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者、官僚、政治动物

(2011-02-12 16:33:02) 下一个


前两天来台湾开会,趁机见见朋友。今天在台北吃午饭,日本料理,由
B君请客,用他的话说,现在手中掌握资源,不用也是浪费,在座的还有D君。

2008 国民党胜选后,蓝绿大换班,绿营下台,蓝营重撑政权。原民进党籍的政府官员,2008 年大选前来台时还以官方身份接待我们,这次则以普通学者身份参加研讨会发言,而蓝方学者中则有多人得到重用。今天一起吃午饭的B 君和D君,分别当上了副部级干部。一位比较超然的学者朋友有些不以为然,认为有些人当官是靠关系上去的。D 君则不同,与高层关系自然不能少,但却是个相当有能力的人,曾经但任台湾某著名智库负责人,绿营执政的八年,蓝营在野时,他一直在国民党中央党部埋头苦干。2008年马英九总统宣誓就职的当天就被任命为副部长,仕途极为看好。 

然而,去吃午饭之前,就有好几个人告诉我,D君要卸任了,我很纳闷,合计他不是出了鄙案就是有了绯闻。这么敏感的话题,席间自然不便提起。饭吃得差不多了,B 君要去开会,付了账单,坐上他的 专车,先告辞了。就剩下我和D君,我不由得胆子大了起来,想试探一下D君到底为什么要辞职  

“你们在政府做事有任期吗?  

“说有也没有。” 

“好像政府官员周转率很高是吧 ?  

“应该是吧,但跟着马总统干满四年总统任期应当是不成问题的。” 

“那你为什么不干了呢 ?  

“我是主动请辞的。” 

“主动,为什么? 

“我现在回大学再干两年就满二十五年了,可以享受公务员退休待遇,每月有三千美元退休金。” 

“那你为什么不等干满四年再回学校,政府里的职位多难得呀? 

“马总统下次如果能再次当选,我再回来也不迟,而且到时候说不定会有更好的工作,现在在这个位置上干下去,也不过如此。现在主动请辞还会落个好名声,为以后回来打个好  础。” 

“我说呢,原来你在做战略考量,同时也在赌博。” 

“这是政治,玩政治的有哪个不是赌博? 况且马总统对我印象很好,昨天我去和他告别,他和我谈了半个多小时,说到了大陆政策的总体构想,他说民进党不要给大陆来台学生奖学金,其实根本挡不住。大陆那么多台商随便出点钱就够了、、、”

“那要是马总统下次选不上呢? 

“应当不成问题,真要是选不上,我可以在大学继续教书,也可以拿着退休金,在美国找个大学教书。如果他再度当选,我又已经从大学退休,再为马总统工作就没有时间限制了。” 

饭己吃完,我说要去搭乘地铁,D 君背着个学生常常背的双肩背包,也和我一起走。我问他的专车呢,他说太麻烦,到不如地铁方便。 

我们道了别,分乘不同的地铁,我脑子里仍然闪现着D君的面容,他是个不折不扣的学者,坦诚,率真,不拘形式,他是个高级官僚,手上掌握着重要的权力,他是一个超级政治动物,极为聪明,善于策划,敢于冒险,却又以不变应万变  

2010-5-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