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佳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迎端午 -- ABC 包粽子

(2021-06-15 00:36:00) 下一个

今天端午, 端午是东南亚的一个传统节日, 定在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本来是夏季的一个送离五瘟神,驱除瘟疫的节日。战国时期楚国爱国诗人屈原在这一日投江自尽,人们为了纪念他将这一日演变为端午。

这一天的传统就是吃粽子, 有些地方还有赛龙舟, 现在国内端午还有放假, 北美的端午也是热闹, 亚洲超市提前就有各式粽子卖, 网购的也有。

包粽子一直是我的软肋, 但小朋友爱吃,她们上中文学校学到了端午节要吃粽子, 也知道 Dragon Boat Festival, 所以到了端午,中文学校都会提醒, 当妈的自然不会让她们失望, 每年端午我都会硬着头皮包很多粽子, 包好后用instant pot放煮肉档两次就能好, 煮好放凉后就放在塑料袋里进冻箱冻着, 以后吃多少煮多少, 可以吃很长一段时间。 我包得不好看, 但味道不错, LD有时候忍不住会说: “包得嘎难看!“ 我只好答: ”我包的粽子主要看气质 :)。。。“

本来今年我还是会按着老规矩包一大堆, 送完朋友后, 留下的自己慢慢吃, 材料都买齐了, 没想到日前不小心摔了一跤, 手伤到了, 好吧, 乘着受伤今年就偷懒了, 提前网上订了几种粽子, 有嘉兴肉粽还有豆沙的。 不料收到后, 小朋友说这次买的不好吃, 还是想吃妈妈包的。。。各种口味的粽子, 她们只爱肉粽。

小妹妹几年前跟外婆学过包粽子, 但一直没有机会练习, 我便问两个小朋友, 今年要不要学包粽子, “好呀好呀!“ 她们开心地跃跃一试。。。

于是乎, 教她们将粽叶先用温水浸泡, 然后泡糯米, 我将五花肉和蹄膀肉洗净切块, 放入酱油, 花雕酒, 黑胡椒, 鱼露, 蚝油腌制。。。包前将腌肉的汁倒入糯米中搅拌一下。

她们先看了YouTube, 我给她们示范了两个, 就开始包: 两张粽叶, 弯成三角形, 先放两勺糯米, 再加一块五花肉, 一块蹄膀廋肉和一只咸蛋黄, 再放糯米盖上,  刚开始几只用了很多线, 后来越来越顺手, 包得很不错呢!

一边包一边还在说笑, 女儿说她的外国朋友很好玩, 喜欢吃中国的粽子, 不会说, 问女儿:“那个triangle 很好吃, 叫什么?“  哈哈, 太可爱了。。。

成品出来了, 非常美味! 我家ABC 能包粽子啦, Yeah! ! ! 看来往后的端午我又能像小时候一样吃到先成的美味粽子了!

 

端午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哇, 你小时候就会包啊, 牛额! 我小时候很想学, 每次都是: “侬快点去白相, 勿要来捣乱。。。”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太赞了,以前在上海,我妈也包过粽子,我在旁边包米米笃笃的小粽子。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对,串门后休息一下,我们上山避暑,那种地方,上网不方便,上厕所也是,侬晓得额。
假期多休息多开心哈。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Hug! Hug! 刚从你家回来, 从一楼爬到顶楼, 大门紧锁, 无奈, 只能在门前跟你挥挥手, 没想到你带着周易忙着串门呢:)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 吃到了, 回味无穷, 让我的心儿张开了翅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1请佳园吃饭:)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会包粽子,连试一次都没勇气。
到底还是后浪厉害啊,你的福气不是一般的好。
祝花仙妹妹们暑假愉快,享受美景美食。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对我家小朋友的肯定。 最早的想法是通过学厨提高她们的science课实验能力, 后来她们厨艺有点超出我的预期:) 希望她们能将学厨的经验融入到学习工作中。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特别羡慕佳园,女儿养得这么好!做法其实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一些创造力,multitask能力和变通性,据说,很多大老板的厨艺都不错。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ge' 的评论 : 谢谢! 她们爱厨, 我希望她们这个爱好长久些, 我能多享受:)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包粽子是我的短板, 还好两个小姑娘学得蛮快的, 我也是喜欢嘉兴肉粽, 这里买不到, 这几年自己学包, 也算是解馋了。
祝周末愉快!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一定转告她们, 明年也许还能吃现成的:)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两个小朋友手蛮巧的, 我很lucky呐:) 同祝夏安!你们那里也开放了吧?
la-vie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好福气哎,养了两个贴心能干的小棉袄。

夏安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包得真棒,令人垂涎。欣赏了,平安是福。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妹妹可是国际级的米其林大厨啊,连粽子都包得这么象模象样!我也不太会包粽子,每年因为谗会包一点自己家吃,我家只爱吃肉粽和白粽。今年一偷懒就吃不到了。我们这儿只有广东或台湾的肉粽,但更想的是嘉兴肉粽。

