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京燕花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奥斯卡提名影片《the Help》及书评

(2012-02-19 11:55:08) 下一个

the help 007

随着奥斯卡脚步的临近,我也翻开了最佳影片提名《the Help》这本书。从第一页它就深深吸引了我,这本书很好读,自然流畅又环环紧扣。 电影也很有感染力,以小见大,普通人也可以是英雄。希望他们获奖。这是年轻作家凯瑟琳的第一本书,两年前刚上架就成为畅销书。我也看到公婆好友帕西拉和先生的妹妹们探讨它,就连十几岁的外甥女儿也读了。我平日里喜欢看一些经典名著,对“流行时尚”往往后知后觉,雪儿去影院看了电影也很喜欢,这一连串的赞誉和推荐让我迫不及待翻开了它。

凯瑟琳的文笔流畅自然,平实的文字中透着幽默。从三个女人不同的角度展开故事,而巧妙的是,她在每一章节用的都是第一人称。让你走入一九六零年代的密西西比州杰克森小镇,走进一群普通人家的生活,走进她们的内心世界。

长得瘦瘦高高,在外人看来相貌平平的Skeeter刚刚大学毕业,令她母亲失望的是,她在大学里没有钓到一个金龟婿,甚至从没有约会过。就像所有的孩子一样,Skeeter一边有着自己的想法,一边又觉得从小长大自尊受到了伤害。那个曾照顾她二十几年的黑人老佣人在Skeeter毕业回家前夕不辞而别,令她百思不得其解:妈妈说是她辞职了,而流言说是另有因由。。。

写到此,小说笔锋一转,回到一位在白人家帮佣的黑人Aibileen的故事,艾比琳一生带大了二十几个白人孩子,她对他们视如己出地爱着。也许她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也许她会犯很多语法错误,但她说出了女孩儿妈妈说不出的话。当小小女孩被妈妈冷落,训斥,甚至挨打时,是艾比琳把孩子抱在怀中,对她说出了天下最美的语言:“You is kind, you is smart, you is important!”

Skeeter心怀远大理想,梦想着成为一名作家,但是写些什么呢?在纽约出版社编辑的点拨下,她心灵豁然开朗,就写最让你心灵不安的事情~write down what disturbs you the most!这真是一件令我惊奇的建议,因为我在写作中会尽量避免产生矛盾的话题。

而Skeeter生活的一九六零年代是个充满矛盾的时代,很多人对现实生活中的不公平立法视而不见,黑人不能上白人学校,不能用白人图书馆,不能与白人同桌吃饭,甚至于不能用同一个卫生间!Skeeter决定就写一写黑人帮佣们在白人家工作的故事,因为从没有人问过她们的感觉呀!

Skeeter冒着“犯法”被抓的危险,来到艾比琳简陋的家,十几位黑人帮佣都先后同意说出自己的故事。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Minny。敏妮是个强悍能干的女人,是烹饪高手,养了五六个儿女,脾气倔犟,口无遮拦,也因此常被炒鱿鱼。幸运地遇到一位也是穷苦出身的白人女子做雇主,主人Celia对敏妮百依百顺,也对她百般依赖。而这个女主人Celia因为她贫困的出身,性感的穿着打扮也被其他白人排除在朋友范围之外。

敏妮强悍的背后有着不愿人知的秘密,丈夫常常醉酒,对她拳脚相加,她觉得戴上纱布时人们异样的目光比她的伤口还要疼痛许多,所以一忍再忍。在说出自己的故事写书的过程中,敏妮,艾比琳和Skeeter结下深厚的友谊。艾比琳也帮助敏妮认清自己的能力和尊严,再也不甘忍受丈夫的欺负,带上孩子们住到自己的姐姐家。周围又有多少人被扭曲的爱折磨着,这令我想到飘姐和林枫妹妹等姐妹为反家暴作出的不懈努力,让每个人活出尊严,活出蒙爱的生命!

