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菲佣”喜欢的几种排骨的做法

(2011-05-19 17:06:14) 下一个

我天生肤色较深,经常给国际友人误以为是自己人。在国内,曾经服务于一家外企,跟泰国公司有业务往来。有一次,泰国有代表过来出差,作为新人的我跟公司另外一个同事去接机。代表过来跟我同事用英文问好一番后,叽哩叭啦的向我轰炸,我满头雾水 , 一脸尴尬 , 不知所措 . 后来才弄明白 , 他当我是泰国人了 . 偶晕 !!
来到加拿大以后 , 在这个移民国家 , 出现这种情况的机会就更多了 . 记得有一次 , (那还是刚来艰难大没多久)天色已渐晚 , 我在小路上走着正赶着回家 , 没注意到迎面而来的一个人 , 刚与 他 / 她擦肩而过 , 背后传来 "hay,blahblah........." 肩膀被碰了一下 , 我心里直哆嗦 , 坏了坏了 , 遇到抢劫了 , 当然是要命不要钱拉 , 赶紧将身上 仅 有的几块钱掏出来 ,"take them all", 另外一只手在袋子里准备摁电话 call 我家领导 ,( 看看 , 在这紧急关头 , 首先想到的是 LD 而不是 POLICE, 真没常识呀 , 我,不知其他姐妹有没有同样的反应 ) "oh, you're not Filipino,sorry". 虚惊一场 , 搞 的我大汗淋漓 . 回到家讲给领导听 ,LD 大笑 ," 你呀 , 整个宾 妹 "( 宾 妹 = 菲佣 )

这还不算 , 现在连家里那个 半 大小子都问我 :" 妈妈 , 为什么我长得那麽黑 , 妹妹 长得那麽 白聂 ?"" 可能 你长得像妈妈多一点 , 妹妹 长得像 爸爸 多一点 吧 ." 我老老实实的回答 ." 为什么你要长得那麽黑 , 搞 的我现在黑得 ......" 哎呀 , 这小子不得了了 , 有话说 , 子不嫌母丑 , 他倒嫌我黑了 , 我做妈妈到这份上 , 太失败了 ,5555. 不行,再这样子,就要面壁思过,不给饭吃,呵呵
好了 , 无论宾 妹也好菲佣也好 , 言归正传 ( 要说 我现在身份倒真像 菲佣 :)), 跟风说说我喜欢的几种排骨的做法 :
1. 豉汁蒸排骨
用料 : 小排 1 磅
            芋仔 4 个
            青葱 1 棵
            红辣椒 半条 (optional)

调味料 : 太白粉或生粉 1 茶匙 , 豆豉 .5 茶匙 , 生抽 1.5 茶匙 , 料酒 0.5 茶匙 , 糖 0.5 茶匙 , 盐 少许 , 胡椒粉 少许

做法 :

1. 先 将 豆豉用些少 油爆香 , 待用
2. 小排洗干净 , 用 towel 擦干水 , 切成 1.5 厘米厚的排骨块 ( 小一点容易入味 ), 用以上剩余调味料加 爆香 的豆豉拌均匀 , 腌半小时后 , 加入切碎的红辣椒粒 ( 不喜辣者可飘过 )
3. 芋仔刮洗干净 , 切成 2 厘米厚 的方块 , 烧红油锅 , 将 芋粒稍微炸一下 , 捞起用 towel 吸掉一些 油 后 , 倒进 碟子
4. 将 腌 好的 排骨 倒在 芋粒上 , 大火蒸 20 分钟 , 撒上葱花 , 上桌 .



排骨底下 的 芋粒 , 由于吸收了排骨汁 , 特别好吃 .

2. 糖醋排骨
这个很多人都会做 , 详细做法我就不罗嗦了 . 但是有一点要注意的地方就是 , 待白糖烧成 焦黄的糖浆要 倒 进 沸过水的排骨的时候 , 要特别小心 . 我上次因为赶时间 , 糖浆溅 在手背 上 , 手背 上有两个点立马辣辣的 , 什么酱油 , 口水 , 土豆片 , 宝肤灵 , 通通没派上用场 , 到现在还留下两个斑做纪念 .


我上次做的临出锅前 , 加了点草莓 , 本来想加菠萝 , 但是没买 , 因此就冰箱取材 , 做 成果味 糖醋排骨 .

3. 红菇炖排骨

此红菇非彼红姑 ( 钟楚红 ), 但亦 " 身价不菲 ", 要几张粉红色人仔纸钞一斤,上次回国亲戚送了三斤,到现在还没吃完 . 上次 在 Markham 某个商场看到的价格更离谱 ,CAD$1,400.00 一磅 . 有那么值钱吗 ? 估计是中医信奉以形补形 , 这个颜色补血而炒作起来的. 不过,话说回来 , 这汤还是挺鲜甜的 .

用料 : 小排 1 磅
            红菇 8 朵
            盐 适量

做法 :( 很简单,没什么技术含量 )
1. 红菇剪掉根部的泥,洗干净,用水泡二十分钟
2. 小排切成小块 , 用盐腌一下 , 装进一大碗放锅里清炖
3. 将泡好的红菇剪小块, 连泡红菇的水一并倒进碗里,再炖二十分 钟


写这贴子,因为利用 breaktime 写的,更因为办公室的电脑没有中文输入,利用曲线救国,断断续续才输入那么点字, 有点像国内的烂尾楼。好了,烂尾楼终于竣工了。希望大家喜欢。

题外话,今天有个为公司服务了八年的员工,而且还是个癌症康复者,刚修完病假回来没多久,给老板开了。心里特别难过,真是祸不单行啊。



我的仙人球经过三年的“孕育期”终于开花了, (三年前,别人送给我的生日礼物,当时开着花的,谢了之后,再也没有见到它的倩影),希望我们每一天都身体健健康康, 工作顺顺利利,学习天天向上,家庭美满幸福。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