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混在美国名校(69)---艰难的第二学期之双向选择

(2011-04-27 07:33:25) 下一个

……

亲爱的小静,我现在有车了,也就有了新活动,那就是修车。我们这些穷学生,开得都是又旧又破的汽车,一点毛病不出是不可能的。美国的人工奇贵,工人又懒,一个零件坏了就把整个部件全拆下来换新的,修车费贵死了。有的时候我们把车开去,人家一看就说,你这车不值得修了,因为修车钱比车还贵的多。我这辆车发动机和传动系统都不错,但有个轴承坏了。这玩艺要到车铺去换的话,最便宜的也要七十多块钱。我跑到废车场自己去拆了一个旧的,拿回来自己换上,才花了八块钱。至于汽车的维修保养,象换机油、检查刹车、加注散热剂等等,全是我自己做,省很多钱。你可能对这个不是太感兴趣,我觉得真是好玩。

 

不过,要自己修车,当然就得有工具。我跑到商店一看,这些东西也贵的要死。后来我发现了一个好办法,就是周未一大早去逛车库售物。这里好些居民,到了周未就把不用了的东西,放在车库里往外卖,往往非常便宜,现金交易,也不用交消费税。大部分人往外卖的都是小孩用具,修车工具不多,很抢手,我跑了几个大早才算买的差不多了。

 

我在家的时候就喜欢倒腾这些东西,后来又学生物,要做实验,动手能力还是有的,到这里来琢磨琢磨练一练,很快就成了修车的准专家了,总有朋友来找我帮着修车,我的人缘很不错的。老张的车后面有一个凹陷,不太好看。他说他以前把车扒在停车场里被人撞得,人家跑了。还说这边的人不好,不象他以前在明尼苏达,要是有人碰了你的车,一定会留纸条要帮你修的。我敲了敲他那个防撞板,发现是玻璃钢的,我就问张大姐借来了吹风机,把它加热,再从后面轻轻敲一敲,那个坑就不太看得出来了。老张很高兴,要请我出去吃饭,可是刘娟不肯去,我就说算了,以后有时间再去吧。

……

 

 

……

亲爱的小静,这几天我正在忙着填税表呢,可烦人了。你不知道,国外干什么都要交税,连我们做助教助研做学生工挣得那点钱,都必须上税,系里直接就从工资里扣了。当然中美有合约,我们可以把很大一部分要回来。你如果交的税多,工资又不够高,也可以要一部分税回来,这里叫做退税。前两天我才把几张退税表寄出去,有联邦的、有州的、还有县的,麻烦死了。其实都是刘娟帮我填的,她心细,也研究过,是专家。而我帮她们宿舍修好了门,省得开关门时老响。那帮女孩对我钦佩不已,搞得我好笑的不行,其实也就是点几滴机油就行了。

 

我在教会听讲座时听到过,美国的税种奇多,房产、土地、汽车、工资,什么都得交税。象我平常碰到最多的,还是消费税,就是买什么东西都得交税。老张说这是为了均贫富,因为越富的人买东西越多,交的税也就越多。不过,买食品是不用交税的,可是熟食就必须上税。在国内时没概念,出来后才发现,这儿的税收五花八门,数都数不清。我的一个师兄开玩笑说,美国放屁都不敢大声,小心税务局抓住你让你交噪声税。

……

 

 

……

亲爱的小静,我还是老样子,整天拼命学习,忙得白天黑夜都不知道,生怕被别人落下了,至今为止,感觉还可以,应该都能过吧。刘娟也一样,忙得要死。我问她老七怎么样了,她说不知道,我说你也不关心一下,她说实在没时间。大家都说头两年最忙,以后进实验室就好多了。我决心咬咬牙,拼过这两年。

 

老张又有三个面试,他说这下他差不多能走了。刘娟说她们实验室刚走了一个教授,拿不到终生教职,就去一家医药公司了。我说美国流动真快,我认识的人没几个,就有一个休学的和一个转校的。老张总结说,美国的特点就是动,中国的特点就是静。中国学生是一考定终生,只要进了校门,随便混混总能毕业。美国则是不断地淘汰,你入学成绩再好,要是后来不好好学,也会让你回家或转学。综大什么时候能做到学生学不好就淘汰,教授教不好就走人,那它离世界一流标准就不远了。

 

他还说中国的工作也是入门定终生,干一行爱一行,一干一辈子,几代同堂,亲戚朋友全挤在一起,人际关系复杂无比(以前吧)。很多人做的都是不喜欢的事或者不胜任的事,为了将就这样的人,就只有不断地降标准,结果产品质量越来越差,人员素质越来越低,庸才当道,能人受曲。而美国则是不停地流动,双向选择,一个人在一个公司呆不了几年,一个公司的人过不了几年也换了一半,这样就能把最合适的人放在最合适的工作位置上,而且即使你以前合适,现在不行了,也会被换掉。在美国,没有什么是终生制的,干得不好或者不再需要就得滚蛋,看起来很无情,很残酷,可是大家都遵守同样的规则,就是公平合理的,这样也保证了全社会的高效率。

 

我觉得老张滔滔不绝地讲这些大道理,是给刘娟听的。可惜刘娟一个小丫头片子,读书都忙不过来,男朋友又吊在半空,哪里关心这些呀?我想你爸来了倒真是跟老张有许多共同语言,至少感兴趣。我对他说的也不是太理解,毕竟经历有限,还有代沟,时代不同了,一切都在变,就算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也不太可能世世代代都一样吧。我也就是先记下来,也许以后有一天碰到了呢?

……

 

 

……

亲爱的小静,你问我你来后能干什么?你要想在家呆着就呆着,我一个月一千多块钱,连吃带住,刚够养咱们俩的。你要想打工也可以,那就很辛苦了,我舍不得你去。最好你还是去上学,王冠是进不来的,这附近有好几所比较一般的学校,你只要有一点托福、寄阿姨成绩,入学没有问题。难办的是学费,一年怎么也要一万多美元,实在不是一个小数字。要不就等我工作后你再去上学吧,我有了工资,可以为你付学费,而且只要我工作,你进公立学校的话,就可以享受州内学费了,便宜很多。

 

至于学习的专业,这儿说话说是男学计算机,女学会计,因为这两个方向工作好找,语言要求也不高。国内不是时髦工商管理硕士(MBA)吗?这里把会计也算在其中。一般国内学文科专业的,无论是图书馆、考古还是外文,那这里来一概MBA了。你语言不成问题,到这里来也就是多注意一点数学就没问题。

 

现在计算机特火爆,学这个的学生都是还没毕业就被公司追着签了合同,一去就给一两万美元的安家费,实在是太爽啦!听说还有人跑到商场里喊,谁会编程序?有个售货员一举手,说我会一点,马上给工资五万,第二天去上班,吓人不?据说很多一般学校的物理系、化学系人都跑光了,全去学计算机了。我们王冠还好,能来的都是精英,再说以后出去后也不用愁找工作,所以跑的人有,但不算多。我也动过心眼想去学计算机,你知道我对那个东西很感兴趣的,上个寒假我还编了一个HTML网页小程序。我这样的,也不是特想在王冠非拿个博士不可。可是我本科不是计算机专业的,根本不可能拿到奖学金,哪有钱交学费呀?再说你就要过来了,以后咱们怎么生活?我还得靠我的生物奖学金养家呢。所以我只好打消了这个疯狂的念头。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