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京燕花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印第安文化节和先生的画

(2012-05-05 13:42:11) 下一个

maidu indian 023 
印第安博物馆里的壁画


上一个周末,我家附近的印第安博物馆举办了文化节,我们也一起去参观一下。印第安文化渊源流长,记得中学老师就说,印第安人最早还是在白令海峡结冰的时候从亚洲移民去的呢。英文里Indian~印第安人和印度人是一个词,当初1492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时,原本是要前往印度的,到了美洲就以为是印度,误把美洲土著人称为Indios (西班牙语),将错就错一直延续下来。

在我家附近的这个印第安自然保护公园,有不少印第安人生活的遗迹。比如天然大理石上刻着的星相标记啦,几百年的大橡树上刻着的图形啦。。。孩子们上小学的时候,还徒步从学校走到印第安公园和博物馆去参观。有时候,也有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到学校来给孩子们带来藏品一饱眼福。

每个文化和发展都存在着矛盾,君不见,很多传统手艺和语言都濒临失传。印第安人在近几百年来也经历了很多磨难。大家都看到过迪斯尼小电影Pocahontas, 殖民者和土著印第安人之间的故事讲不完。联邦政府为了鼓励西进开发,一次次迁移印第安人和领地。在博物馆里也有一个叫做“Trail of Tears”的展区。现在我们住的周边几个城市还有一些土著印第安人子孙,他们有些人回到博物馆来上班或做义工,我想他们一定是对自己的血统和文化很自豪的。

几年前建印第安博物馆时,城市也有很多考量:门前种的花草树木都是自然条件下就能生存的,比如紫荆,加州州花野生罂粟等等,还组织大家义务劳动在公园补种了很多橡树。记得孩子小时陪他们去参观时,就看到保护区里有很高大的无花果树,难怪我家院里自己长出来好几棵无花果树,一定是鸟儿帮助撒的籽儿。

窗外阳光明媚,春和景明,愿这片生活了许许多多代人的土地,一直保持她的纯净,丰饶。也祝福我的网亲们在新的国度,新的土地上扎根。喜欢“家庭树”的概念,很多年后,孩子们可以自豪地数着家里的哪一代人是那么勇敢地闯世界,所以有了他们今天的生活。


maidu indian 022 
印第安皮衣,小女孩的裙子上还绣着精美的蝴蝶


maidu indian 031 
印第安人的食品,橡树籽磨成粉,还有右边的猫尾草(cattail)据说像玉米一样美味

maidu indian 025
百年前军队的服饰


maidu indian 040 
迁徙的路被称为泪之路


maidu indian 026 
印第安女孩的服饰


  
  indian 5
印第安人服饰,小男孩多可爱!