象书中艾比琳照顾的小小女孩一样,作者Kathryn也生长在六十年代的密西西比杰克森小镇。凯瑟琳也有十分爱她的黑人帮佣,在她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爱的种子。Skeeter多方打听,艾比琳和母亲终于说出了当初老黑佣离开她家的理由,因为黑佣的父亲是白人,她的丈夫是黑人,但遗传的原因她生下了皮肤白的孩子,却不能养在自己身边。二十五年后当那个皮肤白皙的黑人女孩大模大样地在妈妈帮佣的人家客厅说笑时,被Skeeter的母亲赶走了,老佣人也就此离开,拖着她疲乏衰老的身躯。。。

可惜电影里并没有描绘到黑佣女儿的皮肤色彩和背后的故事,我也可以理解导演不可能把五百页的小说在两小时内描绘得面面俱到。而影片突出了戏剧色彩,Minny前任雇主,Hilly的母亲在小说里是个糊里糊涂的老太太,在电影里幽默风趣,还不怕拿自己女儿开心。要知道,Hilly可是个人前光鲜无比,内心充满嫉妒的人物。Hilly吃了Minny著名的巧克力派,至于里面放了什么美味?还是你自己去看书看电影发现吧。

这也是凯瑟琳小说的成功之处,每个人物都是那么丰满,人物随着故事的发展,虽然没有大起大落,改变什么法律,也在一点点成长。这个电影幽默诙谐,让你看了笑中带泪。 今天的我们也在写着明天的历史。人是属于社会的,每个人都渴望被接受。很多评论家都把这本书与著名的《To kill a Mocking Bird》相比。这本书和≪To kill a mocking bird ≫及≪汤姆叔叔的小屋≫都大胆地揭示了种族歧视的社会现象,难以想像这个故事只是五十年前发生的。作者以她敏锐的洞察力,风趣的笔触,平实的文字,写下了深刻的社会问题,令我们深思。

 
请点击欣赏电影简介

2月26日后记:祝贺敏妮Minny的表演者Octavia Spencer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
祝贺艾比琳Aibileen表演者Viola Davis 名列最佳女主角提名
祝贺Celia 的表演者Jessica Chastain名列最佳女配角提名

~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zylady的评论:
Lazylady你好,对不起今天才看到你的留言,没有及时迎客,送上香茶。谢谢你的共鸣,我也在想这个故事只是四五十年前,希望女佣们不仅获得了自由,也活出了蒙爱的生命。

祝福你春安(^O^☆♪
lazylady 回复 悄悄话 书写得很好,刚开始还可以每天看一点,到后来就看通宵了,看完后还总在想书中的女佣以后的日子,谢谢推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抱抱藤玉姐姐,是呀这两天有点儿忙,星期一是总统日放假,后面几天工作就多些。复活节季节快到了,谢谢玉姐姐鼓励,刚刚贴出一篇,祝福姐姐全家平安快乐!(^O^☆♪
tenyu 回复 悄悄话 燕儿看看你更没更新!一定很忙吧?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谢谢林枫妹妹的共鸣,你们勇敢的正义的呼吁感动着我们大家。这本书和电影传递着许多永恒的信息,爱的信息。

祝福(^O^☆♪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这令我想到飘姐和林枫妹妹等姐妹为反家暴作出的不懈努力,让每个人活出尊严,活出蒙爱的生命!
================================
谢谢燕子姐姐的鼓励和支持~~谢谢燕子姐姐介绍的好作品~~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亲爱的月儿,好开心我们有共同的兴趣。这本书好像是那个“大家都在看”的,让你想一口气读完,就像你已经认识了他们似的。电影也很好,书里的内容更丰厚些。Happy reading (^O^☆♪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燕儿,很高兴在你这里读到这本书和电影的介绍。之前听人提起过,看了你引人入胜的精彩书评,书里的主人公已经在我面前呼之欲出,现在更按捺不住要去找来看了。
谢谢燕儿!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心姐,希望你会喜欢书和电影。这本书很好读,自然流畅又环环紧扣。Happy reading(^O^☆♪

电影也很有感染力,以小见大,普通人也可以是英雄。希望他们获奖。

祝福(^O^☆♪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燕子这个书评写得好,我读了两遍,会去读这本书看这个电影。希望今年他们能得奖。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谢谢点缀兄美言,过奖了。每次看到你写的影片书评都受益匪浅,你是这方面的专家,能得到你的肯定,不胜荣幸。

这本书和≪To kill a mocking bird ≫及≪汤姆叔叔的小屋≫都大胆地揭示了种族歧视的社会现象,难以想像这个故事只是五十年前发生的。我们很幸运生活在相对和平的年代,我曾跟先生说多亏我不是五十年前来美国。

祝福你新周愉快(^O^☆♪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京燕君的书评写得太好了。。。
生动,亲切,又不乏深刻。非常好看。。。
很敬佩京燕君的睿智与才华。。。
看了后,很有帮助。。。很感谢。。。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原来飘姐姐的电脑在和你玩捉迷藏?我有时候也找不到字还得去网上字典里拷贝一个来。说不定哪天科技再发展些普通电脑也可以手写辨识,咱们去和公司分享专利哈哈。

