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佳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父母老了。。。

(2021-04-29 22:26:41) 下一个

上周日的奥斯卡颁奖仪式, 电影 《The Father》的主演 Anthony Hopkins 荣获了最佳男主演的奖项·, 《The Father》是讲述一位年迈的老人经历的失智症的故事。 博主菲儿专门写了一篇博文介绍电影和探讨 “该不该去养老院?”读后思绪万千。。。

当父母老了, 该不该去养老院? 这个问题越来越严峻地出现在很多家庭面前。

记得好几年前回国, 我跟发小讲要去看望她妈妈, 发小回:“好的, 但你要有思想准备, 我妈妈有点老年痴呆, 可能认不出你了。。。”

那日我特意将自己打扮成旧日的模样, 与发小一起去她妈妈家。 一进门, 多年未见的发小妈妈坐在轮椅里, 见我们进门竟然叫出了我的名字, 还是像以前那样笑眯眯地对我说: “侬来啦, 多白相一歇噢。。。”

发小很诧异, 问: “姆妈, 侬晓得伊是啥宁伐?”

”晓得额呀, 一点都没变。。。”

我拉着发小姆妈的手跟她聊着天, 还是像从前那么亲切。。。

发小的妈妈年轻时因乳腺癌开过刀,之后定期体检,  一直控制得很好, 她是个精力旺盛的人, 单位家里安排得井井有条, 而且人特别开朗, 我们几个女孩小时候最喜欢去发小家里跟她妈妈嘎三五(聊天)。

发小妈妈到了老年复发过两次, 因为发现得早, 每次都是手术成功, 不久就恢复,随后又开始忙里忙外, 还自称是“马大嫂”,上海话买汰烧 与之发音相似, 但自发小父亲急病去世后, 她妈妈的情况就每况愈下。。。发小是独生女, 工作很忙, 上有老下有小, 只好请了个保姆陪伴。

保姆跟她妈妈很有缘,然而做了不久, 保姆去体检, 查出患了肠癌, 发小花了二十多万给保姆开刀治病, 保姆术后恢复得不错,本来保姆在她妈妈家也没什么大事情做的, 就是陪伴再做些简单的家务, 发小只要不出差, 每天会去看看, 帮忙做些家务, 每每会送些吃用的过去,  就这样保姆在发小家边养病边陪伴着发小的妈妈。。。

我去时, 见保姆穿着发小送给她的羊绒衫在玩发小给她新买的手机, 气色也很好, 保姆对我说:“她很有福找了家好人家, 要是她回河南农村老家治病的话, 不但没有吃的, 还要干很多农活的 。。。”

然而不久, 康复了的保姆却要辞工回家服侍患病的老公直到送终, 发小很忧愁, 农村的习俗不能破, 但发小的妈妈已离不开保姆, 保姆临走时说:“回家送走了老公后再回来继续服侍发小妈妈” 。。。

发小无奈只好找新的保姆, 哪想到新的保姆跟她妈妈合不来, 在发小海外出差期间, 竟发生了大事,

那日发小先生接新保姆电话说发小妈妈跌倒受伤了,发小先生人在外地开会, 只好叫附近的朋友赶去看看, 朋友匆匆赶去, 走到楼梯口发现一滩血, 循着看去发现血从门里流出来 , 急急敲开门, 发小妈妈倒在血泊中, 救护车急送到医院抢救, 命是救回来了, 但发小妈妈的情况却很糟糕, 从此便完全失去了自理。。。 据保姆说: “那天事故发生是因为发小妈妈从轮椅上摔下, 头磕到轮椅把手了。。。” 但当时家里就她们两个人, 具体情况不得而知, 保姆在出事后的第二天不辞而别, 人都找不到了。

我曾问过发小, 有没有想过送妈妈去养老院, 发小坚决地否定了, 她说她对养老院的印象很差, 她曾经跟一帮同学去养老院探望过我们的小学老师几次, 小学老师老年痴呆, 到了后期只见老师两手被绑着躺在床上, 下面放个尿盆, 人是骨瘦如柴, 不敢想象她是当年的那个中气十足又很洋气的老师, 头几次去看老师, 她们还跟老师合影, 后来再去她们都不再拍合影了, 老师的竟况太惨不忍睹。。。

前年我的另一个闺蜜告诉我, 因为她失智的妈妈被卖保健品的销售盯上, 被骗买了太多的保健品, 将家里三居室堆得满满的, 连路都没法走, 她们家人商议让父母去养老院住一阵, 摆脱那些销售, 没想到她父亲在养老院吃东西时噎住了,养老院的护理人员给她父亲做了人工呼吸, 断了几根肋骨, 但还是回天无力, 当时她失智的妈妈就在旁边默默地看着。。。

去年家人告知90多高龄的亲戚走了,令我很伤感。  年迈的亲戚多年前不想连累自己儿女, 主动去了养老院, 那个养老院据说是当地不错的,刚入院时亲戚还参加了养老院的合唱团, 但 几年后90多岁的亲戚越来越衰弱, 以致吃饭已经需要人喂, 原先亲戚女儿每天去探望亲自喂, 疫情期间, 养老院禁止家人入内探视, 只能将家人送的食品写上名字留在养老院门口,然而不久 养老院通知家属: 亲戚被送去医院急救了, 家人赶去急救室后得知亲戚血糖只有1, 那是很久没吃的结果。。。