maidu indian 020
保护区里几百年的大橡树

maidu indian 001 
印第安人相信把这个符放在帐篷外,有保佑驱邪的作用


maidu indian 002
各种 动物皮毛,让孩子们抚摸感受

maidu indian 011 
印第安传统首饰,雪儿买了能捉梦的耳环


maidu indian 007 
手工制品有很热烈的图案


maidu indian 006 
龟壳装饰的袋子

~~~~~~~~~~~~~~~~~~~~~~


家里的几幅印第安画像

indian s
这幅先生十多岁时画的画,三十多年后“送而复得”。因为当初公婆把它送给了一位开画廊帮助卖画的朋友,去年那位朋友要把家变小,就把画送还回来了,难得她惦记着。

maidu indian 058 
印第安女孩 Hopi Girl
公公是学艺术的,先生小时耳濡目染,也试着画了几幅。


maidu indian 064 
印第安人Mandan部落,生活在北卡和美加边境。


maidu indian 054 
印第安公主 Nakoaktok Princess

maidu indian 067
很多年前有一次好友带着孩子们来和大宝雪儿玩,住在书房,看到这画朋友说,快摘下来吧,有点怕怕的。我说,哈哈你不敢睡觉了吧?这是先生第一幅画,公婆在自家书房挂了二十年,刚开始还依依不舍地送给我们呢。

maidu indian 068
雪儿的American Girl Doll印第安娃娃Kaya



~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fshh的评论:
欢迎xfshh来园子送上香茶。谢谢美言,先生说他小时候就是看他父亲一笔一笔地画,自己也有了兴趣试一试。祝你周末愉快(^O^☆♪
xfshh 回复 悄悄话 你先生好有天赋哦,画得真好!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和DUMARTINI的评论:
点缀兄,多谢美言。这些画保留了三十多年也就更加珍惜。您是充满智慧的人。祝福满满(^O^☆♪

杜姐姐,也祝您母亲节快乐!先生说小时候常看他爸爸一笔一笔画画,也没有刻意教过他,受些熏陶吧。姐姐又要坐游轮出去玩儿了?生活多美好!也祝贺您的新书出版(^O^☆♪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借母亲节之际向这儿的朋友们问个好!看到几位好久不见的mm了!

京燕mm的图文并茂,一直有助我们感受,印象很深。

将门无犬子,你先生十几岁就有这么强的观察力,非常厉害!!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京燕君,你先生很有天赋,那些肖像画得太好了。。。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谢谢亲爱的蓝宝宝,你是那么细腻柔情的人。也为你的朋友家人孩子祈祷,希望宝宝的心情好一些了。

预祝母亲节快乐(^O^☆♪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先生的画很有灵性。。。我也很喜欢那些有历史价值的展览,谢谢燕儿的介绍,周末快乐!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先生的画很有灵性。。。我也很喜欢那些有历史价值的展览,谢谢燕儿的介绍,周末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亲爱的阿松,谢谢你又回来看我们,你家宝贝儿子一定喜爱大自然。

祝福全家幸福快乐(^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谢谢小甜甜妹妹,你的回归带给我们那么多喜悦~~~

紧紧拥抱,祝福飘飘妹妹和亲亲们天天开心(^O^☆♪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我们这应该有,但还没好好注意过,不好意思:)

以后会留心的,问好燕子!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楼下各位亲!:))
祝大家开心:)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姐姐这里热闹温馨,我喜欢!姐姐贴出的图片都是那么精彩,我喜欢姐姐的游记里感性中的理性,还有书评中理性中的感性,是个聪慧细致的人,欣赏!
也喜欢姐姐这里的朋友。:)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亲爱的藤玉姐姐妳也想念梦梦了吧,听到了你银铃般的呼唤,虽然远隔重洋,姐姐火一般的热心肠我们都能感觉到。

祝福玉儿梦梦姐妹情深(^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多谢五哥欣赏,想想他画这画也花了不少心思。您家那里也有印第安人保护区和公园吧。

祝福五哥全家(^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夢海星的评论:
亲爱的梦梦姐姐,那就是飘飘妹妹听到妳心灵的呼唤啦,心有灵犀一点不假。

妳看藤玉姐姐也一直惦记着妳,也许哪一天妳也有时间再多写些好文分享,我知道妳有如泉涌的文采和智慧,祝福(^O^☆♪
teny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夢海星的评论:
