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流火的天气..."> 七月流火的天气..." /> 炎炎夏日 梦回北京 儿时记忆 - 博客 | 文学城
个人资料
京燕花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炎炎夏日 梦回北京 儿时记忆

(2012-07-14 11:30:53) 下一个

.
七月流火的天气

最近的天气动不动就上了华氏100度,看着那1后面的⓪⓪, 我说就像是个大怪物的火眼金睛,有如两只小太阳,照得俺蔫呼呼的,头也大了三圈儿。。。每到这时先生总说是上帝拣选的地方,我就说,上帝把俺这旮旯忘了。。。(瞅瞅这“旮旯”简直是十八个日头大晒特晒)他说,哪里哪里,上帝休假去了。

想起刚来美国的时候在旧金山湾区小镇,那里四季如春,美不胜收。我还特别想念四季分明的北京:春天雨后的空气中伴着泥土芬芳,踏青寻那一抹新绿;夏天知了在树上“伏天儿伏天儿”地鸣个不停,想起老舍先生的小说里形容“柏油路也要晒化了”;秋天里会念叨“一场秋雨一场凉,十场秋雨就穿棉”;冬天窗上的冰凌花,用哈气化开一个小洞儿,窗外的白雪足以令你抛开一切烦恼。

如今俺只能梦里清凉一下了。以前在北京七月789被称为考试的火坑,高考的三天往往是一年里最热的日子,低年级的学生要得熬到七月十五号才放暑假。合欢树上绒花淡淡飘香的时候也是考试的时候,如今我对它也是爱恨交加。那时候也没有空调,有电扇还不让直接吹着,说是怕着风了,家长就说“心静自然凉”,俺常常是心里念叨着这句话,躺在凉席儿上,抹些花露水儿清凉油儿,摇着小蒲扇儿入睡的。。。

再小的时候在姥姥姥爷家城里的四合院,白天在葡萄架下乘凉儿,晚上大家坐在院子里看星星。那时屋里二三十瓦的昏黄小灯也关上了,还看到过萤火虫在悠悠地飞呢。如今北京城里车水马龙灯火通明,那静谧的旧时光一去不复返了。。。表哥和哥哥就打个手电去逮蛐蛐儿,平常俺是个文静的小丫头,爱和表妹玩过家家,跳皮筋儿。可跟着表哥、哥哥也没少淘气,我知道蛐蛐儿二尾(音yi)儿的才会叫又好斗,三尾儿的“劳咪乖乖”不爱斗。找根细细的Y型草,逗一逗谁的蛐蛐儿大夯粗壮,冲锋厉害,叫声又响。

逮蜻蜓也要最热的天气才好,尤其是雨前,气压很低,蜻蜓也飞得低了。要是没有网子,看到蜻蜓在花枝歇息的时候,悄悄从它背后用手夹住它的尾巴。。。它叽里咕噜的大眼睛闪着绿的光蓝的光,有些特殊的身上纹路不是普通的绿,而是红色的,还有些是特别大个儿的,谁要是逮到一个“劳贼(音zi)儿”小伙伴们都上来围观。邻居家淘气的兴旺告诉我“蜻蜓翅膀边缘的小格子不能碰,那是它飞时平衡的工具。” 逮个蜻蜓放在蚊帐上捉蚊子,趁人开门的时候它又忙不迭回归大自然了~~~

去什刹海玉渊潭游泳是最惬意的了,记得我们还在颐和园的昆明湖游过泳。。。岸边的柳枝摇曳,朱自清先生在他的散文里就提到过什刹海拂地的杨柳。。。什刹海那里还常有耐性很好的垂钓者,与其说是为钓鱼,不如说是为闹市生活那一份闲情逸趣。北海也在附近,耳边想起熟悉的歌儿“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水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 小学的那个夏日,我和其他学校的一些学生在北海划船,祖国的花朵,快乐的童年。。。说起来妈妈那代人是最早唱这个歌儿的,她小时候也在六一去北海划船,她好友瞿弦音的弟弟就在那部电影里,长大后瞿弦和先生成为著名的播音员。

