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织樵

东山织樵意思是在北加州的山村,有一对夫妻,男的叫东山樵夫,女的叫东山织女。
正文

我的“洋插队” 生活(一)

(2011-10-19 11:21:34) 下一个

我的洋插队 生活()

在纽约打工

织女

当记忆的闸门被打开时,往事象潮水般的涌入脑海。那一幕幕的往事,那一串串终生都不能忘却的苦乐甜愁,在我的脑海里,却还是那么记忆犹新。在大陆有很多人认为美国遍地是黄金,到了美国就是上了天堂。所以来美国留学成了很多人的梦想。殊不知来美国,实际上就是“洋插队”。以前在大陆的一切辉煌都成了过去时。在美国,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老公抱着到外面世界看一看,闯一闯的心情。勇敢的他,只带了六十美元,也随着当时的出国风来到了美国。可想而知,到美国后他的艰辛与不易。我是在老公到美国一年半后来美国的。来美国前,老公给我打了很多预防针,怕我没有心里准备,会失望。其实我当时的心情很简单,只要和他在一起,什么环境对我都无所谓。我是带着极其复杂的心情来美国的。一方面为能与老公团聚而激动,另一方面为把儿子留在国内而忧伤。

我来美国的目的是想继续深造,在美国镀完金后和老公一起回国发展。当时我已经被老公就读的大学的机械系录取,攻读硕士学位。可是我到美国一个多月后就决定只身去纽约打工,并向学校申请延期入学。因为在当时的条件下,两个人一起读书,实在不现实。我到纽约后第一份工作是看孩子。记得当时老公的一位朋友把我从“灰狗”车站直接送到雇主家里。我是看一个和我儿子年纪相仿的女孩。这份工作我只做了一周就辞了,因为我实在难以承受思念儿子的折磨。抱着别人的孩子,想念自己的儿子,整天泪水洗面,我无法再干下去了。

辞去工作的那一天,对我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天,也是让我无法忘记的一天。那天我带着所有的行李,来到了纽约的“中国城”。在著名的孔子大厦下面,手里拿着一份世界日报和一大把硬币(Quarter),坐在纽约街头的电话亭下,打电话找工作,找房子,开始了我真正的打工生涯。我按照报纸上的招工广告足足打了二十多个电话,终于找到了一家餐馆,让我打厨房工。随后也在电话里租到了皇后区的一间地下室。定好这一切后,我先背着行李到那家餐馆打工,傍晚又背着行李换了三次地铁才找到我租的房子。现在想起来我就后怕。当时我一个弱女子,通过打电话租房子,万一碰到坏人,后果不堪设想。现在想起来就后怕,好在上天保佑我,否则我真的“玩完了”。房东是一家香港移民,我总算有惊无险。

我打工的这家餐馆是台湾人开的,以面食为主。我的任务是烙饼。我的工作地点在厨房的一角,只够我一个人转身那么大个地方。面前是一口一米直径大的平锅,用来烙葱油饼。身后是同样大小的平锅,用来烙牛肉饼。左边是一个三层的大笼屉,用来蒸馒头。右边是一个面板,用来饼。我站在中间,忙前忙后,顾左顾右。一天十一个小时,一周六天。一天下来,腰酸背疼,腿肿的象棒槌。每天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地下室,只想躺下睡觉。“洋插队” 的滋味比当年下乡的滋味还难熬。老公是在放暑假后,来纽约打工的。在他来之前的两个多月里,我一个人孤独无助,在思念他和儿子的同时,还要承受打工的艰辛和劳累。真是度日如年。

