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京燕花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后一课. the last lecture

(2012-10-19 20:53:09) 下一个

《最后一课》the last lecture这本书在家里静静躺了一年多。最早是小外甥送给先生的,先生是他的教父,每年圣诞节他们两人互送礼物。书的棕色封面上隐隐约约有个小火箭,细麻线把它系成一个礼品的样子。

the last lecture

那一天,当我把书翻开时,我再也放不下它。47岁的Randy是卡耐基·梅隆大学教授,医生说他还有大概三到六个月的生命,他的三个孩子当时只有六岁,三岁,和一岁。怎么还有时间写书?如何把几十年想对孩子们说的话浓缩在一小时最后的讲演里?

Randy-Pausch-author-pic


Randy的故事感动了千千万万人,他为自己的最后讲演选题:『实现童年的梦想』。勇于梦想,勇于创新,勇于面对生活挑战,永不言弃。

Randy的童年梦想:

在NFL打橄榄球,
像宇航员一样在零重力空间行走,
在世界百科大全写个文章,
赢得很多很大的毛绒玩具,
做星际旅行中的Kirk舰长,
在迪斯尼做动画工程师。。。

"It's not about how to achieve your dream, it's about how to lead your life."

"This talk was not for you, it was for my kids."



the last lecture



今生多珍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风明月的评论:
清风君好,是呀Randy自己都说“我要是看起来没有你们想像的那么病入膏肓,对不起让你们失望了。”他比我们很多健康人都更加生龙活虎,对生活充满热爱。相信他的在天之灵也会保佑孩子们,祝福他的家人!

雪儿小时候有个朋友失去了妈妈,十岁的小男孩说,“我等着上天堂再见到妈妈的那一天。”感动!

问好全家,珍重,秋安:⦆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亲爱的阿晴妹妹,上次读了你写的新封圣的七位圣人就非常感动,妹妹带我们走进更深入的信仰,圣父也更亲切。

我们都好,和姨妈姨父妈妈出门后我一直没缓过来,呵呵坐飞机耳朵堵了现在慢慢好了。旅游快乐也辛苦,最近工作也忙,早出晚归派我去很多远地方。其实和妹妹的辛苦是没法比的。谢谢妹妹的祈祷,祝贺你工作中的新职位!

昨天和今天刚看了雪儿几场水球比赛回家,这一周她们就赛了十来场。大宝正在准备申请学校。妈妈比我祈祷多,我请她也一起为你们祷告,抱抱小安娜,爱你们,主佑平安,圣母抱抱(^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亲爱的蓝宝宝,你一边上班一边把家里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充满情趣,我要向你学习。问候全家还有你在远方的母亲,平安喜乐。珍重:⦆
清风明月 回复 悄悄话 很阳光,很感动, 谢燕子分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燕儿姐姐全家可好~~想念你们,祝全家周末愉快,爱你们!
下周二我和安娜去圣父的故居,到时候和姐姐分享我们的见闻。
主佑平安!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今生多珍重”谢谢燕儿的分享,每次都可以从你这里受益许多。
周末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江南白羊的评论:
白羊姐姐好,谢谢你的共鸣,Randy是大家的良师益友,象烛光一样照亮他人。

问好姐姐全家,秋安:⦆
江南白羊 回复 悄悄话 燕子, 好。谢谢分享。好感动。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亲爱的桐儿姐姐,抱抱!本来我有些犹豫写这篇,话题沉重些。可你看他,在台上生龙活虎,妙语连珠,逗得大家哄堂大笑,话里话外藏着多少智慧。。

也想到你童年失去母亲,相信他的孩子们也会长成你这样活波可爱的人。拥抱你家小美女,不论孩子们飞得多高多远,永远是父母心头的宝贝(^O^☆♪
tern2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过关于Randy的youtube,非常感人,非常激励。敬佩randy!
非常好的文。珍惜每一天。。。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谢谢亲爱的尼斯,Randy说“最想要的墓志铭是『他在医生宣判绝症后又活了三十年』,多想好好享受生活,如果不能是三十年,那么三个月也要好好享受!”

祝福你和家人,珍惜享受每一天:⦆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燕子,谢谢你的介绍,很受益!

