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ve Forest's Blog

正直、善良、宽厚、心存感激、珍重友谊。嗯,还有,当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海盗 ...
个人资料
正文

荷兰莱顿印象

(2014-05-20 13:59:30) 下一个
我从莱顿大学知道莱顿。现代物理奠基于莱顿大学,人类第一次在那制出液态氦,开创了现代超导物理。读现代物理时,不时能读到与莱顿大学有关牛人,诸如洛仑兹变换、波色-爱因斯坦凝聚。

我这次出差来莱顿以前,问了一下我的荷兰好友,他想当然地告诉我,“荷兰的莱顿是个大学城,就像你们英格兰的剑桥一样。”我知道他去过剑桥,自然也就相信他说的。但我来到莱顿后,才发现他在胡扯,不敢确认他是否真的来过莱顿。莱顿与剑桥有天壤之别,苏格兰的圣安德鲁斯可能更像莱顿一些。

我在中午到达莱顿,碰巧赶上莱顿国际马拉松节,小城热闹非凡。我到旅馆、放下行李,问前台能否推荐一家饭店。“你出门右拐顺路一直走,过桥后左拐,有一购物大厦,顶层是餐厅,物美价廉,还能欣赏莱顿全景。”

她说的一点都不错,五分钟我就到了这家叫 
V&D 的购物大厦。我点上一份“今日捕鲜(Catch of the day)”和一瓶荷兰的齐洛尔斯,在阳台边找了个桌子。

莱顿的第一印象还不错,谁说荷兰只有坏天气?
 

下面突然爆发出喝彩声让我忍不住向下观望,马拉松还在跑,观众们正在给这一拨加油。“哥们,也来一杯?”我咽下一口。


 
 
这样的天气在荷兰少见,我得赶紧下去,别错过了观光的好机会。

莱顿是个被运河主宰的城市,今天河里全是船,满载着享受阳光的人们。
 

我沿着运河边,来到一座离莱顿“大风车”不远的桥上。还全是船,外加更多享受阳光的人们。

 

桥边的酒吧,有一支乐队,为灌迷魂汤的人们助兴。他们快乐地演奏着。我不懂荷兰音乐,但这样解释他们的演奏:“今天是马拉松节,能跑的多跑,不能跑的多喝。”因该是八九不离十的。

 

我能找到一段宁静的运河么?今天看来是不可能了。

 

莱顿大学这一段还行。学生们大概都出去参加这个马拉松节了。大礼拜天的,谁还在学校周围晃悠?研究物理?
 
 
日落下的莱顿,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远处的高桅帆船无声无息地沿着运河一字泊开。
 

城头的“小风车”今天也休息。
 

荷兰阳光明媚的日子不多,但这次在莱顿,却幸运地遇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