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大学生在英国记者面前哑火了

(2011-02-12 15:56:05) 下一个


昨晚的美国公共电视的新闻节目中,为了配合胡锦涛访美,一名英国记者在北京访问了几个人大国际关系学院的学生,主题是中国人如何看美国,这些学生表现得很不错,有些不同意中国政府监禁刘晓波的做法,但更多的人不喜欢美国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人的做法。

( http://www.pbs.org/newshour/video/module.html?mod=0&pkg=20012011&seg=4 )

一个学生说,美国人认为民主至高无上,想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人,但其它国家的人可能并不觉得民主有多好。

那位记者说,那是因为你们没有言论自由,所以你们哪怕是恨你们的政府,也不敢说。

几个学生刚才还你一言我一语的,一下子哑了火,无言以对。

这名记者叫 Linsey Hilsum ,为英国的“独立电视新闻”( Independent Television News )工作,其实一点也不独立,我很不喜欢她,并不是因为她对中国的仇视,而是因为她不配做记者,没有任何客观性,往往是迫不及待地表明自己的观点,然后用“操纵”过的事实证明自己的观点。此人不张嘴,你就知道她要说什么。她对几个学生的一番话,再次证明了我对她的印象。

我坐在那里心里很着急,真想替学生们回答。

我想说,我并不想要可以到商店里随便买枪,然后到街上开枪想打谁就打谁的自由,我也不想我的孩子可以到街上买毒品的自由,我更不喜欢各党派互相制肘而导致政府无法正常运转甚至停业关门的自由。

我想说,你站着说话不腰疼,中国的人均收入不到美国的 10% ,如果有赚钱的自由也有选举的自由,我宁愿先赚钱,再投票。

我想说,中国的自由度比 30 年前高多了。共产党不允许多党制是没错,但百姓可以批评政府,媒体可以揭露社会弊病,网络可以传递信息和民意,法制正在变得比人治更重要。

我更想说,其实美国的自由也很有限,自由和钱是连在一起的,有了钱,有罪也可以雇律师把自已说成无罪,钱还可以影响政府的决策,操纵选举的结果。有钱还可以享受想住哪就住哪得自由,还可以享受到处旅游的自由,甚至完全不用工作的自由。真正有钱的是少数人,真正有自由的自然也是少数人。

最后我想说,一个多样化的世界是最民主的世界,如果全世界都被强迫接受西方人崇拜的自由民主价值观,这个世界将是一个法西斯式的“民主”世界,后果会很可怕,也会很乏味无聊。

2011-1-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