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嘿嘿哈的语录如何

想和我争论么?欢迎!!! 每个人心中都有魔幻。让我们一起抚平心魔。
正文

从赵紫阳的去世来看应该如何评价一个历史人物。

(2005-01-18 19:57:23) 下一个
从赵紫阳的去世来看应该如何评价一个历史人物。

赵紫阳去世了。多少有一些突然,毕竟已经很久没有他的消息了。应该如何评价他的一生?这不是我能够做到的事情。作为一个历史人物,多少年以后自然会有一个结论。也许我根本就看不到那一天。但是赵作为中国改革开放这个重要历史时期的一个重要角色,他必将在历史上留下重重一页,这是谁都不能否认的。
我个人认为不能简单的把一个历史人物,划分成好人或者坏人。小平同志就说:“对自己的历史评价要三七开。”对赵紫阳的评价是否也应该如此。我对赵紫阳的经历并不熟悉。泛泛的来看,赵对中国改革开放所做的贡献,应该是受到肯定的。这是应该没有争议的事实。而对于6,4的评价。第一,赵本人和民运的学生并没有太大的联系。他的主要问题是,在错误的场合说了不应该说的话。赵同情学生运动,但不能等同于民运。把赵作为民运领袖来评价,恐怕赵本人也不会同意。第二,对6,4民运应该如何认识。广大学生是有爱国热情的,但是学生领袖们如何呢?看看他们在海外的所作所为,应该能说明一些问题。据说6,4期间台湾和美国的某些情报组织也有参与。显然6,4学运是不能简单的定性为爱国学生运动的。赵对学运的同情在政治判断这个层面上,显然多少是有一些问题。
当然,赵紫阳对改革开放的贡献还是主要的,人已经去了。不妨给一个高一点的评价。这对逝去的人和还活着的人都是一种安慰。否则很容易寒了人心。皆大欢喜的事儿何乐而不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