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混在美国名校(108)---奋斗与挣扎之艰难起步

(2011-07-02 07:17:26) 下一个

第十七章                        奋斗与挣扎

 

接下来的日子,杨小静真的是拼了。她先是给“亚洲村”打电话,小心翼翼地说她要辞工。李三姐倒没有惊讶也没有责怪,好象她早就已经知道了似的,只是说:“你再坚持一个星期吧,给我时间找一个合适的人。”杨小静尽管急得要死,可是人家李三姐在她最困难的时候收留了她,她现在说走就走,已经觉得有点对不住李三姐了,更不好意思坚持说马上就不干。她又去打工时,李三姐问:“找到工作了?”杨小静觉得瞒不住的事情就不要瞒,就把她要去王冠工作的事给李三姐说了。李三姐淡淡地说:“祝贺你。即使是有经验的人,新到一个地方,头半年也很难熬,你要小心呀。”杨小静说:“谢谢你,三姐,真的谢谢你照顾了我这么长时间。不好意思我要走了。”李三姐很自然地说:“你这样的素质,迟早会找到好工作的。你有好去处,对我们也是好事。以后有机会的话,帮忙推荐推荐我们餐馆,好吗?”杨小静保证道:“绝对!”

 

李三姐找到人后,杨小静马上就辞职了。临走的时候,她与李三姐和“当牛做马的”一一拥抱,洒泪而别。一起做了这么久,可谓患难之交,不管怎么说,都还是很有感情的。牛和马都说:“你是个好人。以后发达了,不要忘了我们噢!”杨小静说:“能不能站住脚都难说。说不定我还会回来继续做的。”李三姐说:“你有了实验室工作经验,以后再找类似工作会很容易。关键是开头难呀。你把头一年做好了,以后就好办了。”杨小静说:“我一定尽力!”乌戈也过来要跟她拥抱,她躲开了,只是让他握了握自己的玉手。她觉得乌戈人还是不错的,也挺聪明,就是不爱学习,只喜欢在餐馆打工,看他整天也过得快快乐乐的,人呀,活得其实就是一个心态!

 

下面的时间,杨小静就是拼命地学,拼命地干。尤其是办好工作手续进入了实验室后,她是天没亮就往里窜,不累爬下绝不出来。她太珍惜天下掉下来的这个机会了,也太喜爱王冠职工这块牌子了,也太明白她的一生都系于这个工作了,于是整个人都进入了疯狂状态。几乎每个早晨,她都把郑卫往实验室拽,几乎每个晚上,郑卫都不得不把她往家拉。她总是说:“姑娘我拼了!这是我最后的机会,是我唯一的机会,我必须抓住,我不能让他把我开回去。”她工作了二个星期后,她的H1B工作签证批了下来。郑卫拿着她的签证羡慕不已,开玩笑说:“想不到老娘你也有今天呀!你都可以申请绿卡了。”要是往常,杨小静可能会高兴万分,得意非凡,可是现在她压力大到几乎要崩溃,实在没有心情跟着郑卫逗趣。她在餐馆干时,每一分钱上面都滴着一滴汗水。现在老板给了她三万块钱,那就是要她流三百万滴汗水,她必须拼命!本来她干活太累时就会不停念叨:“老娘我拼了!老娘我拼了!”郑卫提醒道:“你现在已经是研究助理了,别总是老娘老娘的,让人家听见多不好。”杨小静这才开始自重身份,把口头禅改成:“姑娘我拼了!”

 

巴特曼教授指定几个实验员轮流培训杨小静各种基本生物实验技术,等她有了底子再进项目组。有的人好,尽心尽力地教她。有的人欺她什么也不懂,就摆出一副瞧不起的样子,挑三练四地找她的毛病。杨小静全都忍了,不管怎样都把人家当老师,始终恭恭敬敬。她不仅非常认真地学习,而且有眼力,很勤快,各种实验室的杂事,象洗东西、倒垃圾、整理收拾台面什么的,她都抢着干。她还学“当牛做马的”,总是带些小点心小糖果等到实验室来,请大家分享。从她嘴里出来的,也永远是好听的,不管是对教她的人还是周围的人,她总是一付崇拜加钦佩的样子,那些人自然心里很舒服。虽然也有闲言碎语,说是因为她漂亮,老板才把她招进来的,可是她把中华民族谦虚谨慎任劳任怨的优良品质一发挥出来,还是赢得大家好评好潮。

 

杨小静白天跟其他实验员学,晚上就拉郑卫教。郑卫虽然不爱学习,动手能力还是很强的,实验做得又快又好。老婆现在挣大钱了,郑卫哪敢不全心全意?他讲得又细致又明确,手把手地示范如何做,杨小静又极其认真努力,自然每个晚上都有进步。她的几个老师都发现,头天下午她还不会的东西,第二天早晨就已经会了,听她说是老公头一天晚上教的,大家也都赞赏她的努力。许多实验方法和手段,虽然有所不同,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杨小静悟性不错,把郑卫教的和前面学的都综合起来,后面就进步得越来越快了。学新的技术方法时,她总能提前很多达到目标。每次有实验员向巴特曼教授汇报说她已经学会某个技术时,他总会表示惊讶说:“太好啦,你前进的很快。”私下里他也对杨小静说:“静,我相信我没有看错人。你证明了这一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百惠千我的评论:

很对!

有的我们可以选择,比如勤奋;有的我们可以等待,比如机会;有的我们只能接受,比如智商。杨小静也许并不聪明,可是她很努力;刘娟不用说,又聪明又努力。问题是郑卫,他是很聪明,可是......
百惠千我 回复 悄悄话 我正在明白你想传递给大家的一个信息:一千个人有一千条路走,适合刘娟的路不一定适合杨小静。只要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条路,前途就会是光明的。生活才会这么出彩。记住成功的三要素:智慧、勤奋,加机会。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nuu1688的评论:

对,也许她的收入跟在餐馆差距不大,但名声好的多,且前途好的多。至于下面怎么走,各个人都有不同。
海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oughts的评论:

她是教授的女儿,自视甚高,在餐馆做是很不甘心的,而能进著名学府,比如哈佛,光名字就可以让她满脸放光了。Ph.d们想做教授的还是很努力的。
nnuu1688 回复 悄悄话 RA的工作没挣多少的钱,餐厅女服务员可以挣比这RA多and it is all cash ,但这一领域的变化确实给杨小静她信心.She is PEOPLE person , she will be successful in some kind business,may be real estate business ??!!
Thoughts 回复 悄悄话 Biological sciences are really not hard to learn. It only takes 认真努力. But very few (Chinese) PhD students in this field can be as motivated as杨小静, because of long training and tough job market. Don't know how long 杨小静's motivation can last. Will 杨小静 continue to get a degre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