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京燕花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予人玫瑰 ✾ 手亦留香

(2012-05-01 10:16:21) 下一个

spring 029 

春天的第一拨玫瑰积攒了一冬天的能量,开得最艳丽。小燕子从花园采来朵朵芬芳,淡淡的幽香沁人心脾。忙碌了一天的你,请停下匆匆的脚步,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

花开花落看人生,含苞欲放如含羞的少女,绚丽绽放如青春飞扬的日子,落花飘零可以自豪地说我曾经美丽,曾经辉煌,依旧优雅。

“宁静以致远,淡漠以明志”,是我父亲在书柜上放的座右铭。年轻时他送我“自强不息”,妈妈送我“人生不是享乐,而是奋斗”。后来的许多年里,我都不敢跟中学班主任联系。因为我这个被他寄予厚望的学生没有做出什么可以汇报的业绩来。。。

十几年前,我怀着大宝。朋友美国看我,也问:“你就心甘情愿在家带孩子?”后来听别人说:“燕儿不求上进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这一语也曾让我暗自神伤。。。

表妹比我结婚还早,打越洋电话时我说:“好好过日子”,妈妈说“别老提过日子,上学了没有?找工作了没有?!”十几年后,她说,这一句好好过日子是永远的经典啊。

父亲怀揣清华校长在毕业典礼上所言“为祖国健康奉献五十年”鸿鹄之志,倾其毕生,夜以继日,教学著书,然而55岁英年早逝。我的心痛到了极点,那时大宝还是襁褓中的婴儿。。。十几年后,在雪儿十三岁可以合法自己留在家时,我才又出来工作,也想好好对父亲说,谢谢您对我的培养和一如既往的信心。

很多朋友说难得你有平和的心态,自己满意就好了。其实我也有颗驿动的心,曾经在幽幽暗暗反反复复中追问,才知道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再回首,岁月如歌,无怨无悔。

亲爱的朋友,无论海角天涯,我会把你牵挂。我知道你们都是精英,都是人才,也在努力培养下一代。喜欢我的朋友Leslie说的一句话,“God has made every little flower different”~上帝把每朵小花都造的不一样。愿你开出生命最美的花朵。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愿你在我的花园得到片刻心灵歇息,再次启程。

予人玫瑰,手亦留香。请把我的花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

spring 030
 

spring 031
 

spring 033
 

spring 034
 

spring 035
 

spring 036
 

spring 037
 

spring 039
 

spring 040
 

spring 042
 

garden 1 070
美丽的小花在这里

maidu indian 043

maidu indian 045
 

maidu indian 047

maidu indian 041

spring 041
予人玫瑰 手亦留香

~请把我的花带回你的家~
~请把你的微笑留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夢海星的评论:
亲爱的梦梦姐姐,我们就静静等待祂为你安排的时间啦。。。

盼望中~~ 永远的祝福(^O^☆♪
夢海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燕燕和飘飘......

“God has made every little flower different” --有你们这样可爱的花精灵朋友,今夜的星光都会更灿烂!

"in His time, in His time, He makes all things beautiful in His time~~~"

Trust the time will come !

祝燕燕 母亲节快乐 !!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谢谢飘飘妹妹鼓励,也期待着去梦梦姐姐美丽的家看星光闪烁(^O^☆♪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夢海星的评论:
也期待早日读到梦梦的博文,等着在梦梦的花园里看星星~~~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姐姐一定要读。。然后把那些细微的感觉写出来,一定很美好:)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夢海星的评论:
亲爱的梦梦姐姐,妳多发的那几个留言我舍不得删掉呢,好久才等妳回来看看我们哦。不过就象蝴蝶的一生,我们不能催促她。。。象那首歌in His time, in His time, He makes all things beautiful in His time~~~

最美的祝福给梦梦姐姐和飘飘妹妹(^O^☆♪
夢海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很好。。谢谢梦梦!梦梦一切都好吧。。:)”

