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京燕花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京燕儿朗诵《荷塘月色》

(2012-01-11 13:26:50) 下一个

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是我最喜爱的散文。93年离开家时,抄录在日记本上,这些年每每翻开,心中有淡淡的惆怅,是对家乡的不舍吗?是对中文的眷恋吗?是对父亲的思念吗?

想起小时候,爸爸教我写大字,先学柳公权,后学颜真卿,他耐心地指点我,哪个笔画苍劲有力,哪个笔画需要改进。。。他默默地为我研磨,然后倒进奶奶用过的铜墨盒里。

颐和园,紫竹院,北海,景山,什刹海,城根儿,河沿儿。。。留下了我们多少足迹。最让我怀旧的镜头是爸爸为我们抄录的唐诗宋词,每天在昏暗的灯光下翻开新的一页。。。

中秋月下,他教我背苏轼的《水调歌头·中秋》或李白的《月下独酌》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父亲对中文情有独钟,爷爷曾任职于国子监首都图书馆,写的蝇头小楷可以和字帖媲美;满族出身的奶奶也有幸进入女子大学,后来成为西直门外博物馆路小学国文教师。然而爸爸还是选择了去清华读精密仪器设计制造。他对古文诗词的热爱融入了他的血液,也毫不吝啬地传给了我。


001

poem 013  

~1993年11月22/23日 北京~东京~San Francisco~Palo Alto~

~乡音永在心间荡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江川的评论:
欢迎江川来园子,送上香茶。抱歉没有声音,一定是我设置的问题。不过我想你心里对此文一定有最美的诠释。

龙年吉祥快乐(^O^☆♪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回访博主,没听到声音,有些郁卒。哈。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多谢五哥颁发的奖牌,俺要挂在脖子上乐呵乐呵。

新春佳节就要到了,每逢佳节倍思亲。祝福你阖家欢乐,新年吉祥如意!(^O^☆♪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哇噻,字很漂亮,声音也柔柔的。
才女一枚,鉴定完毕。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尘永魂的评论:
抱歉飘尘君你听不到,可能是我文件设置的问题。朱自清先生的文章感动着每一个人,我想你的心里一定有最美的音。

春节快乐!(^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谢谢月儿过奖了。也感动你的共鸣,知音啊!有好久我甚至于不敢触及中文,怕自己不能承受那份浓重的情感。。。而有一些名句,比如≪岳阳楼记≫和≪荷塘月色≫里面的句子,一直都会在脑海里跳跃。

认识你们真好!祝全家春节愉快!(^O^☆♪
飘尘永魂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听不见还是从字里行间感受到浓浓的思乡情。春节快乐!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夜深人静的时候,燕儿温柔深情的朗诵把我带回了学生时代,于是在你柔美的声音里,我放任自己的思绪回到单纯美好的岁月,想起那埋头读书的年代里,这带着淡淡乡愁的散文曾经如何打动我的心,并牵引着我走进那诗一样的月夜和
岁月流逝,星转斗移,然而美好的东西永远都是美好的。
谢谢燕儿分享。你的字娟秀灵动,见字如见人啊:)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飘飘妹妹太谦虚了,你的诗文那么清新,中英文造诣都很高,还极富爱心。新年里祝你写出更多佳作,读你的诗文是一种享受。

我们回家了,孩子们玩的很高兴。提前祝你春节愉快!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姐姐,祝你和家人假期愉快,玩的开心:)
才女真的不敢当,是姐姐和诸位好友抬爱了:)喜欢姐姐的朗诵,很欣赏!姐姐真是谦虚,你来读我的小文,真是我的荣幸呢,嗯,我好好写一篇,到时候邀请姐姐朗读:)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藤玉姐姐太感谢你千辛万苦来看我啦,你的身手越来越灵活了!

今天雪儿生日,一大早下雪啦!我们还在Tahoe湖,先去玩儿啦(^O^☆♪

提前祝你春节快乐!(^O^☆♪
tenyu 回复 悄悄话 燕儿进来了不容易!因为你的照片的原因,进你家要等的时间很长。最让我高兴的事是我来你家能看见照片。再看那字写得跟字帖似的~~用我们老乡点缀君的说法:“京燕君的字迹清秀娟丽,极其赏心悦目。。。
真正的才女呀。。。”我会经常跳墙来看你~~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飘飘妹妹好!我们这几天到Tahoe湖来了,周围没有雪,孩子们去滑雪场有人造雪。回家跟你分享。

妹妹你是真正的才女。希望以后有机会读读你作的诗歌散文,每一篇都有那么深的意境,只是我不会做贴,别把你好好的诗文耽误了。

周末愉快(^O^☆♪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来看看姐姐。。姐姐什么时候再朗诵?真是才女中的才女:)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多谢点缀兄美言,实在不敢当。前两天想找个安静的题材,让自己的心静一静。朱自清先生的名作大家耳熟能详,有各自独特的解读,让大家见笑了。

长周末愉快!(^O^☆♪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率性柔和的声音,透出几分活泼,还有点儿慵懒。。。
让这个荷塘月色多了不少的鲜活。。。

