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愿你一份好心情

(2011-01-30 12:23:16) 下一个

昨天晚上和大虾外出就餐。 去了一家中餐馆。非常古色古香的氛围。进去的时候才五点,餐厅里的顾客寥寥无几。 两三位服务员散散地站着,都是中国人。 他们脸上的神情是疲倦低落的。我们坐下看了一会菜单后,其中一位服务员近前招呼我们。这是一位中年男子,胡子刮得干干净净,略显苍白的脸上毫无表情。因为大虾的缘故,他说的是英语,非常流利,几乎听不出口音。我们点了菜,他很快送上用餐的空盘。没有一点多余的话和表情。大虾一副故作委屈状,问我:“他是不是不喜欢我啊?怎么那么长一张脸。” 我被他逗笑,“何不施展你的无敌魅力,把人家逗笑就好了!”玩笑开过,我说:“他一定是累了”。

曾经在中餐厅打工当服务员的多年经历让我深深体会这种工作的辛苦。美国的许多中餐馆是家庭营业的。在这些中餐馆,服务员一天的底薪往往只在十五元和二十元之间,收入主要来于小费;服务员连续工作十一二小时是很平常的事;时间短了挣不到钱啊。这十一二小时中间,除了招呼用餐的客人之外,还有很多零碎的杂活。基本上都是在到处走动。平常一个人空手走一天路下来也会累得很,想象一下手上端着菜碟瓢碗杯,时不时疾步而行,连续十几个小时之后的情形。我当时只要连续打工两天,到第二天结束时总是累得东倒西歪。体力上的累还罢了,有时会碰到一些挑剔又吝啬的顾客,无论你如何殷勤周到,他们留下的小费总是让人欲哭无泪。还有一些顾客,对你高高在上,说话都不正眼看你。另有一些顾客衣着光鲜,满身名牌,点的是菜单上最贵的菜,末了丢下百分之五的小费---- 一天下来,只要碰到几个这样的顾客,心情多半会很恶劣。

然而也总是有这样一些顾客,和气,随意,体谅,尊重。他们不会因为菜不合口迁怒于你,不会因为多等几分钟抱怨,在你上错了菜的时候反过来安慰你,他们吃得很节约给小费却很大方,会因为自己弄脏了桌子向你道歉,会把空盘子仔细地叠好方便你拿走,会在圣诞节的时候给你红包,有些甚至会给你带回来旅游纪念品... 这样的顾客总是让我心里充满了感激,再恶劣的心情也会好起来。

打工的日子里见到了形形色色的人,学会了多一点体谅,多一点耐心,学会了不卑不亢...最重要的是更加清楚地了解每个人一个小举动一句话都可以影响到其他人的心情。
 
菜上桌了,我们吃得津津有味,很快盘子都见了底。服务员来收了盘子 ,送上帐单,依旧面无表情。大虾放了钱,我探头看了看,自己又加了一张。大虾看看数目,对我瞪大了眼睛---我冲他甜甜一笑,“这样你会让他今晚的心情好一点。”服务员来收钱的时候,我们谢了他,告诉他不用找了。我们起身离开的时候,我们的服务员特地绕到了桌前,仍然面无表情,可是脸上柔和了很多--谢谢,他说。

出得门来,我很开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Tinyher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
谢谢九月来串门。是啊,当时觉得很辛苦,现在回头看看,却觉得收获很大。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Tinyherb小妹妹:“打工的日子里见到了形形色色的人,学会了多一点体谅,多一点耐心,学会了不卑不亢...最重要的是更加清楚地了解每个人一个小举动一句话都可以影响到其他人的心情”。。。

回头看时,打工的日子其实是如此美丽呢,一派年轻的希冀,一份殷实的心。。。

太喜欢你娓娓道来的手笔了,问“大虾”好~~~
Tinyher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谢谢。同样祝你好心情。常去你的园子,学了很多东西。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愿你一份好心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