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感谢枪下留人 - 室友再谈姜文华博士杀人事件

(2024-02-01 14:44:29) 下一个

感谢枪下留人 - 室友再谈姜文华博士杀人事件

 

很多年前,我被发配到一个刚从中专升上来的破烂大学去当教书匠。有一个学期教课,课间总有一个学生来找我聊天。他从来不问学习问题,总是一遍又一遍地给我吹嘘,他的这个家人是什么官,他的那个亲戚是什么长,他的家族如何权势滔天,雄霸一方。每一次他总是说得手舞足蹈,满脸通红,激动万分。我就是一个书呆子,只配吃粉笔灰、推演数学公式,一点没有听出他的言外之音,也根本没有记住他的名字。再说我见过太多这样的学生,对科学技术毫无兴趣,对升官发财万分痴迷,实在看不起他们。期未考试时,我当然是公事公办,卷面多少分,就给多少分。成绩公布后,他来找我,满脸幽怨地对我说:“老师啊,我已经告诉你了,我家有那么多人当大官,你怎么能给我不及格呢?”

小姜搬离我们的住宅时,没有向我透露一点他的未来打算,只说是他另外找到了工作。如果我知道他是要回国进高校,一定会把这个故事讲给他听,还有很多很多。比如说人人造假,个个瞎混,所谓工作,就是争权夺利,所谓科研,就是剽窃和扯淡;比如说教师把学生当生存工具,学生把老师当监控对象;再比如说师资科长敲诈全体老师,房产处长勒索所有员工;还有男老师强奸女学生,女老师勾引男学生;甚至有人为了评教授,把老婆送去跟系主任睡觉,等等等等。这些不是道听途说,耸人听闻,真的是亲身经历,亲眼所见,亲耳所闻。我并不认为只要我语重心长地说一番话,小姜就会改变决定,但至少他会明白国内高校里江湖险恶,做好心理准备,或者给自己留一条后路,不至于被逼到以命相拚。

小姜会走到这一步,绝对出乎所有人的预料。在我的印象里,他是一个既害羞,又和善,还沉默的纯粹书生。有一次我太太过来探亲,要在家里上网远程工作,可是网路不通。我去问小姜,他说他正在下载国内的流行歌曲。我说我太太要工作,你能不能让让路。他二话不行就中止下载。依当时的网格情况,他要再次下载又要花很多时间,他也没有一句怨言。其实小姜也并非总是沉默,他跟男生话不多,跟女同胞还是比较能说的。我太太去做饭,正好碰到他,两个人聊了很久烹调艺术,有说有笑的,搞得我都有点惊讶。他的同学也说,姜文华读书时就很善于做饭,大家都知道。他那时是一个很正常的人,也非常聪明能干。他做博士时发的论文,比许多教授博导的水平都高。

我太太跟小姜聊完天,回来就嚷嚷说,要把她的一个好朋友介绍给小姜。我说小姜性格有点怪异,人长得也不太吸引女孩,你还是不要折腾了吧。小姜从来没有给我讲过他自己的光辉业绩,如果不是后来他出了事,我肯定一辈子都不会知道他有多么优秀。要是我知道他的读书背景如此深厚,学术水平如此高超,一定不会阻拦。虽说那时候的留学生素质普遍很高,但像小姜这么出众的还是凤毛麟角。看来书呆子们太低调也不是好事,会失去许多机会。他出事后,我也想过,也许我做的不对,要是有一个性格开朗能说能干的女孩子带领他,他现在可能就是某个名校的大教授了。不过,他的同学也讲,姜文华读博时,他的师兄给他介绍过一个同系读硕士的女孩,人家没有看上他。再加上他后来追到马里兰来的那个女孩,都不成,看来他是没有女人缘啊。现在看来,他这样的人,应该走许多留美书呆子的老路,就是回国搬运一个。那时候美国留学生极为光鲜,回国相亲就是点秋香,带过来的女孩,基本上都可以参加选美。当然前提条件就是你必须能够留在美国。

