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心世界

闭眼故乡,睁眼异乡;梦萦亲人, 觉醒陌人。雨打夜窗. 寒屋孤灯。何处古国笛笙, 谁言拳拳真箴? 幽兰初闻, 血气方盛。千里策马, 万丈翔凤。唱一曲将士出征,望江晨, 再把酒斟!
正文

FREE AT LAST!

(2013-08-06 17:50:35) 下一个


今夏又到英伦三岛游历了一下。(前夏西欧,去夏北欧)。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景点就是皇宫和教堂。两者常常都是金碧辉煌,美轮美奂,气概非凡,但唯后者能给人以崇高和圣洁的感召。

当我仰望教堂那穹苍似地巨圆顶,那欲与上帝对接的发射器般的尖高塔,那一扇扇精致缤纷的大型彩色玻璃拼画窗,一幅幅金色的熠熠发光的美丽顶图,一座座庄严而肃穆的神圣祭坛,我总是忍不住惊叹。惊叹人类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之伟大。但令我更惊叹的是这些想象力和创造力背后的动力---人的予生具有的--对超越死亡实现永生的无法抑制的最强烈渴望!

是的,若无死亡,人类就不会需要宗教。所有的宗教都是关于人信教了在死亡以后有何好处。教堂越是何等地宏大精美,越表明人何等地惧怕死亡。


人,终免不了生时裹在尿布里,死时裹在或大或小的盒子里。伦敦最著名的西敏寺里停放着许多英国皇室的石棺。包括伊丽莎白一世女王。石棺上都有主人卧式雕像。许多雕像都是双手合十,就是期盼灵魂不死,期盼复活。

死亡究竟是怎么回事,活着人不能告诉你,死了的人无法告诉你。于是,它神秘着又恐怖着人们的心灵。

每当看到身边的人被拔离这个世界,都会唤起我的一阵悲哀和恐惧:


红是一位大学里的同学,聪慧+美丽+健康型,因人品出众而当选学生会领袖。而就在那年暑假,因一场普通的感冒引来了一场心肌炎,引来了一场心脏病,引来了一场突亡! 她未及怒放,即被残忍葬送。使我初次看见生命的脆弱和人生的无常。

父亲整整辗转病榻一年而亡。我眼睁睁地看着他日渐虚弱,日渐远离而无能为力。面对死神,人是多么无助!

挚友Yilin的癌症被庸医所耽搁,坚强的她不得不忍受剧烈的疼痛直至最后。悲痛使得我病了两星期。


友人Pak异地骤逝。当我再次看见他时,他的面容虽化了妆,但裸露的双手却肤如土色。使我冷颤。


此后我试着努力过活,远离死亡。


但死神仍旧把它的黑影,投射到了我的身上。三年前的一个手术验明了我患上癌症,两年前它已发展成末期。

获悉后不久,我来到威尼斯,在游船上注视着两岸如画般的风景,想起医生说的三个月的命限,恨不得将时间定格在那美妙的一刻。

我尝试了各种中外疗法,我不愿接受死亡。

但死神还是发威给我看。它一个个地夺走了我周围癌友们的生命。

当它最近临到伊娃时,我愤怒地抗争了。我家的这椅子上,留过她的长发飘飘,那桌旁,有过她的微笑。我不愿生生地看她埋入黄土。
 
伊娃是一个罕见的乐观主义者,直到临终前几天还不肯相信自己会死。她一直在用自己的另类疗法。在最迟的那一刻,她痛悔了。。。


我挣扎着要不要去参加她的葬礼。我觉得这会是一件可怕的事。两年前,我初遇她时,她还是如此康健,脸上还带着红晕,教我如何抗癌。她都没躲过,我如何躲得了!此后,死亡名单上,我升任第一。下一次,就轮到我了。

虽带泪,但还算冷静地观看了葬礼。当伊娃的棺木徐徐下落时,我忽然觉得,这一切并非预计中那么可怕。这场葬礼唤醒了我:死亡无可避免,我当勇敢面对。


首先,我着手对自己的后事进行了安排。并力图丰富自己活着的每一天。在这样努力的过程中,我惊奇地发现,我一向的对死亡的恐惧感,消失了!

这好像正应了一句俗语,叫做置死地而后生。当做好了死亡的准备后,再活的每一天都好像是新鲜赚来的! 所以活得前所未有地带劲。周围的人都说我变得乐观了。我也觉得我也活得非常快乐。我变得更珍惜和感恩。当我看到一片美景,或只是一朵美丽的花,天空中一缕美丽的云彩,我都会对自己说:感谢上帝,我还活着, 有幸看得见!

我原本还有一项恐惧,就是害怕孤独。若是感到孤独时,我就要给人打电话,或写 E Mails. 今年五月,我独自去了一次夏威夷,玩得很不错。最后一天,我坐在威基基最美的沙滩上,从下午到日落,到华灯初上。 海浪一下下冲击着,荡涤着我的心灵,使得我的内心变得更强大。 这一天,我度过了人生中最美丽的一个下午,也彻除了我对孤独的恐惧。以前我给自己设了个圈,告诉自己只有有一个爱人人生才能幸福美丽。甚至连买水果都要买双数。现我也终于从此间解脱出来了。我买水果不再数数,也能随时感到美丽幸福。

所以,以前我有种种恐惧,特别是面对孤独和死亡。今天,我终于能够彻底地摆脱了。

记得当年正青青葱葱,备战托福,准备赴美时,在练听力时听到了当年马丁。路德。金的演说录音:"I have a dream. " 顿时被激动得热泪盈眶。记得该文结尾是“Free at last, free at last, thank God, we are free at last!"

是的,Thank God, I am free at last, to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aysville 回复 悄悄话 Great inspiration to everybody!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feel so humble when reading those words. You are in my prayer, and go ahead beat the fucking cancer, someone has to do it, the person is you!
maysville 回复 悄悄话 Pray for you! W
紫铃儿 回复 悄悄话 很难过很感动!拥抱你,一定要加油!不要去想太多,情绪也会影响我们的健康,一定要勇敢自信的面对未来。相信你自己会度过难关的!

为你祈福!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