京燕君的字迹清秀娟丽,极其赏心悦目。。。真
正的才女呀。。。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桐儿姐姐我实在不配你的美言,很多词还是要回送给你才是。我父母都是教师,所以对老师有特别的感情。自己小时候也梦想当老师,一站台上就心里小兔子七上八下,看来不是那块料儿。夏天跑去大学给人家翻译讲座也不知哪儿来了那么大胆儿,生活真是锻炼人呐。

你这么活泼的性格一定让学生老师人见人爱。(^O^☆♪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燕妹真是过奖了。燕妹才是真正的蕙质兰心,高贵芬芳,不矫情不炫耀不流俗,清爽宜人,一字一句尽显女人魅力。我们几个都被你迷住了(咱别再提那个短路短路了,haha)
hmm,我曾在大学里教书育人好几年,那时候在国内教书很舒服,据说现在也不那么容易混了。中国现在发展很快,年轻人也很浮燥。。。还是我们这一代人当时比较单纯简单美好一些:)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多谢杜姐姐美言和鼓励。孩子们的成长就是我们的快乐,以前父母对我们的爱心现在我们也可以传给下一代了。您这位孃孃对小法小丽真是倾注了全部的心血,记得您讲过是因为她们才来加拿大的,为了孩子们,舍弃自己熟悉的环境和生活,这是何等的爱!

问好全家,周末愉快!(^O^☆♪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很娟秀!很深情!

京燕mm,每次从你博客看到关于你们家两个小宝贝成长的一系列照片,我就想到这边的两个孩子.

20年来的回忆,一年又一年,全留在了几十个厚厚大本子的照相册里了,很有感叹。。

于是想让你看看她们今天的模样,就是说----你们家的健康的氛围,积极的教育和开明的态度,几年后也会开出花结出果,孩子们会有更美更好的明天。。

谢谢你移步到我这儿,并留下这么好的评论//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期待着哪天能看到桐儿姐姐清秀的字。刚看你说做过老师,所以你如此聪颖又好学。

玫瑰花是我从院子里采的。今年冬天出奇的暖和,雨水很少,月季也没进入“冬眠”。我们周末要去Tahoe湖,也不知道那里有没有雪,回来跟你汇报。

长周末愉快!(^O^☆♪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好玩,把墨水甩得到处都是,孩时练过字的最能体会到这句话:))
我写字不行,自成一体(我的体),但很秀气,hehehe。

燕儿那玫瑰花颁是你自己放上去的?很诗情画意:)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多谢尼斯君的鼓励,高兴你喜欢。我们一起努力。

周末愉快(^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蓝宝宝过奖了。看到你的靓照和帅气的儿子,他和我家雪儿差不多大。你生活的很有品位。(^O^☆♪

周末愉快!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谢谢林枫妹妹,小时候不觉得,经年回首都汇成了温馨的记忆。

林枫妹妹很有才华,想必你博览群书,看你写得文章很有思想。

周末愉快!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儿朵朵的评论:
谢谢花儿鼓励,我还要努力。

喜欢你最近写的诗,很有意境(^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谢谢飘飘妹妹,过奖了。喜欢文学城,每个人都从兴趣出发,多才多艺。

那天在论坛碰到你真是太巧了,妹妹的诗美妙绝伦(^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九月我也特别喜欢他写的这段“爱群居,也爱独处。。。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

谢谢你的美言,我深夜录的音,有没有催眠曲的效果?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桐儿姐姐神情并茂,声情并茂我都收了,太贪心了吧?高兴你喜欢。你唱的歌儿太棒了,可以出唱片了(^O^☆♪

你也练过大字,一定写得不错。我把墨水甩得到处都是。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风明月的评论:
多谢清风君美言。搬一个室外沙发给你坐。不送一口的意大利咖啡,要送铁观音喝。

朱自清先生的≪背影≫非常感人,我们也学过的课文。父爱,虽然不常表达,全在那一包朱红的橘子里,在彼此的惦念中。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朱自清的散文,在你的朗诵下很美很感人很享受!

谢谢与你分享!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声音动听,字体娟秀,想象着美人的样子(*^-^)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燕儿姐姐出身的书香环境是对儿时成长特殊而有效的熏陶~~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期待更多!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清风哥的表述:“声情并貌,真挚感人”!真好听。
对的,燕子姐姐的字写得也漂亮,很娟秀。
燕子姐姐多朗诵,这么美的声音和情感,文学城里没有几人可以做到:)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声音柔软,字体清秀。。。听着看着,心里全是那个"爱群居也爱独处"的可人燕儿。。。

坐在办公室,看着黑漆漆的窗外,听你,心静了下来,一天的疲惫也慢慢消失。。。可以回家了~~
tern2 回复 悄悄话 清风说的一点不错:燕子朗诵的是“神情并貌,真挚感人”。(对了,还是错了。是声情并茂,hehehe)

燕儿字写的真漂亮。我小时候练了两天毛笔字, 没练过钢笔字.
清风明月 回复 悄悄话 朱自清的散文,语言清丽朴素,形象生动,意境优美,文笔秀丽。

燕子朗诵神情并貌,真挚感人!!

也还记得第一次读朱自清的散文《背影》,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