拿到美国绿卡不容易,需要多年的痛苦折磨。小姜这种性格,不愿意折腾也是有情可原。但是他还有另一条路可走,也是当年和现今许多人都在走的路,就是移民邻国加拿大。小姜为身份发愁时,我也曾劝过他去加拿大,因为那时候有美国学位的人移民加拿大非常容易,也就是填一张表格的事。小姜当时默然不语,后来还是决然回国。他有那么多条路可以走,而且许多比他差的人也都留了下来,看来他是有强烈的爱国情怀的。不管他后来做了什么,至少当时他迈出了大多数人都无法走出的一大步。

谈到小姜回国后的情况,我怎么都想多说几句,因为我是过来人,他碰到的问题,我基本都遇到过。比如说他跟学生打架,报道出来的好像都是他不对,说是学生请教问题,他就要打人。其实如果学生说是找你请教问题,用的语气、语调、表情、动作却都是挑衅。一次两次你忍了,三次五次你忍了,哪一天你实在忍不住,奋起反击,马上就会被人简编成你打学生了。这样的套路,国内可能司空见惯,小姜这种从美国回来的傻博士怎么可能懂,吃亏上当也就在所难免。

另外国内的人事关系,老江湖都头痛,对小姜来说,根本就是无解。高智商低情商的书呆子,回国的确很难生存。察言观色不在行,你怎么升?舔屁股都不会,你怎么混?这个不是发牢骚,这是实事求是。其实这种人在美国也不太可能混得好,但是凭本事吃饭,生存还是没有问题的。国内可就不行了,真是能整得你生不如死。我自己对他的遭遇感同身受,那种痛苦,那种绝望,我真的可以理解。谁不知道杀人要偿命?不是哀到心死,谁会以命相拼?他杀人当然不对,可是他明明知道杀人等于自杀,却如此决绝,必定是已经无路可走。是什么把这位天才的科学家逼上绝路?确实值得深究。

我当然不知道这件事的细节,但也不是没有猜测。凡是在国内工作过的人,大概都知道,武大郎开店,比他高的都不要,绝非调侃,而是赤裸裸的现实。如果你是名校毕业,而顶头上司是烂校生,那你基本上就完了。我以前高考干不过你,现在我想怎么整你就怎么整你。不是说领导都是坏人,人性使然,换谁都一样,嫉妒之心,人皆有之。像小姜这种从未经历过战火考验的书呆子,十有八九把领导得罪了无数回而不自知。更可怕的是,如果领导学历不行,水平不高,往往自卑感爆棚,你无意思的一句话或一个眼神,都会被他理解为看不起他,那他怎么可能不整治你?而且能够狠狠蹂躏以前高高在上的学霸,那可真是弱智翻身,傻逼逆袭,快感超过性高潮。武大郎们干不过洋鬼子,还整不死你?

现在的国际竞争,很大程度上就是科技竞争。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全球第二,诺贝尔科学奖得主全球第几?而真正可以做科学研究搞发明创造的,都是相当稀缺的高智商人才。普通人不是不想干,是没有那个能力,有些东西必须要有天赋,然后才能努力。人家颜宁、曹原眨眨眼就能想清楚的问题,换到老夫身上可能一辈子都想不明白。用我家善解人意的夫人的话说,这就是天灾,谁也没有办法。你不能弄一些智力不达标的人搞科学技术,那样除了培养出一批坑蒙拐骗之徒以外,不可能有其它结果。而且科技发展的事情还不能搞人海战术,一万个弱智加在一起还是弱智,不可能做出芯片、推出人工智能、造出飞机发动机。所以应该高度重视高智商、高知识、高水平、高学历的人才,而小姜正是中国所需要的。这次中国政府能够枪下留人,固然是因为小姜在长期的挫折和压力下精神出现问题,可能惜才也是一个因素。他的智商和能力都不是一般人可以比的,希望政府能够给他提供一张安静的书桌,让他在监狱里为人民做一点事吧。

