,先生周末才回家。我的邻居说她的神经到晚上八点以后就罢工了,她家那时三个小不点儿。

这春饼是立春那天吃了一回,是呀阴历二月二还可以再做。咱们3月20春分那天美国日历才写着春天第一天。桐儿的嗓音心姐的文笔都是天赋!元宵节快乐,抱抱!o(^_^)o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揪片儿’,我以为只有我们家人这么说呢:))原来这是乡音!是不是也可以叫‘片儿汤’?
今天不是应该吃元宵,到了阴历二月二‘龙抬头’时候吃春饼?我全给记成一团了。可是桐儿前几天就说土拨鼠已经通知大家:开春了。
现在不是还在正月里吗?我晕,反正记着吃就足够了:))吃不动了上燕子这里看看也行。问好节日团圆美好。你听见桐儿唱的歌‘想你’非常动情温柔。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和五弟五哥的评论:

亲爱的松松妹妹,家乡的味道,写着写着就想起老故事,元宵节快乐,也祝福远方的亲人,阖家欢乐,团圆甜蜜o(^_^)o

五哥,请尝!隔代人更是亲,姥姥的温柔笑眼总是浮现在眼前,我跟雪儿说你真是很幸运的一代,几代人的变化多大啊,爱代代相传。五哥全家元宵节快乐!(^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和tern的评论:

亲爱的蓝宝宝,越洋抱抱!天涯共此时,元宵节快乐,甜甜蜜蜜。那个拼盘还是从日本带回来的,下面一个lazy susan转盘,正是你也爱的风格呀。o(^_^)o

Tern,亲爱的燕鸥妹妹又飞来做小监工啦。那个运动自行车我真的冷落它了,不过先生倒是开始用它了。我呢每天晚饭后就出去走路,在小坡绕来绕去。春天来了还是要在花园里多伺候花花草草的啊。元宵节快乐!o(^_^)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va08 和 shamrock100的评论:

Eva,谢谢来访,送上香茶,可繁可简,你也试试。元宵节快乐!

Shamrock, 握手握手,我的春饼还缺很多配菜,高兴你喜欢,岁月的痕迹凝成了生活的甘露。元宵节快乐!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回忆,幸福满满的。
没想到,燕子还会做这么多好吃的,看来姥姥美白疼你,你也偷学了十八般厨艺。
元宵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哇, 都太诱人了! 谢谢燕子姐的美食分享:)

祝燕子姐阖家元宵节快乐!
tern2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来了,说起减肥,燕子那车现在还蹬吗? i watching you last year. now i am still watching u, lol.
元宵节快乐!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好丰盛的一餐,都是家乡的味道,那中间放各种配料的盘子很精致,还有那汽锅鸡,里面有父母的爱还有燕儿的手艺,太幸福了!
祝元宵佳节快乐!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老北京的吃食,风味十足。老北京讲究很多的,俺这种新北京只隐约听过点儿,这里见识到了。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老北京的吃食,风味十足。老北京讲究很多的,俺这种新北京只隐约听过点儿,这里见识到了。
eva08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学习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桐妹咱们赶紧把贴给玉姐姐屏蔽几天吧,玉姐姐继续加油啊~~~

汽锅放在其他锅里面,或者象楼下西风说的架高压锅出汽口上面,自身里面不用加水,一个入汽孔,把大小锅两个盖儿盖上,蒸汽就把菜做熟了。你说的慢锅是slow cooker吧,应该也不错,可能烹煮时间长些。你看这个汽锅是紫砂材料,我妈说还是我爸当年从宜兴背回来的,嘿嘿小传家宝。现在中国店应该有卖的。

元宵节到了,甜甜蜜蜜o(^_^)o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哎呀,真的馋死了。问燕子,汽锅鸡的汽锅是慢热锅吗?
藤玉是小傻瓜,减肥呢。我不减,俺使劲开吃~~~~。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剑吼西风的评论:
西风你这办法不错,一举两得,我还想着下回要是放点茶叶在下面水里,估计汽锅鸡也有茶香了。我家高压锅被大宝小时候把阀等零件拆了丢了,我就一直当普通锅用了。元宵节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梳洗迟的评论:
呵呵读你回帖解码了,老乡请尝,乡愁和家的味道伴在一起~~~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喝白开水健康的评论:
谢谢白水来访,不用客气,请尝~~~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杯满溢了的评论:
福杯满溢姐妹你说的太好了,想起积酸菜的故事,一个大缸一半埋在地下,很多酸菜上面压个大石头,冬天还带着冰碴儿。家乡的味道~~~

祝你全家元宵节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亲爱的藤玉姐姐刚回日本就给自己布置任务啦,你回国巧手做的那些美食孝敬父母,老人家多开心!春天来了准备好身心,拥抱新生活~~~

也给你和晴妹小宝一个大沙发,拥抱大小顽童,好男儿志在天南海北。元宵节快乐o(^_^)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粉玫瑰的评论:
粉玫瑰好,祝你好运!汽锅鸡很嫩又入味,烤的孩子也爱吃。元宵节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亲爱的阿晴妹妹,想着你这一个多星期禁食祷告,我也没好意思早上菜,默默陪了你几天。今天周末了送上沙发香茶,和热巧克力给安娜宝贝。小宝这次病得时间长,乖孩子心思重,好好恢复,准备罗马之行,希望在前方,感恩身边点滴的美好。

元宵节到了,天涯共此时,圣母抱抱,主佑平安o(^_^)o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小窍门:气锅坐在高压锅上特合适。同时高压锅还可以做别的,只放水也行。
梳洗迟 回复 悄悄话 大中午的看见这家乡菜,XMJDH啊。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哇,喜欢,流口水了。
福杯满溢了 回复 悄悄话 口水浸湿了键盘,真的是家乡好味啊!春饼最好的提味就是甜面酱了,不过我们还是要有酸菜的,冬天积的菜加上春天才长的菜(韭黄),春天替代冬天。
嘴馋好吃的,心馋老故事。
真真好菜一大桌啊。
tenyu 回复 悄悄话 阿晴座上沙發了!

燕兒做吃的講故事,俺就不行了堅持不下去了。減肥哈哈哈!問候孩子們!
粉玫瑰 回复 悄悄话 咽口水!要去买一汽锅,一大炒锅!!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这样好的美食,看了很舒服的家乡味道,能干巧手的燕儿和母亲,谢谢分享,我回来了,这是回来后第一次上文学城,看到这样的篇子,觉得人间还是很好的。
问好, 爱你们!

沙发也~~~~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