当父母老了, 当我们老了, 如何应对, 该不该去养老院? 哎, 每每想到这个问题就很困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Hug Hug! 送上迟到的节日问候!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佳园,母亲节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同祝母亲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庄园真美丽,我也看见了:)

祝佳园和朋友们母亲节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同祝节日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读了你的博文, 好喜欢! 等大女儿回家, 我们全家再去 :)
祝母亲节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 同祝节日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佳园母亲节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佳园,跟着佳园的脚步,又去了一趟费罗丽庄园,的确,门票很紧张,幸亏佳园提醒,我们事先在网上预订了票。谢谢佳园:))
佳园母亲节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佳园母亲节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遐西! 你说得太对了。 珍惜拥有, 活在当下是我们要做的。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个太沉重的话题,有些事很难细想。。。。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20多年前我跟老板去出差, 老板就是我现在的年纪, 记得她说:“到了我这个年纪会经历很多离别, 常常不想面对现实。。。” 当时没太懂, 现在完全理解了。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曾经是沉重的话题,现在是沉重的现实,不敢想又不得不想!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啊, 找有责任心的太重要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读完心酸,无论是为老人请保姆还是去养老院,都要找有责任心的。这是个难题。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日本在对老人的照顾这方面做得不错, 你不用太担心:)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 老了有人陪就是有福的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啊, 你的博文引起了我的深思, 总要面对的, 相信随着需求的增加, 越来越好的对策会涌现。 谢谢你的文章提供了很多有用的信息!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这个问题太沉重, 只能走一步是一步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啊,常看到老夫妻一个走了另一个没多久也跟走了。。。 以前看到美国孤老太太去中国认干儿子, 觉得不可思议, 现在想想人老了就怕孤独, 对她们所为也就多了份理解。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我们过好每一天, 争取不枉此生:)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很难的一个话题, 对我们来说, 活好每一天才是真:)
祝周末愉快!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 太沉重, 终究要面对, 希望有好的对策。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我听说失智的老人只记得过去的事, 所以特意而为。 那个下午, 我跟发小姆妈聊着我们小时候的事情, 她看上去还蛮好的, 发小说很难得她妈妈那天很清醒。。。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湖行者' 的评论 : 养老院参差不齐, 去那里一定要慎选。 如果有条件自己亲自照顾, 请个钟点工帮个手是最佳的。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上海的保姆真是好难请, 很多保姆明说只管照顾病人或老人, 其他都不做的, 收费近万, 到头来年迈的老先生还要煮饭给保姆吃, 现在能找到好的保姆真是谢天谢地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老了能有个贴心的保姆照顾是最佳的状态,你奶奶很有福。
我有个同学为了她失智的爸爸辞职在家亲自照顾,十几年了, 他爸爸曾经是高级工程师, 如今就像一个捣乱的老小孩, 一不留心就将冰箱里的生肉吃了, 真是要时刻看着他, 尽管很累, 但她说不想后悔。。。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失智老人太可怜了,无论他们年轻时有多强大,失智后的无奈无助令人心疼, 你说得对, 珍惜拥有, 过好每一天才是真:)
祝周末愉快!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是啊, 这话题太沉重, 但又绕不开, 活在当下, 过好每一天才是硬道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沉重的话题,尤其现在回不去,简直不敢深想。
我早就想好了,能自理时独自生活,不能自理了自觉去护理中心。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看完文章心情好沉重,老年人,特别是失智老人好可怜,又很无奈!
问好佳园,不论如何,珍惜我们现在所拥有的,过好每一天,周末快乐!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去不去养老院看个人意愿,我家人是接受不了养老院。奶奶最后的十几年跟保姆过,保姆换了很多只有两个满意的后来她们因为儿媳妇生孩子回去照顾了。奶奶愿意自己过说离不开老街坊,我爸3、5天去一次奶奶家处理各种杂事陪聊陪玩麻将,我姑退休反聘没时间。我美国的好友跟她妈住一直到老人去世,她姥姥住新泽西的养老院,96岁在养老院摔个跟头死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上海老人多,请保姆难,上养老院排队,看病更是如打仗,很同情你的发小。养老也是我们迟早要遇到的问题。未来不可知,多想也没用,活好当下吧,车道山前自有路。
江湖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和父母一起是全家人的荣耀。什么是养老院? 是一个根据付出钱数的多寡而服务好坏的,而且要超限赚你的钱的商业机构而已。和文明无任何关联。
XQQ 回复 悄悄话 以旧日模样去探望老人,心细人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沉重的话题。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这真是个难题啊!不过每个人都要面对。。周末愉快!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心情好沉重,怎么办呢?现在是过一天算一天,天天祈祷不要出问题,老了需要陪伴,可是……
cxyz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个大问题,两人都在还好,彼此有个照应,就怕剩下一个的时候…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办呢?沉重啊!家里都有老人,就是在国外,养老院也不是很如意的地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雅亲,也替我问候你的闺蜜和发小,生活不易,对老年人更是。这个话题非常沉重,每个人未来都要面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看完好沉重。。。 年纪大了, 需要的是陪伴。 谢谢你的分享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读完了觉得堵得慌。我父母都很年轻时就去世了,但是我老了会怎样?不敢想象。长寿是每个人都希望的,但如果都成了痴呆或者一身病痛,又是一个沉重的负担,两难全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