謝謝飄飄,太高興了,我在妳那裡“補課”呢,再次謝謝妳送的畫和歌!抱抱!!
夢海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抱抱亲爱的梦梦姐姐,好大的惊喜哦。是欢快的小鸟给你送了心灵的感应吧。很想飘飘妹妹和桐儿姐姐,也佩服她们的勇气做出人生新的选择,尤其是放弃一些喜爱的事情更是不易,是我们人生如蝴蝶蜕变的步骤吧,也默默祝福她们。梦梦姐姐我觉得你充满了欢快的美善的能量,主爱永驻(^O^☆♪”

今天才回來看到燕燕的回復,好溫馨可愛 ~~

歡快美善的心靈才會體會到真正的歡快美善。。。

而“我们人生如蝴蝶蜕变的步骤” -又深刻又美麗。。。

那幾天服務器有問題,把多餘的3個貼刪掉吧 :)

看到可愛的飄飄送的畫和歌,也給妳回復了 :) 多謝燕燕妹妹!祝福~~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亲爱的蓝宝宝,从你对家人的悉心照顾中我看到最美的女人形象,送芳香的玫瑰给宝宝~~

永远的祝福(^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谢谢飘飘妹妹,也许哪一天我会静下心来读读那些信,有些不好意思了呵呵。

那些花正是雨后照的,很多晶莹的露珠,雪儿那张是很多年前了,那时还没有游泳池。那天放了花瓣我也来个花瓣Jacuzzi轻松一下,大自然把小花瓣都造得那么美,我们何不停下脚步欣赏一番?

看到你送了歌给梦梦姐姐,开心了吧!永远的祝福给我的好姐妹(^O^☆♪祝福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温柔可人的燕儿,相信你的付出已经得到了回报,我仿佛闻到了玫瑰的芳香。。。
家是基盘,我爱我家,无怨无悔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燕子姐姐是一个很有生活情调的人。可以很细腻地把生活中一切琐碎的小事理成一卷浪漫柔情的故事,欣赏!建议姐姐把那些美好的过往和点滴都写出来,比如你提到的那些信。。。
最喜欢花瓣上的水珠,很喜欢那张飘在泳池上的花瓣,所有照片中的灵魂是雪儿那张可爱的笑脸,人比花靓!:)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夢海星的评论:
很好。。谢谢梦梦!梦梦一切都好吧。。:)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抱抱亲爱的月儿,我们当妈妈的为孩子们付出,看着他们成长就是最幸福的。月儿在家庭事业上都很优秀,我深深感受到你对生活的执着和热爱。

这两天的月亮多亮啊,静静的满月就象你的名字。祝福你美丽幸福的一家人(^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点缀兄,你一连串的溢美之辞令我颇为受之不起。也许我们的生活看似平平常常,在心灵上也有所感悟。相信爱情,让对方活出最好的自我。

感谢点缀兄的智慧,您的文笔是那么真挚感人。祝福,平安(^O^☆♪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燕儿,你家的玫瑰美,你的心更美~~~~读完这一篇,心里很感动!祝福你!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精巧的构思,精美的行文,京燕君的随笔,字字句句,字里字外,就像是燕园里的鲜花,每一朵都是美丽,每一支都是精彩。。。读了,让人温馨温暖,心有香气,久久不散。

其实人生的最大事业就是要经营好自己的婚姻,就是“好好过日子”,因为婚姻里有生活的全部真实与意义。而婚姻的根基则是爱,爱的果实便是婚姻。京燕君赢得了这一切,所以是幸福的,值得的。。。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抱抱亲爱的晴晴妹妹,谢谢你对大宝雪儿的关爱,大宝前天得了summa cum laude又高兴了,孩子就是这样。我们也一起为孩子们祈祷,在心智上慢慢成熟。

