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zt '专制'融化在中国人的血液中?

(2011-01-18 22:22:48) 下一个
评曳尾涂中写的《专制融化在中国人的血液中》

曳网友说:“这里先不说别人,主要从自己说起.一直以来,我都认为自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自由主义者.我喜欢看卢梭,推崇华盛顿,对民国时期的事物非常痴迷,对MZZY无限向往……这些应该是一般的自由主义者的特征.我也以此自诩.可是最近,我突然发现自己同时也是另外一个人,一个与自己提倡的东西完全不同的人,一个专制的人.这种专制在不知不觉中表现出来,不大容易察觉.也正因为不容易察觉,表明这种专制已经成为潜意识的一部分.我甚至想,也许那才是真实的自己.怎么会这样?由此想到很多事.平常我们嘴上说嘴容易,动辄说人家外国人怎样怎样,可是轮到我们自己,要真正保持民主的心态就难了.这不是想要得到就能得到的,也不是认为那样就可以那样.专制,也许已经融化在我们的血液中,只不过没有被发现罢了.不用举太多的例子,看看自己平时是怎么对待孩子的,就足以说明问题.通常情况下,我们是不是要求子女服从自己,不服从就会生气,有时还会暴跳如雷?同样,老师是不是希望学生听话,希望被尊重,如果学生跟你顶嘴,是不是觉得没面子?上级是不是在下级面前摆出一付威严的样子,希望下级无条件服从?如果下级提出异议,是不是觉得他很没脸色?年长者是不是希望年轻人有礼貌,如果他出言不逊,是不是觉得心里窝火?所有这一切表明什么呢?表明你不象自己想象得那样民主,表明你也是个专制的人,恭喜你!”

曳网友看来是不懂带孩子的困难的,带孩子是需要强迫的,我不管把这种强迫叫专制还说它不是专制,这种强迫在操作上是无奈之举,也是无可非议的。

比如说吧,天津人管电插座叫电门,当时我国的电插座不是那么好,有的时候有人被电死。如果那个小孩子对电门感了兴趣,要去摸一摸,你不让他摸他号啕大哭,怎么办?有的小孩喜欢爬阳台,觉得在十几层的住宅楼的阳台上爬到外面做一些惊险动作,认为这样很好玩,你怎么办?有的时候,小孩子不知道大自然的危险,不知道外面的危险,比如说喜欢到车来车往的大马路上玩,喜欢弄出打火机点火,或者要用煤气炉烧点东西,这个时候,如果听任小孩这么做,他有可能发生危险,有可能会死了,或者受重伤,或者残废。如果真的死了,重伤,残废,倒是大自然对他的“违规行为”的惩罚,但是,大人们在小孩试图做危险动作的时候,大发雷霆,发怒,用特别严厉的表情来制止小孩做这些危险动作,让小孩的大脑中产生“不能够这么做,否则是危险的”,这是提前代表大自然进行惩罚,是应当的事情。为什么要有监护人?就是说小孩子有许多事情他不知道危险,所以才要有人强迫。

带小孩还有的困难在于,他所处的这个社会,大人们所处的地位,导致了一些事情不得不受制度性的强迫。

比如说,一对夫妇,早上八点钟必须赶到公司上班,在七点半必须把小孩送到幼儿园,在六点半必须把小孩叫醒,让他穿衣服洗脸刷牙,这些事情你不强迫不行。我不止一次地看到小孩子因为早上不愿意起而大人们心急如焚,小孩子哭哭啼啼,但是这没有办法,这是非做不可的事情,你必须强迫。这就叫专制?即使你这么叫,我看中国外国人在这方面都一样,否则的话,上班这事怎么办?这里还没有说到小孩子治病的时候要打针呢。

我的看法,任何社会都必须有强迫的,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但是并不等于任何人带小孩的办法都正确,任何社会的强迫都正确,当然有不正确的甚至很坏的强迫。这里,强迫的关键在于,是不是有章法,是不是可预测。如果是有章法的,可预测的,就比没章法的,无法预测的要好。

如果一个小孩子想:“不能够做这事,如果做这事,爸爸妈妈一定会发怒的,一定会揍我的。”这属于小孩的预测性,说明了惩罚的有章法。

坏爸妈的例子:“爸爸妈妈什么时候会对我发脾气?什么时候会揍我?我不知道,全看他们的心情,也许今天在同样的环境里做同样的事情,他们不会发怒,可是也许明天也在同样的环境做同样的事情,他们就会对我破口大骂。”当一个人,或者一个小孩,处于无法预测自己能够得到什么样的惩罚,什么条件什么时候会受到惩罚,他将总是处于恐惧之中,甚至根本无法采取措施避免惩罚,这种情况才是比较黑暗的。比如有的父母自己平时对小孩做什么不太管,但是因为上司训斥了自己一顿,或者看了一场球赛不是自己要的结果,或者喝醉了酒,结果找茬把小孩收拾一顿,把怒气转移到自己孩子身上了,这样的父母才是坏父母。

现在全世界有许多人是喜欢移民的,美国人就很喜欢移民,不是到这个国家住几年,就是去那个国家住几年。中国人也喜欢移民,到外国社会去看看。

所有的这些移民的人,到一个新地方,他是怎样判断这个新地方新社会是好的还是坏的呢?那就是看对于遭受惩罚这件事情是不是可预测的。如果是可预测的,那就是好社会,就可以避免危险,如果是不可预测的,无法预知的,或者完全是因为自己的阶级,种族,肤色而受到惩罚,那才是坏社会。比如说一个人移民到一个信某种教的国家,这个国家规定不许吃猪肉,如果吃了就要处死,那是不是很专制?但是无所谓,因为已经明文规定了,这个人就可以避险,不吃就是了。真正害怕的是被莫名其妙地抓进监狱了,这才是属于黑暗。

为什么人们不喜欢冤案,因为冤案是人家明明没有做某件事情,却受到了惩罚。其实,一个家庭对小孩也是这样,小孩对于冤案也是不能够忍受的。如果大人冤枉了小孩子一回,明明他没有做某件事情,却被大人误认为做了,受到一顿暴打什么的,这才是对小孩子印象最为深刻的伤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