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檐的时空

以文会友,图阐述人生哲理,表达生活态度,展示精彩生命之目的;能简则简,无须复杂。潇洒人生本无需复杂。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会舍弃与忘却

(2011-04-12 20:47:09) 下一个

 

一个人在世上生活久了,慢慢地,在不知不觉当中,都会积累下不少的物品。其中,有许多的东西日后成为了我们的缠累,变成了我们的负担。因此,我们需要做清洁的工,定期或不定期地打扫一下自己的庭院,清除掉一些不必要的东西,该扔的扔,该送的送,让自己的家重新布置得焕然一新,最后皆大欢喜,清新愉快。

可是,您曾否想过,一个人内心里的家园也需要定期或不定期的清理,把内心深处缠累我们灵魂的一些东西舍弃掉,将我们思想情感中的一些负担沉滓、一些痛苦经验忘却掉呢?

人们常常会误以为在这个人生世界上,接受和累积新东西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而忘却和舍弃是比较容易的。

”要舍弃一些东西呀,谁不会啊?“ 您或许此时此刻正在这样问我,问您自己。

殊不知,诚如美国一位著名人士所说的那样,“世界上最难的事不是让人们接受新思想,而是使他们忘却旧观念。”

既然旧观念如此,那么,恶意中伤给你造成的伤害,职场社交环境给你带来的阴影,家庭矛盾引发的不快,旧感情,旧怨愤,等等等等,又当如何呢?难道我们不应该将它们统统无情地加以忘却,把它们舍弃掉?

然而,要学会舍弃与忘却,却是一件人生的功课。细细想一想,您自己的切身体会恐怕正在向您揭示这一点。

以前,我读过这么一个故事。

有一个漂亮姑娘被人强暴了,心里非常痛苦忧郁。她就到庙里去烧香求签。老和尚看到女孩一脸的悲伤,便问她发生了何事。她说了事情的原委后,泣不成声:“我的命好惨啊,我为甚么这么不幸,我这一辈子都忘不了这件事情,也忘不了那个坏蛋……”

老和尚却不动声色地说:“姑娘,看来你被强暴是你自愿的。”

女孩听了,心里更不高兴了,说:“大师您在说些什么呀?我怎么可能会自愿被强暴呢?”

和尚说:“可是,你被这个坏蛋强暴了一次,你却天天在心里一次又一次地被他强暴,你还不阻止它。难道你不是自愿的吗?”

接着,和尚开导她:“你改变不了环境,但你可以改变自己;你改变不了事实,但你可以改变态度;你改变不了过去,但你可以改变现在。”

所以,我们要大胆勇敢地去学会忘却、舍去那些时常在内心里困扰着我们的各种不幸挫折、一切对我们毫无用处的烦恼和负担(包括一些过去的经验、知识乃至某些学问),用全新的心态面对今天和明天,让生活变得更轻松喜乐。

 

2011年4月12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申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2b;not2b的评论:
谢谢您的支持。
2b;not2b 回复 悄悄话


支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