我在那所破学校蹉跎多年,等我最终得以仓皇逃离的时候,也到了见证奇迹的时刻。这所学校所有被提拔上去的中层领导干部,都是一水的中专毕业生、烂校生,无一例外;名校分配来的大学生、研究生,包括高考状元、年度第一等等,全军覆没,无一中选。真是学霸干不过学渣,名校生干不过野鸡崽。最后这些高智商书呆子们看不到希望,只能纷纷离去,不是逃荒海外,就是孔雀东南飞。而出国留学的中国人,后来绝大多数都在科研和技术岗位上工作。国内总是抱怨美国在技术上卡我们的脖子,实际上很多情况下只是学霸在卡学渣的脖子。真希望政府能够善待人才,尤其是在国外学有所成而又毅然回国的高知识高智商人才,因为善待他们,就是善待中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说谁谁' 的评论 :
是啊,拖了很长时间,可能是疫情,也可能是不好办。原则上是杀人偿命,况且他杀的还是学院一把手,但是他的身份特殊,是爱国海归,所以杀还是不杀,可能也是纠结很久。

姜文华读博士时的同学都觉得他要被枪毙了,但我觉得还是有一丝希望。现在真的是最好的结局了。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好人' 的评论 :
是的,这里所说的小姜,就是姜文华,我以前在DC工作时的室友。参见我的上一篇文章: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4314/202106/13549.html

我们在一个半地下室里一起住了一年半,是我最长的室友了。其他室友都是来去匆匆,没有这么长时间的。但他活得很封闭,几乎不与他人交流,所以我对他的了解也是所有室友中最少的一个。
说谁谁 回复 悄悄话 上网查了一下
“中国知名学府上海复旦大学三年前发生的杀人案被告姜文华被判死缓。

据澎湃新闻报道,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星期四(2月1日)上午公开宣判姜文华故意杀人案,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姜文华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同时,对姜文华限制减刑。

经审理查明,被告人姜文华在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担任聘任制青年研究员期间,因工作不顺而迁怒于学院党委书记王某某,并事先购买刀具伺机报复。

看来是真的下定决心了。可能在当时情况下,他回美国也已经不可能有当初刚毕业时的机会了。
小好人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你说的小姜是不是姜文华:

事发于6月7号下午,学院党委书记王永珍当时正在办公室内查看文件,姜文华走进办公室之后与其进行了短暂交谈,片刻之后,办公桌上的文件全部沾染了血迹。
众所周知,复旦大学在国内的众多大学中地位非凡,无数学霸才子从这里走出去成为社会的栋梁脊柱,“复旦大学”四个字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已经约等于“高知博学”,学生想要进入这里门槛尚高,更不用说是能都在这里执书任教的人。他们拥有较高的社会地位,拥有体面的工作和收入,究竟还有什么事情会让姜文华和王永珍最后闹到这一步?
答案或许从姜文华的学生时代就已经有了伏笔,他的孤傲与过分纯粹,成为了一把指向自己的利匕。
在来到复旦任教之前,姜文华曾经担任过苏州大学的副教授,之所以能够担此重任,原因在于他确实拥有相当优秀且丰厚的履历。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286' 的评论 :
总结一下,回国注意三点:
1、要有靠山;
2、要准备好后路;
3、要当一把手,必须自己说了算。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xiao雨' 的评论 :
他一直是学生,一直很顺利,毫无社会经验,又太内向。如果他当时告诉我,他是要回国,我一定给他讲一讲高校的真实情况,就像我在文中说的那样。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朋友,在德国和美国干了10年后2005年回国了。系院一帮党政领导给他穿了不少小鞋,矛盾闹到大学领导也没个说法。家里还有三个孩子,中德美各生一个。60岁一到就退休了。
xiaoxiao雨 回复 悄悄话 he is not Dr. Yang. Since he was taking risk, he needs to bear the responsibility associated with his decision.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最敏感的就在这里了。他杀的不是普通人,是学院最高领导。所以他能保住命可以算是奇迹了。

感觉这个也与中美竞争的大环境有一定关系。现在正是用人的时候,杀掉小姜,会让一大批人心寒。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e' 的评论 :
美国是一、二个人争一个位置,中国是十几二十个人争一个位置,还不能保证公平竞争。