知道妹妹喜欢玫瑰,你家的重瓣英式玫瑰很美,今天这玫瑰送妹妹好心情。爱你们,主佑平安,五月送一朵May rose 给圣母(^O^☆♪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燕儿姐姐,正好今天得空, 来看看你和你家美丽的鲜花, 祝全家周末愉快,爱你们!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尼斯,梦海星,五哥的评论:
花甲大哥,欢迎常来。不要客气,把美丽的花朵送给您的心上人吧。祝福(^O^☆♪

亲爱的尼斯美眉,谢谢你温柔的话语,说的我的心里暖暖的。也祝福你,知道你也有十几岁的儿子,你一定为他付出很多心血,为你骄傲,祝福满满(^O^☆♪

抱抱亲爱的梦梦姐姐,好大的惊喜哦。是欢快的小鸟给你送了心灵的感应吧。很想飘飘妹妹和桐儿姐姐,也佩服她们的勇气做出人生新的选择,尤其是放弃一些喜爱的事情更是不易,是我们人生如蝴蝶蜕变的步骤吧,也默默祝福她们。梦梦姐姐我觉得你充满了欢快的美善的能量,主爱永驻(^O^☆♪

五哥好,开心您喜欢。您带全家辗转中国日本美国,又把孩子们培养得那么好,是我们的榜样。相信每个人尤其是移民都是勇敢的追梦者,也祝福我的朋友们在新的土地上扎根,心灵得自由得平安(^O^☆♪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标题就喜欢,读了文章更觉得很温馨。
好好过日子,平凡的幸福和睿智。
夢海星 回复 悄悄话
燕燕,

真是又心有靈犀了一回:昨天我莫名奇妙“啊切”好幾次,心想:“誰在念叨我呢?”今天回來看看,居然看到妳的留言 :) 抱抱可愛的燕燕!

謝謝妳的思念和關愛,我很好,好消息是 -不再做 “消防隊員”了(妳懂的:),正在休養(懶散:)中。相信飄飄、桐兒她們也都很好吧。。。

太美了,這些玫瑰,還有雪兒!

燕燕,妳 真的領悟了幸福的真諦:“安寧、滿足;還有 -予人玫瑰 手亦留香”

美麗的五月~~

祝福燕燕全家 和 這裡的朋友們 享受上天的奇異恩典,活出真正的幸福人生:)
夢海星 回复 悄悄话
燕燕,

真是又心有靈犀了一回:昨天我莫名奇妙“啊切”好幾次,心想:“誰在念叨我呢?”今天回來看看,居然看到妳的留言 :) 抱抱可愛的燕燕!

謝謝妳的思念和關愛,我很好,好消息是 -不再做 “消防隊員”了(妳懂的:),正在休養(懶散:)中。相信飄飄、桐兒她們也都很好吧。。。

太美了,這些玫瑰,還有雪兒!

燕燕,妳 真的領悟了幸福的真諦:“安寧、滿足;還有 -予人玫瑰 手亦留香”

美麗的五月~~

祝福燕燕全家 和 這裡的朋友們 享受上天的奇異恩典,活出真正的幸福人生:)
夢海星 回复 悄悄话
燕燕,

真是又心有靈犀了一回:昨天我莫名奇妙“啊切”好幾次,心想:“誰在念叨我呢?”今天回來看看,居然看到妳的留言 :) 抱抱可愛的燕燕!

謝謝妳的思念和關愛,我很好,好消息是 -不再做 “消防隊員”了(妳懂的:),正在休養(懶散:)中。相信飄飄、桐兒她們也都很好吧。。。

太美了,這些玫瑰,還有雪兒!

燕燕,妳 真的領悟了幸福的真諦:“安寧、滿足;還有 -予人玫瑰 手亦留香”

美麗的五月~~

祝福燕燕全家 和 這裡的朋友們 享受上天的奇異恩典,活出真正的幸福人生:)
夢海星 回复 悄悄话
燕燕,

真是又心有靈犀了一回:昨天我莫名奇妙“啊切”好幾次,心想:“誰在念叨我呢?”今天回來看看,居然看到妳的留言 :) 抱抱可愛的燕燕!

