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佳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节日家宴

(2021-01-27 14:24:05) 下一个

去年底的节日家宴与往年不同,恰逢疫情高潮, 没有热闹的party,只是一家四口的家宴。 节日期间, 疫情反弹, 新一轮居家令又开始执行,只好网购食材。

以前节日party,从购买食材到备菜,会忙好几天, 这次没有party的节日家宴采取了少而精的原则, 轻松太多。

曾经我是个厨房小白, 对于做菜, 现在依旧只是学厨的段位, 不像我姐姐, 天生手巧,每到过节, 一大桌菜好看又好吃, 大家都啧啧称赞。 在上海家时我只管吃, 连厨房都不进, 出国有了孩子后开始慢慢学做菜,大女儿小时候很挑食, 为了她, 绞尽脑汁地学,  多少次问她:“ 想不想吃肉肉?” “ 好!” 然后兴冲冲地做, 做完小家伙吃一口, 拍拍小肚子:  “饱饱啦!”  过一会又试: “想不想吃虾虾?“,“ 要!” , 又做, 又是一口, 然后再试其它菜。。。 就这样厨艺被她磨练成钢。。。记得朋友去上海告诉我姐姐:“ 侬妹妹做的菜蛮好吃的”。。。 然后回来学她的反应给我看, 哈哈, 捧腹!

言归正传,四个人的节日家宴吃点啥? 根据家里现有的食材, 做了这些。。。

Xmas Eve 晚餐:西式为主

烤火腿:每年圣诞会做,已成家里的传统,买了只半成品大火腿,  加了大半瓶蜂蜜腌了一晚上, 烤的时候又浇了一杯桔子汁, 烤出来的味道很棒

茄汁大虾: 快手菜:)洋葱, 蒜爆香, 入番茄酱, 辣椒酱炒, 再入大虾翻炒即成

神户牛排: 牛排是网购的, 大女儿爱吃,那年带她去日本旅游, 吃完后就念念不忘,  交给她做, 她说好牛排只需海盐和一点黑胡椒即可

黄油烩龙虾:小妹妹的黄油烩龙虾实在太好吃, 就交给她做, 不过这次用的是冰冻龙虾尾

圣诞水果面包: 做起来比较费时间, 提前烤好, 每年圣诞做一次

Xmas 晚餐:日式+韩式

生鱼片: 蓝鳍, 黄鳍金枪鱼 (这是朋友去墨西哥fishing trip 的收获, 当场加工真空包装, 得知大女儿回家过节, 特地送来的), 这份珍贵的礼物, 当年在东京可是要一大早去筑地排队才能享受到的, 令我感动很久。可惜 我刀功不好, 将之“毁容”

切下的边角料是舍不得浪费的, 做了Tartar 和 沙拉

小朋友喜欢的一家日本料理店的  Lion King Roll, 试着做了, 味道不错

加了个韩式牛仔骨, 为了家里的肉食者

这顿晚餐吃得每个人都心满意足

 

跨年晚餐: 中式为主

鲍鱼东坡肉, 炒苦瓜, 上海素鸡, 烤麸, 木耳拌黄瓜, 油爆虾, 熏鸭, 荠菜炒年糕, 海参蟹肉火腿汤 

甜点是女儿们做的红丝绒蛋糕 (是我至今吃到过最好吃的一款), 希望2021牛转乾坤, 红红火火!

 

新年晚餐: 中西结合 (有点吃不动了, 从简)

烤牛排, 烩蘑菇, 炒青菜。。。

当晚的惊艳是女儿们做的柠檬摩斯蛋糕 , 家里柠檬接了不少, 她们就地取材, 做了这份含着春天气息的甜点, 淡淡的酸甜, 口味已经超过了外面的很多店家, 真是吃在嘴里, 甜在心里!

小朋友长大了, 她们都有自己的拿手菜, 一起做菜, 其乐融融, 这次过节我又轻松又开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问好迪儿!这么做是希望用糖衣炮弹让小朋友能记住要常回家住住因为家里有好吃的在等着。。。:)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喜欢!都是家常菜, 放得好看些, 给节日添点喜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我的天哪,这真是精美精致的米其林盛宴,太美了!
制做精美,帖子也做的漂亮,好能干的小姐妹俩,都喜欢,最喜欢是最后的柠檬摩斯蛋糕,艺术品!欣赏不已:)))
佳园好福气,有两个这么聪明能干的小棉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温馨有爱又有情调的一家人,羡煞我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啊, 忒巨了,偶尔进一次,不过肉质的确是不一样的。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哈哈, 鼓励一定要有的, 要不就没有动力了。 我经常会提醒她们的, “老好切额” 是她们会说的最溜的一句上海话了 :)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领导没骂人,但一直黑着脸,我不理就是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哈哈哈,你家领导有没有骂你差一点让周易摔一跤?
真是精致,神户牛肉就是在吃钱:)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我还没说完呢。 俺深刻反省了一下,本人缺一个很会做饭的姐姐带领。
而且家属无论吃啥没有任何表情和反馈,所以我就没有动力和积极性。
你看,你们家四口人,有三个厨师长,难怪过得辣么滋润。 周末愉快!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哈哈, 每次读你的文就忍不住笑出声来, 家里有你, 欢乐无穷:)你的家人好伺候, 如果你碰到我家两个挑食的小姑娘, 厨艺肯定会被逼出来的:)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问好Joyce! 谢谢你的鼓励, 做菜你是我的楷模, 女儿们长大了, 厨艺有进步, 我也放心让她们放飞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喜欢!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精致,赞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三顿中西特色的丰盛大餐,一家人在一起高高兴兴品味美食~~
女儿们好厉害:不仅菜做得好,蛋糕也做得好漂亮!
好幸福的一家!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阿拉想过的精致,小资的生活。 量少,品种多,饭后有甜品。
侬晓得我家天天吃啥? 胡乱炖一大锅,经常吃2天以上。一把辛酸泪。
地上到处是周易的玩具,领导说,看看叫,这哪里是有老婆的人的家。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高手肯定:)家里种的柠檬品种不错, 有股清香, 做出来的蛋糕口感非常棒, 好吃到停不下 :)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 小家家宴量不大 , 就有时间和心思做到少而精:)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谢谢喜欢!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喜欢!装盘漂亮些增加点节日气氛:)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丰富的宴 :)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我姐姐说我“做菜不来赛靠盘子撑面子” , 哈哈 :)
啊, 你家宝贝也一样啊, 怪不得造就了你的高超厨艺:)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没关系, 已经看懂了:) 现在键盘太聪明, 经常会帮你输入它认为对的词, 我经常发生的。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我只会做比较简单的菜, 不过两个小朋友的蛋糕看他们花了不少时间。 女儿告诉我: 装盘好看的秘诀就是菜少放些。。。 哈哈, 这个马上学会 :)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佳园家的餐饮精致美味,厨艺摆盘都是上乘一流的!
姐妹花好能干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天,应该是“最喜欢的蛋糕”,怎么成了打球了,不好意思。:)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家有米其林大餐!羡慕羡慕!我家的也是尝一口尝一口说饱了就是不喜欢了,她在家我们吃西餐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米其林大餐呀!太漂亮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很精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天哪,妥妥的米其林大餐,个个喜欢,摆盘真漂亮,柠檬慕斯也是我最喜欢打球,大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