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织樵

东山织樵意思是在北加州的山村,有一对夫妻,男的叫东山樵夫,女的叫东山织女。
正文

西行漫记(三)

(2011-04-18 13:12:39) 下一个

西行漫记()

黄石国家公园逍遥游

二零零七年﹐九月十七日

黄石彩池  天然喷泉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早飯後,我們告別了雄偉壯觀的大提顿公园,開往慕名已久的黄石国家公园。黃石公園是以大峽谷及火山地形的景觀而聞名,其中又以間歇喷泉為著。園內樹林茂密,峽谷險峻。無數的彩池、瀑布、河流、湖泊、令人眼花撩亂。

 

我們這次旅途的行程路線是個8字形,恰好和黄石公园的景點路線相吻合。我們游览的第一个景点是黄石湖边的西姆指喷泉盆地 (West Thumb Geyser Basin)。一条木板小路弯延在喷泉盆地 中,两边是各式各樣的温泉彩池,五彩繽紛。清风从湖面上吹來,湖水碧波漣漪。放眼望去,蓝天白云倒映在湖水中。近處有幾只紅色小船沿湖邊劃行,远处是青山绿树,四周烟雾缭绕,好一个世外仙境!  

 

下午我們來到喷泉密集的地域,即间歇泉盆地。这里以老忠实噴泉 (Old Faithful) 最为著 名,老忠实噴泉是每隔九十分钟喷发一次。它无论春夏秋冬,不分昼夜地準時噴發。真是名副其实的老忠实。由于多年矿物质的沉积,老忠实噴泉周围光禿禿的很開闊,好像一个天然的舞台。老忠实噴泉在喷发前,非常平静,從泉眼裡冒出的熱气缓缓升起,丝丝缕缕地随风飘散。很多人在週圍等候它的表演。时間一到,热浪如万马奔腾,喷薄而出,越噴越高。一條坚挺的白色水柱,凌空而起。水光闪烁,水声鼎沸,轰轰的咆哮聲仿佛从地底深处传出。阳光把一道彩虹鑲在四散的水氣上,格外絢丽多彩。真是壮观中透着妩媚。我被這奇異的景觀驚呆了,手拿相機卻忘了照相。等反應過來時,老忠实噴泉的精彩演出已經谢幕了。

 

我有些余興未盡,想看下一轮表演。好在大家和我同感,都想再次目睹老忠实噴泉的風采。我们抓紧时间去其它景区游览,为了保护公园的自然地貌和游客的安全,所有泉区都铺设了木栈道供游人行走。路的两边,一些无名和有名的喷泉在冒着蒸汽。所有的喷泉都造型奇特,在陽光下明艳照人。這裡所有的间歇泉都在不停地一会腾起,一会沉落,仿佛跳着有节奏的舞蹈。九十分钟很快就過去了,老忠实噴泉再次為我們表演。那波澜壮阔的水柱,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美的让人難以忘怀。不過,這裡浓烈的硫磺氣味非常難聞,讓我难以忍受。事情往往如此,有得必有失,好坏总是相辅相承的。

 

在老忠实噴泉的背面有一条河,我们沿着木栈道往前走。途中经过銀莲花喷泉(Anemone Geyser) 。该喷泉很有意思,喷发前泉池先慢慢地蓄满水,随后喷射出水柱。喷发结束後,池中 的泉水又被吸回去,只剩下个洞。由於銀莲花噴泉的喷发间隔短,所以稍等一會兒,就能看到这奇妙的景象。我们很幸运,在等銀莲花噴發時,羽毛噴泉 (Plume Geyser) 噴將起來。霎时热雾 弥漫,水珠飞舞。水柱伴着浓雾从泉口喷出,直冲蓝天。水花在阳光照射下,展现着五彩斑斓的颜色。噴泉尽情地为我们单独表演一番。我们驚喜萬分,大呼小叫,摆出各种姿势拍照。效軍說﹕那是她王大仙”的功勞,大家對她的神力”半信半疑,覺得有待進一步的證實。总之,在间歇泉盆地内,三步一个奇泉,五步一个美池。它们的活动神奇莫测,它们的力量巨大无比。令人惊异,令人惶恐,令人振奋。