海星谢谢你的问候,好久不见你真是想念!不知道还是不是要留下來^_^这里有想念你的人啊?不要忘记哎!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好分享!
你先生的画满棒。
夢海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亲爱的梦梦姐姐,原来是你的爱心诗篇把飘飘妹妹召唤回来了。。。”

喔,我沒說清楚 -我給她發信時她已經回來了,是我後來才知道。。。。剛才,我在飄飄那裡流連、補課,還給妳回復;回來又和妳在這裡對話, 現在大家真是心有靈犀地同步啊!

“艺术相通,人人都可以爱”,是啊,美,是宇宙本質之一,我們多麼幸运,有上帝的種種示現在人生中。

謝謝妳的愛心 -獻上最美的祝福!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夢海星的评论:
亲爱的梦梦姐姐,原来是你的爱心诗篇把飘飘妹妹召唤回来了,记一大功!你说的印第安人好可爱哦,还和动物商量一下,他们的仪式有点象我们的饭前grace.

我先生和我一样学工程的,艺术相通,人人都可以爱,是吧?谢谢你的爱心和热心问候朋友们,祝福满满,主佑平安(^O^☆♪
夢海星 回复 悄悄话
問好 楓楓、安娜晴天、Stillthere, 九月、松松、飄飄、橘子、freshview, 心心、藤玉、含嫣 !
夢海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燕燕,這是不是好夢成真?我們說到飄飄,我給她發了信,發現她居然就回來了!

謝謝妳 update 我桐兒的近況,祝福她,一切安好。也謝謝妳的愛心召喚,時間到了,可能回來 :)

妹妹的博文製作得越來越精彩了,玫瑰和這篇印地安人做得尤其好。

94年第一次和Native Americans近距離接觸,很白、特善良。

他們告訴我:“我們在吃動物之前,要和動物溝通好,徵得他們的同意:犧牲生命供養我們來作食物。我們很感激他們的犧牲。整個溝通過程就像一個儀式,很神聖的。” 我當時真的很震撼--雖然已經是素食者了,但仍然被印第安人這種對生命的敬畏和感恩深深打動。與之相關的,是他們對大自然、對地球母親的崇敬和愛護,那份深入到骨子裡的謙卑,那種和萬物渾然一體的感覺。天、地、日、月、動物、植物、甚至礦物,皆有靈,都值得尊重,都和我們息息相關,道家推崇的“天人合一”大概如是吧!

謝謝燕燕的分享 -還有那些畫!!

妳先生原來是藝術世家出身,他才慧眼識妳這個寶 :)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含嫣的评论:
谢谢含嫣美眉,那幅送而复得的印第安酋长画也是我的最爱,那么富有生命力,眼神也很坚毅。我们很有幸生活在相对和平的时代,如今我们已把他乡作故乡。。。心还是那颗中国心。

祝福含嫣美眉,快乐平安(^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飘飘妹妹我们都那么想你,你的清新的园地是我们心灵歇息的地方,妹妹玲珑的笔把生活的点点滴滴串成珠链。也祝福桐姐姐,梦梦姐姐早日归来。

祝福飘飘妹妹和心姐的友谊。姐妹情深(^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谢谢藤玉姐姐,爷爷喜爱艺术,现在退休了更是投入全部精力。先生很久没画了,他一直说要画我和孩子们。雪儿很有些耐心,希望她保持绘画这份爱好。

小顽童好可爱,男孩子对印第安人文化历史可能更感兴趣。我先生画这些画时是小顽童的年龄。看到了你们野营照片,祝福玉姐姐全家黄金假期愉快(^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心姐您喜欢的那幅富有历史的沧桑感,就像姐姐的园子,有清新也有很多沉淀,心灵的呼唤。

飘飘妹妹回来大家都好高兴。祝福心姐愉快平安(^O^☆♪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燕京,欣赏你这亦画亦文的好介绍。

印第安自然保护公园,印第安人生活的遗迹的保存,读到这些感觉欣慰。你家先生的画也是燕京家的家宝啊,送而复得的画格外珍贵。

和燕京一切祝愿北美这片生活了许许多多代人的土地,一直保持她的纯净,丰饶。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谢谢心心,回来了~~~
抱抱:)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抱抱姐姐。。是的,很喜欢!有段时间买了很多。。
呵呵,看到梦梦了~~
tenyu 回复 悄悄话 燕儿啊你的先生太有才了!这是遗传吧?爷爷画的好爸爸也画的很好雪儿更是天才!

你的图片真美给我们带到别样世界。问候大宝雪儿!小顽童也看了这篇!他今天要查查印第安的历史!哈哈谢谢你啊!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燕子分享,真丰富的内容。我特别喜欢那张在书房挂了20年的黑白肖像画。燕子一家子都很懂绘画艺术啊。真好。
问这里的朋友们好。飘飘回来了:))问好。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亲爱的月儿,好开心看到你回来啦。真巧我们一起在网上,刚去看了你女儿的作品,真是很有天赋,人物饱满而温馨,我也有喜上眉梢的感觉,为你和女儿骄傲,替我们祝贺她。