謝謝妳的思念和關愛,我很好,好消息是 -不再做 “消防隊員”了(妳懂的:),正在休養(懶散:)中。相信飄飄、桐兒她們也都很好吧。。。

太美了,這些玫瑰,還有雪兒!

燕燕,妳 真的領悟了幸福的真諦:“安寧、滿足;還有 -予人玫瑰 手亦留香”

美麗的五月~~

祝福燕燕全家 和 這裡的朋友們 享受上天的奇異恩典,活出真正的幸福人生:)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燕子,上次忘了说那各个艳丽的花朵开在燕京花园里,其中最美丽的一朵是耀眼并且是开在妈妈的心里的。

祝周末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玫瑰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橘子,沉鱼,古埙的评论:
抱抱林枫妹妹,是呀能有选择在家里陪孩子一起成长是福气了。其实大宝小时候我还回HP总部上过一段班,后来搬家了就一直在家十几年。婆婆和大小姑子嫂子也都在家很多年,心安理得,婆婆现在70了倒还没有退休,不象我妈妈55就可以退休。林枫妹妹是好妈妈,我能感受到你对孩子们的教育成长所付出的心血。祝福(^O^☆♪

欢迎橘子姐姐来园子,送上香茶。谢谢姐姐一连串美言,过奖了。和孩子们一起成长我也收获许多,也祝福橘子姐姐和姐妹们开出美丽的女人花(^O^☆♪

沉鱼妹妹好,欢迎来园子,送上香茶。是啊每个人有不同的价值观,孩子们是我们生活中举足轻重的宝贝,如果生活的召唤在孩子这里,付出得再多也值得。祝福妹妹享受现在的时光,也不失自我未来的梦想。(^O^☆♪

古埙君好,欢迎来园子,送上香茶。那黄色的玫瑰还很香呢,有点儿象甜杏儿的味道。谢谢欣赏,祝福(^O^☆♪
古埙1223 回复 悄悄话 特别特别钟情于黄玫瑰,谢谢你的分享和赠与.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下,我也选择做全职妈妈。能够走这条走下去的,都要能够耐得住诱惑,耐得住别人的评论,看得清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而不是为了证明别人的价值观而活。

我不敢说我会像姐姐一样做到孩子12岁,我还是有我在职业上的梦想,不过我会最起码做到孩子们都可以走上轨道,自己好好走下去,不再那么需要我的时候。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九月的帖子,一路跟到燕儿的花园。。。谢谢你分享这么美丽娇艳的玫瑰。。。“予人玫瑰 手亦留香”,这份爱的馨香来自美丽的燕儿。。。你那无私的奉献,默默地为了家庭,为了孩子,为了友情,牺牲了的功名利祿。。。燕儿,你的心比花儿更美好。深深地祝福你~~~~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燕子姐姐的花园真是了得~~这花园即指真实的也指虚拟的~~

能否心平气和地做全职妈妈,不光靠自己的心态,还有老公的心态~~燕子姐姐好棒~~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花花,藤玉姐,杜姐,天真小孩,叶子姐的评论:
谢谢亲爱的尼斯美眉,你的善良你的智慧我深受感动,特别告诉妈妈有朋友从遥远的欧洲问她好了。也祝福你和家人,平安幸福(^O^☆♪

抱抱花花,很开心我的花加入你的花儿朵朵,亲爱的,收到了你笑语朗朗。hugs(^O^☆♪

藤玉姐姐,没想到这么小的文得到朋友很多共鸣,煽情是不敢,自己写时也落泪了。替两个宝贝谢谢玉姨,也回送大大的拥抱给你家大小顽童帅哥,还有他们美丽的妈妈(^O^☆♪

谢谢杜姐姐,可能我们在这里分享心情和生活就像是“予人玫瑰,手亦留香”吧!每个人的园子都有辛勤耕耘的主人,快乐着你的快乐,忧伤着你的忧伤。很喜欢您的家园(^O^☆♪