走街串巷的卖冰棍儿的老爷爷老奶奶是最受欢迎的了,三分钱的小豆红果冰棍儿多爽口;一毛二的大黄冰棍儿是一份难得的奢侈;还有北冰洋汽水。。。记得后来第一次喝可乐时我想,怎么象药制肥皂味儿?大人就会去买啤酒冰上,有一次上大学的我打开冰箱没有其他饮料,悄悄打开一瓶啤酒喝了一半又怕大人看到半瓶,干脆都喝了留个空瓶,反正也没数儿。。。赶到姥姥姥爷的生日谁都要干一杯庆祝的。大西瓜也要在水里冰上许久,还记得黄瓤的吗?切开是一份惊喜。挑的时候要拍来拍去,听听哪个咚咚声不闷,最美味的还是沙沙的红瓤。。。

写到这里我的心已凉爽了许多,经历了破纪录的炎炎夏日,仿佛自己也多了一份坚强。记得孩子们小时候游泳冠军赛总是七月底八月初,从早上五六点出发,赛到下午六七点,有一次两天的比赛,一个计时的家长中暑晕倒了,大会赶紧急救她,还让其他家长在游泳池清凉一下,大人们下饺子似的噗嗵噗嗵跳入水中~~~

cherry sakura 062



请点击欣赏电影插曲《让我们荡起双桨》

让我们荡起双桨,
小船儿推开波浪。
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
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
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
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
红领巾迎着太阳,
阳光洒在海面上。
水中鱼儿望着我们,
悄悄地听我们愉快歌唱。
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
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
做完了一天的功课,
我们来尽情欢乐。
我问你亲爱的伙伴,
谁给我们安排下幸福的生活。
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
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



新版《让我们荡起双桨》

~顺祝夏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8)
评论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点兄过奖了,我们儿时虽然没有很多物质生活,想一想也充满欢声笑语,如今在心里浓缩成生活的甘露。。。这些嬉戏您也一定玩儿过吧。深深祝福(^O^☆♪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童年的生活,记叙得很生动啊。。。有助于让人们了解北京的孩子是怎样欢度他们的夏天的。。。正是因为有那样的环境,才有后来京燕君的厚积勃发、才华洋溢。。。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亲爱的桐儿姐姐快帮俺多吃吃这些果子,姐姐越来越水灵灵~~~
这些天WXC改版俺们只能望城门兴叹,前天我上传了野营湖边图片,一点“回车”都跑木有了,也没来得及给姐姐回话。。。big hugs(^O^☆♪
tern2 回复 悄悄话 燕子你可回来。再不回来,你家满树的果子就让我吃光了:)我天天来你这里看看。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亲爱的月儿你们全家要出游欧洲啦好兴奋,孩子们有多么幸福的童年,我们那时的生活也很珍贵,旅途愉快~~~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抱抱林枫妹妹和娃儿们,我们到湖边野营刚回来,会去各亲亲们家拜访~~~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燕儿的回忆让我也怀旧起来。。。小时候的夏天真有说不完的故事啊。
祝全家夏安!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燕子姐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儿朵朵的评论:
抱抱花花妹妹,给你揉揉小心脏,唱个歌儿解闷儿: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地叫着夏天,操场边的秋千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俺要打包野营去撩,不能来打理园子,留下满树果子朋友们请随便歇歇脚儿(^O^☆♪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最恨树上的“知了”,午觉都被它搅了!哈哈,问好。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
花姐俺是小字辈儿的,我们小学一年级时学农捡过麦穗,后来学工劳动还给第二食品厂砸过核桃。。。记得我姥姥说到西外就出城了,那儿天凉啊冬天来得早,所以她最先给我和哥哥做棉袄。。。看到花姐在农科院啊,我们上中学时后面都是农田还走路去农科院实验田参观呢~~~花姐夏安(^O^☆♪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咱两差不多大吧?我上中学时,一出安定门北还都是菜地呢, 记得去劳动插葱。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抱抱亲爱的阿晴妹妹和小安娜,还记得你是在上海的娘娘带大的,我也是和姥姥特别亲,你的娘娘心肝阿乖地叫着你,现在这个最甜最美的称呼给了小宝儿。爱就这样一代一代传下去。。。
我夏天时特别爱在北京大街小巷骑车逛,风在耳边飕飕地吹多惬意。后来去过十渡密云延庆避暑,那时出了西直门就有很多菜地麦田,我们还拾过麦穗,现在想想怪有意思的。
祝大小宝儿暑假北海度假快乐,主佑平安,爱你们(^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呵呵五哥爱奶油冰棍,我喜欢红果儿的酸酸甜甜,还记得街上的冰小碗儿和罐装酸奶,冬天的关东糖能把牙粘掉(正好送这些小朋友回五哥处看牙)。我特别爱闻烟花的味道,年的滋味~~~看有人来了,小孩子还淘气放个小炮竹在拐角儿处,点上埝儿自己跑掉吓唬人。。。五哥全家夏安(^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花甲大哥好,是呀日久经年那些以前很平常的生活变得那么甘甜,悠悠岁月如诗如歌,是我们的一份心底温柔。祝福花甲大哥有美好的夏天(^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哈格哈格桐儿姐姐,昨晚回来晚了看到姐姐留言美美地呼呼去了,今天给姐姐和亲们送上早晨香茶~~~姐姐有两个小哥哥带着一定玩了很多游戏,我还记得大人削好了陀螺以后我们用粉笔一圈一圈地画彩色,看看谁的转起来那么鲜艳,我特别爱玩儿拐和猴皮筋儿,放学回家还弄个凳子腿儿帮我撑着接着跳。海的女儿桐姐姐有空写写儿时游戏记忆给我们啊。夏安(^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抱抱亲爱的蓝宝宝,我们一人一个小板凳回到儿时。。。还记得你的妈妈常给你做美丽的花裙子,宝宝忽闪忽闪着大眼睛多可爱。宝宝说到现在孩子们的电子游戏,有一次我也跟着他们玩儿Wii,空气中甩保龄球肩膀疼了好几天呵呵。。。我们就要去野营了,远离闹市和信号,好好享受一下大自然。宝宝全家夏安(^O^☆♪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亲爱的燕儿,带我们到那过去的北京,从你的文章感受到你对往日夏天的爱和怀念。童年的快乐岁月,是我们成年后感情的支柱。