 

829日,一大早我们就來到海顿河谷(Hayden Valley)。 這裡是一片宽阔的峡谷。河两岸是草地和沼泽地,是观赏野生动物的好地方。清晨的黄石公园,別有一番風味。湖面上、河床裡、山巒間、到處是煙霧繚繞,給黄石公园矇上一層神秘的面紗。據說有一只熊媽媽帶着四只小熊,其中兩隻是領養的。我们在這裡守株待兔希望能有幸看到它们,遺憾的是我們等了半天,熊始终没有出现。

我們第一次在路上见到兩頭落单的野牛时,高兴得大喊大叫,然後就是迫不及待地拍照。后来看到满山遍野的野牛在山坡上吃草,我们却不那么兴奋了,不過我们还是为它们拍了很多照片。在黄石公园里,我们还看到了鹰、灰狼、豺、麋鹿、大角鹿、白尾鹿等很多野生动物,但因距离太远,未能拍照下来,很是遗憾。这时很羡慕那些有机关枪,高射炮”的人,多远的动物都可以看到,并且拍照下来。我们的鸟博士” (周科) 虽然有机关枪”但没有高射炮”,看 来专业设备还不够齊全。

 

我认为黄石公园最壮观的景色,应该属于气势磅礴的黄石大峡谷 (Grand Canyon of the Yellowstone) 。大峡谷呈 V 字型,两峡壁的颜色从橙黄过渡到橘红,仿佛是两条彎曲的彩带 。据说,黄石公园的名字就是由此峡谷的颜色而来。黄石公园内的另一景观是黄石河,它贯穿整个黄石公园。黄石河劈开山脉,流过群山,创造了这神奇的黄石大峡谷。河水从黄石湖中汹涌流出,在这里陡然变急,形成两道壮丽的瀑布,一个叫上瀑布Upper Falls),另一个叫 下瀑布” (Lower Falls)。这两个瀑布气势雄伟,秀丽壮观。上瀑布约百英尺高,自山腰垂下 ,水击岩壁,水声飘荡在山谷间,像一只悠远而神秘的乐曲。上瀑布的后面有座拱桥,站在观景点上,看眼前的瀑布、峡谷、松林、以及彩虹形的大桥。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上瀑布有一种特殊的魅力。去下瀑布要走一段很陡的路,老公怕我下去后上不来,想陪我在上面等候。我想下面一定很壮观,不能让老公和我留下任何遗憾。这是一条又陡又窄紧贴绝壁架设的铁梯小路,铁梯共有 328 个台阶。我拾阶而下,一路轻松地来到观景台。站在下面近距离地仰望瀑布,大瀑布落 差近三百多英尺,巨大的水帘连接着天与地。黄石河水毫无留恋之意一泻而下,跌入深深的峡谷,真有种疑似银河落九天的震撼感觉。瀑布激起的水气化作蒙蒙白雾,一道彩虹横跨绝壁,下瀑布宛如飞花泄玉般地书写着壮丽与洒脱。我心想,有如此壮观的美景看,不虛此行,下来是对的。在峡谷中走路的感觉真好,有移步换景的幻觉。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可对我来说,恰恰相反,我是下山容易,上山难。在返回的路上,我手扶铁栏杆,艰难地往上爬。走一段,停下来喘一喘。李部長王大仙不停地鼓励我,帮我数台阶。我不负众望,终于爬了上来。

 