天真小孩,你好兴奋啊,一下子蹦蹦跳跳说了五六回,象是个小天使送的喜讯,我都要留着。送你热巧克力,欢迎来玩儿(^O^☆♪

亲爱的叶子姐姐,每每我在您的乡音中寻到那一份从容,大气,温柔。。。可能正是这样我们才有心情在这里相聚。您的微笑我收心底,祝福姐姐春天的百灵(^O^☆♪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燕儿,你的文章让我好感动,我喜欢你的“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 喜欢在平平淡淡中感受生活,在快快乐乐中度过每一天。

予人玫瑰,手亦留香。美燕儿,我把我的微笑留下了,把你的好文和花带回家了,谢谢你的分享!

祝你春天快乐~ 开心每一天!
naivekid 回复 悄悄话 嗯 闻到花香了 诗情画意 良辰美景 好一个天上人间!
naivekid 回复 悄悄话 嗯 闻到花香了 诗情画意 良辰美景 好一个天上人间!
naivekid 回复 悄悄话 嗯 闻到花香了 诗情画意 良辰美景 好一个天上人间!
naivekid 回复 悄悄话 嗯 闻到花香了 诗情画意 良辰美景 好一个天上人间!
naivekid 回复 悄悄话 嗯 闻到花香了 诗情画意 良辰美景 好一个天上人间!
naivekid 回复 悄悄话 嗯 闻到花香了 诗情画意 良辰美景 好一个天上人间!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哦 这标题很好,是一种境界!

除了平和的心态,还有要自己满意才是真正的好

谢谢分享你的美好,学习了!
tenyu 回复 悄悄话 燕儿这篇煽情的文字让好多人感动着~~~~我看了好几遍也没敢留一个字。。。。

再上来还是被感动着。。。

Leslie说的真好:“God has made every little flower different”~上帝把每朵小花都造的不一样。

还有人说:“上帝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

公平的天上掉下来2个这么可爱的宝贝O(∩_∩)O哈哈~!给你什么你会换啊??

大千世界再繁华再灿烂,还是要关上自家的门过我们自己的幸福生活不是!平平淡淡才是真。

你的人生像这些花般美丽!你的玫瑰俺全收下了!紧紧的拥抱燕儿!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抱抱!带走了你的花,也带走了你的芬芳……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燕子,你的这篇心情文字让我好感动。。。

我认为人生中确实有许多的精彩,那不过都是过眼烟云,华而不实的东西,内心的富有远远重要于一切。

你一路走来,上帝给予一个爱你尊重你的先生以及你们又收获一双优秀可爱的儿女,这才是你最大的幸福,因为他们是用物质所不能代替的。

很喜欢这样一句话,``淡然处之----- 安然一份放弃,固守一份超脱。``

燕子,你活得从容淡定,幸福充实,是一个聪慧善良不失自我的女人。

真诚祝福全家幸福快乐! 祝福你的妈妈身体健康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朋友们的评论:
谢谢心姐,看到您的留言我的眼睛湿润了,谢谢姐姐的理解,为孩子付出再多也值得。生命和爱就这样一代一代传下去。祝福心姐全家(^O^☆♪

蓝蟹君好, hopefully you “看到眼里拔不出来了” haha. Thank you for the smile, I can see a big smile(^O^☆♪

和雪儿一起抱抱晴晴和安娜,晴妹妹你是那么才华横溢所以天主选你做小宝的妈妈,我们每个人都不容易,你更是付出了百分之二百的努力,妹妹的付出时刻在鼓励我好好生活。你的话让我想起在澳洲的好友说,我们当妈妈的也在为人类做贡献。主爱永驻(^O^☆♪