还记得不久前, 你写的一篇文章吗。 你留在家里带好你的一双宝贝。童年的幸福也能让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体味更多的爱,也会学会给与。
祝全家夏日康安, 爱你们!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的冰棍咋就那么好吃呢!
俺们那时候三分钱冰棍和五分钱冰棍差很多,五分的多了奶油和糖。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忆也是一种享受,很好的享受.
tern2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不是长在北京,可你所说的每个东西我是我熟悉的。我小时候也住在4合大院,一到夏天,晚上大人拿着蒲扇出来乘凉,我们小孩子一群一群的,玩游戏(打陀罗,4只握放在一起抬人,用砖头玩打王8,在地上跳房子,纸飞机,抬起一条腿来抗人,haha,还有搬骨头/搬石子儿,太多了 )唱歌跳舞,听大人讲鬼的故事。。。
好玩的东西太多了太多了,现在的还有没福气啊:)
童年,无忧无虑,美好时光,近在眼前。。。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那夏天的味道,从心中慢慢扩散开来,越读越香。。。
一会儿过来。(去外州忙了几天,刚回来)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搬个小板凳听燕儿讲儿时的记忆,那时候外面的世界真精彩,现在孩子们都沉醉在网络时代,感觉少了很多快乐。。。
最近东京的天气好热,你吹来了凉爽的风,谢谢分享!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态平和的评论:
平和老乡好,从小到大我满城地转,想到西四西单白塔寺一些地名也那么可亲~~~您说的这些比如蜂窝煤大白菜那时候都觉得好麻烦,挖地窖存白菜一冬天都在吃包子饺子馅饼。。。是时代的一份特殊记忆了,谁说我们不是在写着历史呢?谢谢您的提醒,多给孩子们讲一讲故事。谢谢来访,送上香茶,祝夏安(^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叶子~的评论:
抱抱亲爱的叶子姐姐,祝贺您凯旋归来,姐姐走到哪里就把欢声笑语带到哪里~~~想到我们很多生活酸甜苦辣都编织在歌声里了,日久经年还萦绕在脑海。心姐刚从北京回来,我们一起去她家热闹(^O^☆♪
心态平和 回复 悄悄话 四合院长大的孩子都对北京有着永远的眷恋, 那里留下了我们的童年的快乐,冬天的蜂窝煤,大白菜,春节的小鞭(儿), 夏天的清凉油,太多了,说都说不完。 乡音无改鬓毛衰, 把这些美好的记忆讲给我们的儿孙辈吧。