祝你们全家新周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林枫妹妹好,你说得真好是他生命的写照,春蚕到死丝方尽。他写的书是这样的,每天骑车锻炼时,用手机耳麦录下故事,53份纪录由华尔街日报记者jeffery zaslow帮助整理成书。

抱抱两个宝宝,你用柔弱的肩膀为他们撑起一片天。就让每个人用我们的生命写出值得的美丽的故事。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在知道生命即将终结时要写书,不幸很多人觉得疯狂。。。其实,无论写给事业还是家人,是春蚕竭力吐出未尽的丝~~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亲爱的阿松,我们做父母的不能陪孩子们一辈子,很感恩和孩子们一起成长,陪他们一程。看到Randy的孩子们还那么幼小,他自己也说一岁的小女儿记不住什么一起度过的时光。。。他的精神他的音容笑貌激励了多少人,也深深祝福他的家人。

抱抱你家小帅哥,感恩,珍惜。祝福全家(^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棒棒的评论:
欢迎小棒棒来园子,送上香茶。谢谢你的共鸣,我写的很短,什么语言都觉得苍白,就让大家自己听听他的讲演吧。

问好全家,孩子们幸福成长(^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抱抱亲爱的心姐,他活在我们心里,也衷心地祝福他的太太和孩子们。视死如归,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留给孩子们一份宝贵财产,也让千千万万的人受益,很多人听了他的讲演改变了生活方式。他还拖着疲惫的身体,去国会讲演,建议增加胰腺癌的研究和经费,一位付出舍己的爱的人。

姐姐对大河付出了常人几倍的力量,问好大河!全家秋安(^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亮亮妈妈的评论:
亮亮妈妈,送上香茶欢迎来园子。是的我也禁不住一遍遍翻看他的书,他有那么多的智慧,满腹经纶把学生们教育得那么好,还总是选些轻松愉快的小故事和大家分享。最感动的是他对自己已经成年的外甥和外甥女说,“以后这些年请你们代替我,带我们孩子们去疯玩疯闹吧,记住他们要是把可乐洒在你们车里,可不许不开心哦。”他自己就是孩子王。

问好亮亮,全家秋安(^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儿朵朵的评论:
亲爱的花花,抱抱!看到Randy的太太Jai是个有主见有爱心坚强的妈妈,希望她和孩子们都好。Randy留给我们的是充满活力诙谐幽默的,几千万的人在网上看了他的最后一课,谁说他不是还活在我们心里呢?

抱抱你家小帅,秋安(^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抱抱亲爱的阿晴妹妹和小宝,谢谢你的香茶,回送咖啡和热巧克力。今天在圣心像前给妹妹和小安娜点上蜡烛,妹妹的信心坚强智慧是我的榜样,我远远没有妹妹说的那么好,在主的家里还常逃学。小安娜在才智上的增长是妈妈细心浇灌主爱中绽放的小花。

看到这个录像里的Randy,他留给我们的是妙语连珠,是欢声笑语,笑中带泪。。。每个父母都回家把孩子再抱紧些,珍惜今天。没有完美的人生,上天安排风风雨雨让我们走出自己舒适的小天地,父母慢慢放手,也让孩子们的翅膀更坚强。爱你们,主佑平安,圣母抱抱(^O^☆♪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看过他的演讲,他的事迹的确非常感人。

世上有太多的不幸,我们真要珍惜我们所拥有的一切。

祝燕子一家秋安!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这本书是看到Operah的节目后买的,一拿到就放不下来。谢谢你的书评。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燕子周末好。RANDY的书和演讲他的人生故事曾经非常深的打动我,我也有这本书。我读他的书的时候他还没有去世,然后我就一直关注他和他的家人直到一天早晨,ABC新闻报告了他告别了,我像听到一个熟悉的朋友去世心痛不已。他使我想到什么是‘视死如归’这句话。
谢谢分享问燕子好。愉快。
晴天好,抱抱。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本书从刚刚发行就买了。读了三遍。每次都有很多的收获和感慨。他的youtube的讲演也听了好多遍。希望他的孩子们一天天的健康成长。谢谢介绍。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跟着你总是能找回从前的影子……曾经流过的眼泪今天再流一次!谢谢燕子,祝全家安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燕儿,我喜欢看你家的花草,美食,喜欢跟着你们看世界,看自然。
我很喜欢看你的书评,你介绍的很多书籍没有看过,但是跟着你的文笔,感受到那本书的精神。
燕尔,我非常喜欢你这个人,感谢天父,结识你,你的善,美,慧,智感动我,是我学习的榜样。
我听说过这本书,以前也想到过,如果我要是走得早,怎么能告诉孩子,我的爱,我的期待。。。
感谢上苍,我们有机会,能和我们的孩子一起成长。
珍惜生命,享受生活,热爱生活。 我个人的体会,某些时候,一定要学会放弃,某些时候,放弃了,也就拥有了。

从心底祝福你们全家,爱你们!今生多保重,从身边的人爱起。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燕儿姐姐的沙发! 妹妹给燕儿姐姐敬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