清风君好!我听到了你一连串的笑声,洪亮得象圣诞老人(当然你不老)。谢谢你把花带回家,希望我也带给你和家人微笑和甜蜜(^O^☆♪

抱抱阿松,好开心你喜欢,你的微笑我收下存心底。天涯海角有好友支持,相互祝福(^O^☆♪

米子好,你家不种玫瑰是因为孩子花粉过敏吗?你说得真好,灿烂如花或静谧若草,为爱的人付出就是有福的生活。你的一双宝贝很贴心,知道米子是聪颖智慧的好妈咪。祝福(^O^☆♪

Thanks dear sis 九月, your words have lots of wisdom in them. We learn to cherish life's precious moments and count our blessings. (^O^☆♪

朱丽娅美眉好,欢迎来园子,送上香茶。你也是爱玫瑰花的人,谢谢你的留言,让我好感动,我们每个人都不容易,为生活付出了那么多。在晴妹妹家常见到你,我们每个人有不同的人生轨迹,非常有幸在这里相逢述心声。祝福(^O^☆♪

欢迎中秋月来园子,送上香茶。过奖了,常在林枫妹妹家碰面,很开心与你分享一份美丽。祝福(^O^☆♪
zqy68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京燕花园让人惊艳~~~ 赞一个~~ !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晴说“我很明白我说的话。”, 我说,燕儿,我很明白你这篇说的。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There are many times in life we said "if", but there were never "if", the only "if" is that we treasure every moment we lived and live every moment we are living...

What others said and others thought about us really don't matter, as long as we are happy, happy with whatever the choices and decisions we made, with no regrets...

“God has made every little flower different”-- this is it, you are that piece of different yet beautiful flower :-) :-)
mizi 回复 悄悄话 燕儿,前几天在阳光明媚的圣地亚哥,举手投足间尽是绽放的玫瑰,那几天真的有点遗憾自己后院不能种玫瑰。。。今天回到春寒依旧的家,面对一坪悠悠的绿地,心中居然只有一份清幽的舒畅,没有一丝的憾意。。。

我一直觉得女人不论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灿烂如花抑或静谧若草,只要这份日子是自己真正要的就好。猫咪小的时候曾对我说,希望我像别的妈妈一样早出晚归(实际上有好多年我一直都是work from home),这样他就可以天天去Afterschool玩;可这两年他们大了,我开玩笑说我要重返职场,两个儿子居然都不答应:))

燕儿,我们永远可以找到一份需要我们的工作,但是不是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里都会有被自己所爱的人(们)需要的时候。当我们能有幸拥有这份被需要时,那是难得的福分,珍惜,享受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花拿走了,会心的微笑也已留下~

谢谢燕子分享好文美花,让人愉快心情佳:)
清风明月 回复 悄悄话 wowowowowowowowowoowowowowowo

这玫瑰是娇艳欲滴到极置了, 太享受了, 谢燕子。打印出来, 带回家。 笑声留下, :)))) ~~~~~~~~~~~~~~~~~~~~~~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雪儿宝贝人比花娇~~~燕儿家的玫瑰非常美丽!
燕尔,你想听我的实话吗,像你这样的好妈妈, 好太太,我很羡慕, 很崇拜你。人心向善,经营一个好家,培养出懂事善良, 向上的孩子就很称职伟大了!工作, 精英, 都不是很重要的东西, 我很明白我说的话。
抱抱, 主佑平安!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请把我的花带回你的家~ ~请把你的微笑留下~

I tried and I could not get the flowers out of the pictures and take them home. Anyway, I still leave my smile here ;-)

Nice pictures!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好美啊,燕子你的花,你的情意,你的故事,你的智慧。人生对个人来说活的是态度,剩下的是造化和运气。谢谢分享。你美丽的儿女是金不换,更是时间里最应该的投入和倾注,而你也收获了美丽的人生。感动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