下山途中,我们碰见一只鹿和一头野牛在悠闲地吃草。大家小心翼翼地照相,生怕惊动它们。其实它们知道人的存在。特别是那只鹿,在人群面前若无其事地继续着它的美餐。它不惊不慌,还时而摆出优雅的姿势,任凭游客拍照。它那大模特的风范,让我惊叹不已。也象追星族似的,追着鹿拍个不停。野生动物能和人类如此亲近。说明在它们的意识中,人类是友好的,不会伤害它们,我们要感谢美国的先驱者,一百多年前就懂得保护大自然。使人类与动物间建立起如此和谐与信任的关系。

 

午饭后我们来到下喷泉盆地(Lower Geyser Basin),这里虽没有老忠实喷泉规模大,但彩池很多。不过大家感觉很疲劳,不是身体疲劳,而是审美疲劳,再美的景色看多了,也会索然无味。不过这里有一条色彩斑斓的小溪,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它弯弯曲曲穿过一个彩池流向另个泉池。翠绿和桔红色的溪床象两条彩带,泾渭分明。我叫它泾渭溪”。这里就像上帝握着一支神笔在彩绘着大地。

 

在夕阳西下时,我们来到 Great Fountain Geyser 希望看到它在夕阳下喷发。太阳已经落山 了,可 Great Fountain Geyser 一点动静也没有。正当大家准备走时,奇迹突然出现了。附近的 White Dome Geyser以磅礴的气势喷涌而出,高达十几尺。令我们这些已经筋疲力尽的贪玩者,又 一次兴奋起来,抓紧拍照。惊喜往往如此,在不经意间出现,给人措手不及。王大仙说她事先有预感,看來她還真是個兒。黄昏时的黄石公园给人一种神秘感,远处的山峦里。四处轻烟袅袅,白色的烟雾在绿色的草地和树林中冉冉升起。好似一座座村庄,炊烟缭绕,牧笛萧萧。我们一天的疲劳,也随着那腾起的白雾飘落在璀烂的晚霞中。

 

830日早,当我们来到猛犸温泉区 (Mammoth Hot Springs) 时,正赶上一群美洲大角鹿在此用早餐。大家免不了又一阵狂照。为民和周總管把我们三个女士送到上台地,由立南做我们的保镖。我们沿着高架的木板栈道从上往下走。他们两个想多消耗点能量,从下往上走。漫步在长长的栈道上,悠闲地观赏这壮阔的景观,别有一番情趣。由温泉矿物质所形成的白、绿、橙、棕、黄色的台阶,鳞次栉比,有如梯田一般,顺着山势起伏而下,层层叠叠。在藻类的打扮下,遥相辉映,就像一块巨大妖艳的彩石。这里有许多温泉枯死了,虽然没有了水,失去了活力,但它们却有一种悲壮的美。我被獴犸温泉的美所震悍,也为之逐渐枯萎而惋惜!

 
 

在东北区的黄石峡谷末端,能看到一种很独特的地质景象,岩石块整齐的排在黄石河谷旁的山上,上下有两排,远看就像两道墙。李部長说,那是她家后院的栅栏,真是气魄非凡。她还把下面一排馈赠与我,使我感动得涕流如老忠实喷泉。

当我们在欣赏黄石美景时,一个不和谐的景色不时出现,那就是大火灾留下的淒惨景象。从我们一进入黄石公园,我就注意到它的存在。沿着河边,连绵的群山万木凋零,令人怵目惊心。这是 1988 年夏,雷电引起的山火所留下的痕迹。被火烧过的树木,只留下一株株苍凉的树干愤怒地指向苍天﹐想到它们枝繁叶茂时,就能读出一种凄凉,一种沧桑。令人惊叹的是,尽管松林很容易被山火烧死,但它们却作好了死而后生的准备。一旦浓烟散尽,山火熄灭,坚实的松果就崩裂开来,并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真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黄石公园是一幅让人叹为观止的天然风景画。无论我的笔在这里怎样描写,也无法写出它的美妙與神奇。它大有大的雄伟峡谷,瀑布。小有小的玲珑喷泉,彩池。还有那一群群的野牛,一山山的白雾,让我留连其间,陶醉其中。人生能看到如此奇觀,一生無憾!

织女于加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