老公来后,看我如此辛苦,就劝我换一份工作。我又开始买报纸,看广告,打电话,终于找到一个食品加工厂。这家工厂专做半成食品供应各食品店和饭店。我被招到水饺部,老板是个女的。我去试工的那天,她发给我三样工具:铁盘,铁棒和铁勺。还有白衣白帽。我的工作是包手工水饺,从和面,皮到包成水饺,然后整齐地摆在铁盘里。一个水饺三美分。面是用机器和,皮是用铁棒。老板在讲述了面与水的比例后,特别强调包多少水饺和多少面,每天不能有剩面。馅由老板来调,据说是她家的祖传秘方,她每次都是在没人的时候才调。以前在家时,我很少有机会包水饺。偶尔想帮忙,也会被家人拒绝,理由是水平太差,会煮破。我也就乐得自在,不需要帮助更好。当时万没有想到会有一天以包水饺来养家糊口,否则一定虚心学习,也不至于如此出丑。我包的水饺连我自己看了都觉得难为情。大小不一,样子难看,而边大馅小。我手忙脚乱,忙了一上午才包了不到一百个水饺。这里打工中午供饭,老板每天给大家煮饺子吃,多数是煮那些不合格的水饺。这天中午老板煮了两盘水饺,一盘是我包的,另一盘是别人包的。老板把煮好的饺子放在大家面前,对我说“看看你包的饺子”。当我看到她指的那盘水饺时,真是脸红心跳,不知如何自处。因为那盘饺子几乎没有一个馅是在皮里,所有的饺子全部破了。而另一盘完整无损,一个个鼓鼓的象小肥猪。我心想这下完了,老板一定不会雇我的。好在我是请假来试工,明天还是回原来餐馆烙饼吧。我怯生生地对老板说“我剩下的面和馅,请你处理吧,真对不起”。让我意外的是,老板对我说“先吃饭,下午我教你”。整个下午她都在手把手的教我包饺子。她说“你的饺子边太大,这样就把皮挤薄了,容易煮破。另外边大冷冻后,边容易碰碎,即浪费面又不好看。饺子要边窄馅大,大小均一”。我觉得她说得有道理。这一天老板没有付我工钱,我并不怪她,因为我也没有付她学费。说也奇怪,老板竟然收下了我。事后,其他员工对我说,老板态度从来也没有这么好过。以前有人比我包的好,她都不满意,因试工不合格而被辞退。我有些受宠若惊。可一周后,我开始犯愁了。因为我包得太慢,每天挣不到二十元钱,而且我的饺子一直被做为午餐。我很为难。老板虽然没说什么,可我的脸皮也不能太厚。时常回家同老公讲,不想干了。再找一份工吧,再苦我也能受得了。老公就鼓励我说“这份工很适合你,只要你用心,质量和速度都能上去的。再说到哪都一样,要么太苦,要么不会。这份虽然挣得少,但老板好,我也放心”。没有办法,我只有继续努力。死心塌地的干下去。一个多月后,我的饺子再也不是午餐的专利了,而走上市场。我也每天可以挣到七十多美元。这让我很开心,老板也很自豪的说“我觉得我不会看错人的吗”。这份工作给我留下了后遗症,从此以后,每当我看到水饺被煮破,心里就不舒服。老公却总是百思不得其解。

老公的陪伴,工作的顺利,改变了我的心情。那种无助的感觉也渐渐的淡了。为了缓解艰苦生活带来的压力,我们利用打工的空余时间,玩遍了纽约的每一个角落。到处留下了我们的欢声笑语,唯一遗憾的是儿子不在身边。老公常常说“有了这段经历,以后什么都不怕了,大不了再从零开始”。我也风趣的对他说“我们能上能下,能文(教书) 能武(打工),应该是全才了”。

    打工的经历对我确实受益非浅,感慨颇多。至今每当我和老公谈起那段经历,仍然回味无穷,百感交集。我有时对老公说“看你当年那六十美金,创造了多少今天的财富”。老公总会感慨万千地说“这财富是有价的,可这经历才是我们的无价之宝”。是的,人生能有几回搏,人生的经验就是这么积累和丰富的。人的境界也是这么完善和升华的。只要夫妻同心协力,艰苦奋斗,总会创造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十分佩服贤伉俪的奋斗 , 祝家运兴隆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