月儿过奖了,其实这里好几张画很多年存在公婆的车库里。现在是孩子们的世界了,希望我们的孩子们有快乐的生活。祝福(^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橘子姐姐你家女儿也爱绘画,这样的爱好可以受用一辈子。我家雪儿也爱描描画画。先生没有受过训练,就是从小看他爸爸画,也学到一点儿吧。我刚问他了,他还记得用的是prismacolor的笔。画眼睛真实看到的,不是想像中的,比如嘴唇就不要画出唇线一样的线条来,而是画出光来。

祝福橘子姐姐和女儿,春安(^O^☆♪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燕儿,
真巧,刚刚给你送了二张孩子的画:)
看到你先生的画,非常震撼,人物肖像细腻而又这么有力度,又是在很小年纪时画的,真是太景仰你家先生的艺术造诣了!

祝全家春安!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抱抱亲爱的飘飘妹妹,欢迎妹妹回来,前天还和梦梦姐姐想到你,昨天一去你家就有了惊喜,真是开心。

记得Pocahontas电影刚出来的时候,很多小女孩都穿着带着小穗儿的小皮裙玩。妹妹也喜欢印第安首饰和挂物吗,你是大自然的女儿,一定很美。

祝福飘飘妹妹开开心心每一天。(^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阿松你家那里也有印第安文化吧?我想可能印第安几万年的文化遍布了美洲各个地区。我去过迈阿密,那里的海水好蓝好暖和啊。

谢谢阿松美言,开心你喜欢。祝福全家新周愉快(^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抱抱亲爱的晴晴妹妹,小小安娜的画充满了爱心,雪儿说教皇和秘书哥哥看到小孩儿画的画一定特别高兴。

印第安人的生活多么简朴,让我们也有回归自然的感觉。先生说画画时看他爸爸一笔一笔地画,自己也跃跃欲试,他爸爸说“draw what you see, not what you think you see."

谢谢妹妹来看我们,还喜欢你家新开的那么多花,五月是小安娜的月份,我们的小花儿出落成小淑女了,爱你们,主佑平安,抱抱(^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替雪儿谢谢九月姨的关爱,是的她还喜欢画画,也颇有些耐心。她有很多理想,其中一个就是去迪斯尼画漫画,还有一个是去美国娃娃店工作,可爱不?

我先生很久不画了,他说那时脑子里开始计算几小时画一张,到14岁就可以是百万富翁啦哈哈。。。其实是觉得很辛苦,付出了全部的精力画一张画。

记得你家豆豆也很有绘画天赋,祝福九月全家新周愉快(^O^☆♪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人物肖像画难度比较大。你家先生小时候的训练确实基础不错。这些是Conte Pencil? 现在的孩子学画,好像写实强调不够,创意有些过于偏重。我不知道是不是我自己的偏见。我是不懂画的。但女儿很喜欢美术。

问好楼下。很久没见飘飘了。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来燕子姐姐家坐坐~~~~好久不见,问好姐姐:)
很喜欢印第安的文化,他们的服饰有着很浓郁的情调和风格,现在很多时装大师都受过印第安的影响。
我喜欢他们的首饰和挂物。
有段日子,室内设计也走印第安风格。
燕子姐姐,你先生的那两幅画很棒!真看不出是那么小的时候的作品,有很深的底蕴和功力。
喜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燕子精彩的分享,再睹印第安文化的风采。

燕公的画画得真好,很有天赋啊,非常欣赏:)

祝福燕子全家幸福,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燕儿分享的印第安文化和先生的画, 小小年纪就这么逼真。看你的帖子,让我的心静下来了,感受到你的文秀,善良,对家人的爱。
今天安娜也画了两幅画, 我明天寄走。
谢谢大气善良的燕儿,祝你们全家新的一周愉快! 主佑平安, 爱你们!

也问好楼下XDJM 们~~~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燕儿姐姐,你先生一定是从他父亲那里遗传了艺术细胞,十几岁时的画就那么好,现在还业余画些吗?

记得雪儿的画也很不错的,她还画吗?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there的评论:
骑乐君好,谢谢您的共鸣。印第安文化悠久而淳朴,值得好好珍惜。

祝福平安快乐(^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林枫妹妹你太可爱了,送大号沙发给妹妹和宝宝们,送上香茶和热巧克力。记得妹妹上次写的文章里提到了Pocahontas和John Smith,妹妹对历史情有独钟,等着听你新的印第安人故事。

周末愉快(^O^☆♪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印第安文化!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前段去了个印第安人保留区,见到很纯的印第安人,感慨万千~~要单出篇博文抒发一下~~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哦滴天~~沙发~~久违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