周末快乐!
arge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噢,能挑战中国粽子, 赞一个 -- 米其林妹厨 ~~:)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以前都是用大锅煮好几个小时, 太费时, 有时候还会出状况, 水煮干啦, 没煮熟啦, instant pot 太方便了, 快而且零失败。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两双弹琴的手能将粽子包的像模像样, 我很满足了 :)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这也太能干了!不但会包,还包的这么好看!你太有福气了!
XQQ 回复 悄悄话 "用instant pot放煮肉档两次", 好主意!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同喜欢嘉兴肉粽! 谢谢你的鼓励, 她们早点学会便可自由放飞:) 是啊, 我会不断提高厨艺, 让她们想念妈妈的味道:)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我一次都没做过。我也喜欢肉粽,以前坐火车在嘉兴停车时一定在站台上买。你很会教育孩子,慢慢就会成为个能干独立的孩子。‘ 还是想吃妈妈包的’这句话会一直说下去的,让你又高兴又累。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碱水粽我也不太会吃, 肉粽我可以吃很多, 日本粽子有卖吗?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端午安康! 你家的映雪梅太美了, 我也想在后院种几株。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家的粽子品种多, 我都吃不过来呢:) 粽子 = triangle, 哈哈, 小老外蛮可爱的:)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们那儿粽子品种应该很多, 买现成的挺好! 每次包粽子都包的我腰酸背疼的, 包的时候会怨, 心里会说以后买现成的, 再也不包了, 但家人吃得香, 第二年不有自主地又包了, 真是劳碌命呐 :)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看来两个女儿的厨艺有点意思:)谢谢节日祝福, 同祝你和家人端午安康!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家的端午鸟语花香, 燕子带着春风来, 太有味了! ABC女儿们包粽子本来期待值很低, 没想到她们超常发挥, 蛮开心的:)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刚从你那儿画饼充饥回来:)
没想到两个小姑娘弹钢琴的手能将粽子包得有模有样, 很欣慰:)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饺子也是诱人 :)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喜欢和关心! 两个小姑娘手艺令我刮目相看, 希望以后她们还有兴趣包粽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我家LD吃现成还给差评, 不怼他心理不平衡呐 :)这次因祸得福, 意外发掘了小朋友的包粽子才能:)
谢谢关心, 没骨折, 应该会很快恢复的。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看视屏就学会了,你手巧欸。 粽子品种很多, 我包过豆沙的, 糯米里泡些红豆, 豆沙也是自己炒, 口感很好, 不过家人更喜欢肉粽。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这次摔了右手所以做事不太方便, 伤筋动骨100天, 我得慢慢养, 乘机偷个懒 :)
令我惊喜的是我家ABC竟然学会了包粽子, 看来我以后有口福了 :)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佳园好福气啊,两位ABC小朋友粽子包的很棒啊,为她们点赞!:))
帖子也做的好漂亮!
佳园手伤好些了吗?对对对,乘机偷懒,哈哈!多多保重,早日恢复!
elfie 回复 悄悄话 我会包,是很久以前看视频学的。野蔷家肴。我家人以前不会做这个,每年都是邻居阿姨送来。都是甜的,里面有花生豆沙,不大好吃。现在我只喜欢吃台湾烧肉粽,嘉兴蛋黄肉粽,我家人又不喜欢,点名要吃甜的,红豆沙。所以干脆不做,甜的粽子我真不喜欢。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包的粽子主要看气质”!佳园的回答太有才了。是滴,不但有气质还有内涵呢!孩子们好能干啊!粽子包得很玲珑有致! 祝佳园的手伤尽早恢复。美食做起来!:)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包得很好看,不但有气质,也有外貌。希望你的手早日好起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很棒!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纤纤玉手包粽子,瘦肉蹄膀咸蛋黄。 美色美食美节日, 端午齐家共安康。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给妈妈和孩子们点赞!每个三角形都包得很好啊!这款肉粽一定好吃。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佳园家有米其林妹厨就是不一般,尽管ABC,但传统中国粽子可是包得有模有样,好棒!祝佳园和家人端午快乐吉祥!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包得真好看!太棒了!我家从来就不会包粽子,我妈就不会,我从来就没想过自己包,太不真实了:)再说我们北方吃甜粽子,我不爱吃。我喜欢南方的肉粽子,这回没去买,也是附近没卖的,明天去shopping,找找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粽子节故事,佳园真是做啥事都值得这么好,你家的ABC也好厉害,居然一次就包成功,三角,哈哈哈,太好玩了!

祝米其林家和朋友们端午安康!:)
cxyz 回复 悄悄话 佳园端午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能干!我都不会包。最喜欢你弄的馅。我从小不爱甜食,碱水粽我几乎一口都不吃,却热爱肉粽和蛋黄粽(各种豆类粽也喜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