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混在美国名校(159)---夜半惊魂之激流勇进

(2011-08-31 07:38:35) 下一个

回到实验室,郑卫就必须面对现实。美女对他再好,他也必须自己努力,除了他本人,没有人可以救他自己。他读了大量的论文和资料,也感觉懂得了不少东西,可就是总觉得还有层薄雾罩在眼前,还有许多东西看不清楚。他对自己还是没有多少信心,顺利时会得意一阵子,一遇到挫折马上就觉得自己不行,还是个垃圾加废物。刘娟总劝他:“容易的别人早就做完了,剩下的都是困难的,对谁都不容易。别耽心,你行的!”

 

郑卫的方向感很好,可就是细节掌握的不够,容易为一些小问题所困扰。刘娟劝他打好基础,开始可能觉得慢,以后就会越来越快,而且也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达到顶尖水平。郑卫起初不听,总想碰到问题再补,可是后来发现这样一步三回头其实更慢,只好回去捡起学过的东西恶补。他的回顾补习,远不象他事先想象的那么艰难,因为他已经了解整个构架和后续知识,只是补充一下,把模糊的东西搞清楚,所以很多时候其实是一目十行,很快就全部捡起来了。他年轻,记忆力好,折腾了这么久,理解力也强了许多,所以可以举一返十,触类旁通,进步飞快。刘娟虽然对他的方向了解得并不太多,可是都是做生物的,大体感觉还是有,听他每个周未的说法,觉得他确实上了道。他本人也比以前自信了一些,可是刘娟还是觉得,跟他的实际水平相比,他还是有点谦虚过分了。

 

自从上次跟肖君杰聊过以后,郑卫周六去刘娟那里便有意晚半个小时,给肖君杰与刘娟单独相处的时间。刘娟很不满意,每次都责怪郑卫不守时,郑卫便推说看论文看忘了,或者做实验没做完。刘娟一则是喜,一则是愁。喜的是郑卫这么努力,必定有好的收获。愁的是跟肖君杰单独相处时,多多少少总有点不自在。她倒不是怕肖君杰图谋不轨,而是一想起那个台湾女人的说法就浑身起鸡皮疙瘩,怕别人认为是她在打肖君杰的主意。肖君杰也悄悄对郑卫说:“大卫,你以后早点来吧。你不在,凯瑟琳很紧张的。”郑卫出主意说:“你多讲讲笑话,说说故事,她就会放松的。”肖君杰照做了,回头又跟郑卫说:“不行的。我说笑话,她不笑。我讲故事,她总往门口看,就盼着你快点来。她好象把我当成红脖子了!”郑卫笑了一下,只好说:“那我就准时到,然后你再讲笑话说故事吧。”

 

下个周未郑卫按时到,肖君杰讲了几件美国趣事。有个人找了一个女朋友,他养的狗吃醋,总对着女孩发狠、吼叫,很不友好,后来男生让女孩把狗打了一顿,自己在旁边加油,这条狗才最终摆正了自己的位置。还有一对美国小青年结婚,结果在婚宴上公公和岳母对上了眼,两个人后来悄悄私奔了,把婆婆和岳父气得总骂媳妇和女婿。刘娟果然笑了好几次,还说肖君杰英语好,可以从老美那里听来很多稀奇古怪的故事。

 

吃完饭后,郑卫打了一个大呵欠说:“困死我了。真想好好睡它一天!”刘娟说:“那你就到沙发上睡一会吧。”郑卫说:“不了。我这一睡,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醒来。”又感叹道:“唉,我也没啥想法呀,就想混个三饱一倒,怎么就这样难呢?”肖君杰不懂就问:“三饱一倒?不晓得什么意思。”郑卫问他:“你一天吃几次呀?”肖君杰说:“噢,就是吃三顿饱饭,一倒……就是睡觉,对吧?可是应该叫一躺呀?”郑卫笑说:“躺太慢,倒快点。”肖君杰说:“吃饱没问题啦。睡觉可能不容易够。”刘娟总结说:“美国就是激流。你要不冲上去,要不落下来。”郑卫叫道:“太精辟了,班长!”肖君杰也说:“不让停啦,不让停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观自得的评论:

谢谢欣赏!我会感激大家的评论,但不会为评论所左右,因为我必须遵循尽可能地真实。剩下不多了,一定会写完的。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c288的评论:

说的是,人家想来,你总不能赶走他吧。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粗心Y头的评论:

他救了刘娟,刘娟也是对他感激不已。而且现在也不能说刘就一定要嫁郑。
静观自得 回复 悄悄话 来看《混》是我每天的功课!作品越来越多读者,越来越受欢迎,各种评论自然也越来越多。一定要沉住了气,别被各种评论乱了心。 祝越写越顺手!
xiaoc2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粗心Y头的评论:

我倒没觉得娟子在吊着那个台湾小呆瓜,娟子一直对郑卫表现的比对小呆瓜要亲近呀,小呆瓜自己都知道娟子只是拿他当朋友。
粗心Y头 回复 悄悄话 ====quote
回复粗心Y头的评论:

丫头不要粗心:)是郑卫在帮着肖Jack在追刘娟,他觉得自己实在配不上人家。
===end
Y头不粗心,问题不在政委,在刘娟,如果她对小公子末有兴趣,翘首盼望的是政委,那她就该告诉小公子,别耽误人家不是。千万别告诉我她不知到他在追她。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粗心Y头的评论:

丫头不要粗心:)是郑卫在帮着肖Jack在追刘娟,他觉得自己实在配不上人家。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c288的评论:

是啊,他终于奋起了!不容易呀,确实美国是一个逼着人上进的社会。
粗心Y头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刘娟和政委真的有戏了。刘娟赶紧定下来吧,别调着肖公子的胃口了,不行就不行,调着人家不后道!

政委,只能说他小子有桃花运,跟他沾边的都是美女。
xiaoc288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郑卫的进步,替他开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