希望姐姐有空看看消遣一下,我这个链接只是简介。新周愉快(^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呵呵五哥读了太多的书,一直到博士,从中文到日文到英文,现在可以给自己放假了。我看了影碟,基本忠实于原著,演得也很精彩,五哥可能会喜欢。

祝福五哥全家阖家欢乐(^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儿朵朵的评论:
花花,我们希望她们会得奖,即使没有得到,也已经在历史上写下了一笔。作者的第一本书就写得栩栩如生,引人入胜,令人佩服。

祝福花花新周愉快(^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谢谢蓝宝宝,希望你会喜欢。看到你们一家幸福的生活周末泡温泉,儿子要出国你一定舍不得,抱抱!

祝福(^O^☆♪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燕儿精彩的评论和链接。。。

我上次说的不能捡字说的是打中文时必须出现一个12345选字的小版块。。。但是电脑抽风那个小版块时而不见时而又复出。搞不定状况,所以打字打完了拼音后遇到不经常用的或者 不记得位置的字就捡不出来。。。

谢谢妹妹费心了~这部片子我没看过,先收藏以后有时间再看~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不爱读书的我,也算读了个梗概,谢分享。呵呵。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要得奖喽?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精彩!一定要去看,谢谢分享!祝新的一周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谢谢亲爱的贝卡美言。是啊有时候习惯也会相互影响,有时候大家聚到一起住几天,总有人书不离手,成了自然而然的消遣。

祝福你和孩子们长周末愉快(^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藤玉姐姐你的朋友红的故事真让人心痛。尊严是上帝赋予我们每个人的,她被那人以扭曲的爱折磨着,失去了美好的青春和自我,希望她会慢慢好转。为她祈祷。

抱抱藤玉姐姐,新周愉快(^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谢谢尼斯君,希望你喜欢。轻松幽默中透着引人深思的境况。

新周愉快(^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谢谢桐儿姐姐,抱抱!看到你说最近会很忙,有空分给自己一些treats.

这本书很好读,环环紧扣,不过我可能已经漏出了一些信息,但愿不会减少它的吸引力。

新周愉快(^O^☆♪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一家爱读书的人,谢谢京燕儿撰写的精彩的影评,分享的电影视频。
tenyu 回复 悄悄话 京燕看完了!敏妮强悍的背后有着不愿人知的秘密,丈夫常常醉酒,对她拳脚相加,她觉得戴上纱布时人们异样的目光比她的伤口还要疼痛许多,所以一忍再忍。就跟我的朋友红一样遭遇。心痛加愤怒!让每个人活出尊严,活出蒙爱的生命!
燕儿写的真好表达出我无法表达的心愿~万分感谢!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君:

精彩的评论,但是我没有看过,一定去看一看的。

谢谢你的介绍
tern2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的书评!
我也把它放进我的list里了。空下来再读。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谢谢美女藤玉姐姐,先去舒舒服服看电影吧,等着听你的观后感啦。

祝福(^O^☆♪
tenyu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京燕找出电影再看看晚上再上来!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风明月的评论:
谢谢清风君喜欢。这个电影幽默诙谐,让你看了笑中带泪。书也很好读,我用了一个星期多的业余时间读完,当然我是上半班的。

很难相信这只是四五十年前的故事,今天的我们也在写着明天的历史。

周末愉快(^O^☆♪
清风明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燕子的书评很精彩,一定要去看。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苏的评论:
欢迎苏苏来访,送上香茶。希望你喜欢这部电影,我是刚看了租来的碟,很感动。

祝福(^O^☆♪
苏.苏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会去看。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谢谢飘飘妹妹,过奖了。说起来还得谢谢你鼓励我写海明威那篇,从此我就变得敢说敢想一些。

电影提取了原作的一些精华,演员也表演得很感人。不论得不得奥斯卡奖,都已经在历史上写下了一笔。祝福(^O^☆♪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的书评,和原作一样让人瞩目:)
姐姐真是好文笔。
我觉得它的trailer很dramatic~~~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姐姐别着急,可能是我刚才在试着更改,什么是“捡字板”?
给你个链接去美语世界论坛看看,因为我送了一份到那里。
http://bbs.wenxuecity.com/mysj/136773.html

周末愉快(^O^☆♪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先顶一下
这电脑我得摔了。。。。
看不见捡字板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阿松美言,开心你喜欢。

周末愉快(^O^☆♪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的书评!

谢谢燕子分享,新周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