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偶有小恙

(2012-08-29 14:37:31) 下一个
 

今天又去了理疗师那里做右膝的康复训练。三个星期前的手术,现在右脚已经可以后抬碰到臀部而不引起膝盖 疼,浅蹲,单腿站立弯曲都没问题了,上下楼梯也基本如常,阶梯太高的时候还要小心,健身自行车放低了座位,加了阻力,踩了20分钟膝盖只有一点点酸而已。但跑跳还得再等一两个星期,心急不得。理疗师说我恢复得比大多数经历了同类手术的病人快。这要归功于我长年的锻炼,膝盖周围的肌肉群比较有力。 锻炼有理呵!!

 

长跑是我喜爱的运动之一。几年前开始,右膝外侧在跑一段时间后会隐隐作痛,但不至于痛到不能跑;作其它的运动时,膝盖没有感觉异样,因此一直没有上心。去年在一次爬山下坡时,隐痛突然转为剧痛,差点从坡上滚了下来。心知不妙,乖乖去看医生。MRI的结果显示右膝的内侧半月板 (Medial Meniscus)上有一个裂口。当时医生问要理疗还是手术,想都不想就去了理疗。按着医嘱,暂停跑步 --- 那个感觉就像瘾君子戒烟,难受!理疗几个月后,似乎好一些了,就开始慢跑;起初一切都没问题,但速度加快后,膝痛又回来了。这一回,不仅是外侧,屈膝到一定角度,内侧也会疼。

 

再去看医生。 医生说只有做关节镜手术(knee Arthroscopy) 把裂口处修平才能解决问题。 我有些懵了,冒出来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非得手术吗?”医生慢条斯理地:" You don't have to if you can live with it and adapt your lifestyle to it”。这算是什么回答嘛?! “Can I go back running after the knee scope?" " Yes, I don't see why not." " Do I have any other options?" " We have tried physical therapy, haven't we? It didn't help."  " Will it heal on its own?" " No." " What happens if I don't have the surgery?" " Well, the tear will become worse and your will lose more meniscus tissue".

 

我没有立刻作决定,而是回家查了一堆资料,又拜访了另外两位骨科专家 -- 他们的意见是我不必马上做手术, 先作保守治疗, 也就是打封闭针(cortisone injection) 止痛进一步观察。可我只要不作剧烈运动,并无甚疼痛;而且打针治表不治本,并不能使 裂口愈合,好像有些无用。 跟大虾唧唧歪歪了一个星期,被他笑话“milking attention" 之后,我不情不愿地给医生办公室打电话定了手术的日期--- 88日, 多好的日子啊! 

 

按照术前指示, 手术的前一晚,我滴水未进。大虾一早带我到了医院。 我先被护士带进预备室,和医生,一起浏览了一下手术流程,签了几页纸,医生在我的右膝上作了记号后离开。然后我换上医院的大袍子, 被插上输液管;随后大虾被带到床边陪着我。麻醉护士先出现,问了一堆问题,排除我对麻醉剂过敏的可能。 他离开后,手术室护士出现,确认一切就绪;最后麻醉师现身,看我有些紧张,安慰道:" We will take good care of you."  护士说我是医生今天的第二个手术。 手术定于9点开始, 840分大虾离开预备室,走之前在我脸上嘬了一个吻 ,“好好睡一觉,醒过来的时候,一切都已经好了”。845分,我被推进了术前准备室,被接上了 血压,心跳,体温监测仪。房间里满眼银灰的金属和清冷。我最后记得的是戴上了氧气罩,麻醉师在输液架上加了一袋药液。我甚至都不记得如何睡过去的。

 

我在仪器的滴鸣中醒来,床前的大大的电子钟显示10点。 床边的护士见我睁眼,冲着我笑道,“How are you feeling?"  我茫茫然然地 问,“Is it done ”“ Yes,  it's all done".  这时才觉右膝有一丝丝的疼,顺眼看去,整条腿被绷带裹得满满的,感觉木木的。 我平生第一个手术就这样波澜不惊地被我睡过去了。 

 

醒来后在术后观察室里又呆了大约半个小时。这中间有一段时间身体不听话的打颤,一阵一阵地。问护士,护士说不用担心,这是我的身体从麻药里醒来的正常反应;她看我抖得难受,给我加了一条烘暖的毯子,又给我的静脉注射管里加了点什么,身体很快就平静下来了。后来跟大虾说起,他说那一定是低剂量的吗啡 --oh, haha… happy medicine!!  最担心的麻药引起的恶心作呕倒是没有出现;我一出观察室就要了水和水果,一扫而光,饿滴。。。

 

到吃午饭的时候大侠已经把我接回家了。吃了午饭,我拄着拐杖,腿上绑着帮助消肿的冰袋, 吵吵地要去散步。大虾拗不过,带我去了公园,小小跛了一圈,坐在树荫下的草地休息。一个下午就悠悠地过去了。

 

术口的残余的麻药两天后才完全褪去,所以一直都没有什么疼痛。没有吃医生开的止痛药 ,但是每天按医嘱服一粒婴儿阿司匹林防止血栓。 两天后解下绷带换纱布,才看见膝盖上两个不起眼的伤口,大约半厘米的样子,一个比另一个肿的多一点, 还有一点渗血。两天后可以不用拐杖慢慢地走,但右膝盖 很无力,腿稍稍弯曲也很困难。术后第一天就开始进行腿部练习,仰卧直抬腿和屈膝;第三天加入腿部拉伸和空踩自行车 -- 刚开始踩自行车很困难因为膝盖还肿,膝盖前部的十字韧带很紧,膝盖一弯就疼;但隔天就好很多。这样到第五天 去医生那里复查的时候,我已经可以自己开车,慢慢上楼梯了。又过两天开始理疗的时候,俯卧着腿可以后屈到90度。每天冰敷伤口至少三次,每次半个小时左右。术后两个星期,加大了锻炼的强度,接下来两天膝盖内侧在直腿时有些疼,正逢周末,提心吊胆了两天,生怕有什么差错,但到第三天就好了。下一次问理疗师,他说这是膝盖对增加的锻炼强度的正常反应 。。。人体构造是一件奇妙的东西。

 

术后三个星期,膝盖还有些肿,按摩是能感觉到半月板修过的地方还有些隐隐作痛。医生说虽然我恢复快,但伤口的痊愈还是得花一定时间。磨练炼耐心 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inyher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呵呵, 。。。艾大侠一朵玫瑰也不逊色。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大虾还蛮浪漫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