谢谢分享你的文章。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浓浓的乡情,尽在其中。

美燕儿写得好,写得俺想家了。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synergic的评论:
老乡好,我也养过蚕,来的时候是小黑点点然后就发育成小蚕儿,我们那时搬到了大学的平房,就找邻居家要些桑叶来,等它们吐丝的时候,我们推着它们在一块十公分见方的地方爬来爬去,做成了一小块丝绸。
我还养过鸡,来的时候毛茸茸的小黄毛,下蛋的时候估计是营养不良蛋壳很软,后来城市不让养了,那顿晚饭我看着刚刚还满地跑的鸡,也没吃只有掉眼泪了。那时有七八岁的样子,后来就唐山地震了,我们住在室外整整一个夏天,秋天开了学也搬个板凳坐外边上课。。。呵呵一下子想起很多。谢谢老乡来访,给你和朋友们一并送上香茶。夏安(^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谢谢亲爱的飘飘妹妹,我们小时候玩儿的游戏都差不多啊,你那里冰雪更多些一定很美。记得我们课间就玩儿羊拐或猪拐,扔个乒乓球看能翻几过儿。。。还有沙包儿猴皮筋儿,女孩子们互相编小辫儿是最有趣了。那MV也看出几代人的风采了。妹妹夏安(^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风明月的评论:
清风君好,你小时候也一定没少玩儿这些游戏,大自然之子,想想我们其实也过得很快乐,我还跟在哥哥后面和男孩子们一起玩打仗,钻防空洞,哈哈历史的产物。。。开心你家又开门了,多写写往事一起回忆啊。夏安(^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抱抱老乡妹妹林枫,那树荫知了吵呀吵呀到了秋天突然不叫了,我们还觉得缺了点儿什么似的。想起了≪童年≫那首歌,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地叫着夏天~~~妹妹和娃儿们夏安,记住跟他们一起玩儿啊(^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谢谢亲爱的心姐,姐姐最近回北京的心情日志把我的乡思都勾出来了,好羡慕你!不过很开心的是我的亲人要来看我了。等着读姐姐更多文章,全家夏安(^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握手握手亲爱的阿松,记得以前38度就可以不上班上学了,可天气预报总是停留在37...现在看到天气比我们小时候更热了。我们这里五年才会下一场雪,不过开车上山就下好几尺厚的雪。喜欢你那里的热带景致,祝夏安(^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mucaptain的评论:
那时好像每个院子都有枣树,我家现在种了枣树jujube,结的很好。记得那时四合院的房子一个连一个,有时从房上都能到侧院去。我就盼着刮风下雨的日子枣儿会掉下来。北京那么热,大人都要午睡的哈,小孩儿溜出去淘气的机会。。。问好(^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知道你再说的评论:
老乡好,我这里还有一副妈妈后带来给孩子们的铁环呢,还有空竹,记得大人费心削的陀螺吗?对了,还玩儿过拔根儿,羊拐,瓷片和泥里剁刀子划地盘,想想有点儿危险哈。。。谢谢你的分享,夏安(^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鸣知了66的评论:
鸣知了朋友好,你的ID就是儿时玩乐的记忆了,谢谢你分享的这么多蜻蜓俗名儿,记得我的叔叔还和我们一起逮蛐蛐儿呢,呵呵小时候没玩儿够啊。祝夏天安好(^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j-jj的评论:
北京姐姐好,抱抱!一起追忆并不久远的年代和自己的年少时光。。。夏安(^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mucaptain的评论:
老乡好,小时候没少玩儿啊。我也记得粘叽鸟儿,在树下转呀转呀,还把要脱壳的带回家放在纱窗上,看着它一点一点破壳而出,一份透明的玉色的身体和翅膀很奇妙。谢谢来访,夏安(^O^☆♪
Blsynergic 回复 悄悄话 伏鸡儿,土鳖,炒肝,想啊!只在回忆中了。唯独父亲为养蚕种的桑树依然正当盛年,郁郁葱葱,茁壮挺拔。悠悠40余载了。感慨啊!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感受到了乡音乡情,喜欢姐姐的怀旧文章:)
蜻蜓的那段真有趣,我小时候也爱捉蜻蜓,好像蜻蜓都有名字的,绿豆~~~
喜欢最后面那段MV,多清澈的歌声多清丽的面孔,最快乐就是那个时候吧。。小孩子永远是快乐的:))
清风明月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听燕子柔声细语地讲故乡山川。 :))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乡音乡情尽在皇城根下的声声知了声中^_^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燕子,写得好啊,乡土气浓浓的。我哪天也给妹妹凑个趣儿。:))这些日子真是热,平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是北方的,也是喜欢那里四季分明的气候。不过夏天有几日也是太热,最热的几天单位的午休时间就多加一小时,也很爽。

