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食其力的反思

(2010-12-20 11:16:52) 下一个
阿布扎比2009

八月中,休完长假回到沙漠住所,高温高湿的气候真让我大吃一惊.尽管两个月不在家,所有的空调都一直开着,但是沙发上还是长了一层蓝色的霉斑.猜想我们一定错过了一场沙尘暴,家具上覆盖着细细的尘土,地上也是土,特别是落地门窗的缝隙处,简直就象微型撒哈拉.
 
束手无策之际,赶紧打电话给Sachini – 但是没打通.
 
Sachini大约二十出头的年纪,在学校里做保洁工,挣了工资寄给在斯里兰卡的家人,已经三年了.自我们来阿布扎比之后,每个星期六下午两点Sachini都来家里打扫卫生,厨具,炉灶,三个卫生间,卧室,起居室,大约两三个小时的活,按时间付酬.除了到我家打扫卫生之外,她大约还有另一份周末工,在某家超市.
 
数次电话都没打通之后,有点慌神,猜想Sachini大概返乡休假了,不知几日回来,难道就这么脏下去一直到她回来?想来想去,还是打开了Sachini专用的卫生用具的橱柜,一件一件审视一番,然后开始擦地,除尘.这就是回来后的第一个周末.
 
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周末,Sachini还没有回来,而我自己打扫卫生的技能却越来越娴熟.总结了一下,我和Sachini的风格有两大区别.一是我干活时惊天动地,挪动桌椅咚咚哐哐,不时吆喝一声闲人闪开;而Sachini工作起来却静如大家闺秀,不是我抽空去查看一下,都不知道家里有这么个人在.第二之不同在于我干起活来汗流浃背,要把空调调到温度低低的;回想Sachini在的时候,我因为怕凉,空调不时关着,她从没要求过开空调,穿得很淑女的南亚式长衫从来没有汗渍.
 
不能说我喜欢打扫卫生,但每次做完之后都有一种喜悦感,这大概是和Sachini的共同之处.在我,这是自食其力的自由感和自豪感;在Sachini这是告别时手里接过报酬时高兴的念头,又有额外的钱寄回家了,或是又有余额给自己买新衣服了.难怪每次走的时候都笑得那么甜.
 
又举目环视了一下,突然得意地发现自己擦的地比Sachini擦的还要干净明亮,一定是对清洁剂配方掌握得当.这样自食其力了四个星期之后,竟然渐入角色,出了门都有人把我当成菲佣,追着我要我去给打扫公寓.险些没和Sachini成同行加竞争对手.
 
到了第五个星期,Sachini找人给我捎来口信,告诉我她九月底回来.看来她休假的时候还惦记着这份工呢.等她回来,还是让她干吧,我自食其力的美感就牺牲一下吧–我在心里给自己找借口–总不能夺走别人的生计啊.
 
真正的现实是:我要不要自力更生是可以选择的,但Sachini没有这个奢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