我看小姜应该以前连鸡都没有杀过。愤起杀人,一定是仇恨到了极端。具体内幕,我们可能永远也不会知道。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非常岁月' 的评论 :
最好还是在美国做出成绩后再回国,并给自己留好后路,比如颜宁。否则人家一个关门打狗,你要不跳楼,要不杀人。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e' 的评论 :
他是11年回去的。

他杀了人,还是领导,保住命已经是最好结果了。他的博士同学都觉得他会被枪毙的,只有我还抱有极小的希望,因为杀掉他,别的美国博士更不敢海归了。

感觉他一定是受到极为严重的迫害。具体是什么外界就不得而知了。如果死者有些地方做的太过分,也是他减刑的一个因素。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柏树' 的评论 :
他那个水平,去华尔街做Quant,轻轻松松拿几十万。Rutgers的毕业生去华尔街里很多。感觉他其实是放不下身段,一定要去做教授。

另外他是独生子,又来自上海,回国也应该是高端人口。反而是农村出来的,打死也要留在美国。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意思是说流亡国外的中国学霸在卡留在国内的中国学渣的脖子。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非常岁月' 的评论 :
主要是人际关系极为复杂,各种利益犬牙交错,七大姑八大姨一起工作。天天都去搞内斗了,谁有精力正经干活?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在国内工作过的应该都感同身受。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刚查了一下,他杀的是个什么党委书记。党委书记是干什么的?一个大学,或者任何一个单位,需要党委人员干什么?党委干什么工作?一个单位需要的是干活的人,不干活的坐在那吃白饭?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共产党就是一个土匪当了领导,因此整个国家的制度就是土匪当道。如果你要任人唯贤,按本事定位,而不是按关系定位,那共产党还不得下台?
sc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最应该谴责的就是中国这些所谓世界一流大学,竞争机制引进了,分流导出机制却扔在一边,明明转正只有极少的名额,却要和美国大学一样招一堆的人,就像把一大堆虫子放在一个养蛊,最后只有一两只能活下来,好好的人大概率会被整变态,这小姜就是这么被整成神经病了。

非常岁月 发表评论于 2024-02-01 21:38:05

那个清华博后和我爸一个大院。他读大学时在大院里见过。他们如果不回国,在美国应该发展得不错。很可惜,他们在2009年选择回国。
非常岁月 回复 悄悄话 sce 发表评论于 2024-02-01 21:28:56
有一个清华本科西北博士到浙大做博后就自杀了。
------------------
那个清华博后和我爸一个大院。他读大学时在大院里见过。他们如果不回国,在美国应该发展得不错。很可惜,他们在2009年选择回国。
sce 回复 悄悄话 命保住了,可人也毁了,不知道80岁前能不能出来,家里香火也断了。他是不是08年危机的时候回去的,那阵子回去有不少名利双收的,也有人财两失的。有一个清华本科西北博士到浙大做博后就自杀了。
老柏树 回复 悄悄话 小姜这样的,得抱条大腿,大树底下好乘凉。不过估计他也不知道如何抱,或者人家愿不愿意让他抱。

单打独斗回去,基本没有成功的可能。留下来在美加,小姜即使单打独斗至少也会有个稳定的饭碗。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 是不是写反了--"实际上很多情况下只是学霸在卡学渣的脖子。"

是不是“实际上很多情况下只是学渣在卡学霸的脖子。"?
非常岁月 回复 悄悄话 没在国内工作过的,从学校到学校的留学生刚回国可能会很不适应,如果没有靠谱的人指点会混得很惨,因为习惯了美国的简单或者说单纯,很难理解上下级之间、同事之间的处事方式。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人事关系,老江湖都头痛,对小姜来说,根本就是无解。高智商低情商的书呆子,回国的确很难生存。察言观色不在行,你怎么升?舔屁股都不会,你怎么混?这个不是发牢骚,这是实事求是。其实这种人在美国也不太可能混得好,但是凭本事吃饭,生存还是没有问题的。国内可就不行了,真是能整得你生不如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