出来后都没见过雪,也想念冬日的雪花。。。

谢谢燕子分享好文,祝一家人夏日安好!
Cmucapta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知道你再说的评论:
我們院里有一棵棗樹, 鄰居院裡有酸棗樹,當大人午睡是,就是我們孩子偷酸棗時。'爬樹, 上房 那是經常事。
知道你再说 回复 悄悄话 扇方宝,推铁环,换小人书看,上房偷枣,那时的孩子可比现如今的孩子能干多了,咳,真想北京。
鸣知了66 回复 悄悄话 斗蛐蛐才最有趣, 蜻蜓红尾称"红辣椒",灰色的称"鼻灰", 大蜻蜓有"菜子"和"叶子"之分,最小的称"小火箭"
bj-jj 回复 悄悄话 熬皮筋儿,粘叽鸟。我眼泪都快下来了。
Cmucaptain 回复 悄悄话 寫的真好。 小時后的事兒浮現在眼前。
油葫蘆,棺材板兒, 不是北京人, 不一定知道。
那時沾蜻蜓用麵筋, 或熬皮筋, 還有沾積鳥。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割烹倭寇的评论:
老乡好,看来你是逮蛐蛐逮蜻蜓的高手。我们对北京都有一种爱之深怒之切的情感。我在那里还有很多亲人,也希望他们的生活能平静,食品能安全。谢谢留言,夏安(^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j-jj的评论:
北京姐姐好,我们在见证着历史,那些一去不复返的时光和生活方式。每次很红着心儿回北京,还是在这里远远地雾里看花更美些。她不停地在追赶在更新,何时放慢脚步等一等她的人民?夏安(^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让杜姐姐见笑了,那时大概十八九。。。我去过几次上海都没有那么热,看来姐姐睡午觉还能减肥了,所以姐姐身材超好~~~我冬天有一次去12月还有15度,后来就变得潮湿的冷了。现在难以想像没有空调暖气的日子,艰苦并快乐着。。。杜姐姐夏安(^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ony933的评论:
握手握手老乡,我也很久没回去了。。。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rabjay的评论:
Welcome to my garden, have a happy and cool summer(^O^☆♪
割烹倭寇 回复 悄悄话 黄壤儿西好像得是那种纯黑绿色皮的。好像82年以后就再也没有了。
劳兹儿,灰儿,红辣椒儿,劳眯子。。。不是京城长大的还真未必知道是什么。
割烹倭寇 回复 悄悄话 95年以前还凑合。越往后越完蛋。我都懒得和人说是北京的。更不爱回去。什刹海周边弄得乱七八糟的。还妈银锭观山呢,全是灯红酒绿。八景一个都不剩了吧。
bj-jj 回复 悄悄话 我刚从北京带着伤感回来。我的北京已经没了,除了天安门城楼,故宫的大殿,北海的白塔,颐和园的万寿山这些拆不动,也不能再拆了的祖业,留下的只有和作者相同的儿时记忆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估计那是第一次喝啤酒,几岁啊?这么说你的酒量应该很可以~~~

写得好,很多细节都是带时代特点 够回忆一遍又一遍的。没想到北京夏天也热,上海的黄梅天出了霉,那叫一个大热~~睡醒了凉席上能留汗人影那种~~~
倒也是,没风扇,没空调不也过来了,心静自然凉~~~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估计那是第一次喝啤酒,几岁啊?这么说你的酒量应该很可以~~~

写得好,很多细节都是带时代特点 够回忆一遍又一遍的。没想到北京夏天也热,上海的黄梅天出了霉,那叫一个大热~~睡醒了凉席上能留汗人影那种~~~
倒也是,没风扇,没空调不也过来了,心静自然凉~~~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想家...
crabjay 回复 悄悄话 cool!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