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oris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容忍平凡

(2024-08-17 18:30:55) 下一个

容忍平凡

写这个题目,因为一个朋友的孩子。

以本坛的标准,这是个优秀的孩子--本人一贯讨厌在本坛泛滥的“优秀”,用于这些年纪的孩子。不过这个词代表一些东西,你一提就知道包括些什么,所以姑且用在这里。她在国内很小就开始学钢琴,到专业水平(音乐学院),国庆检阅在天安门前指挥少先队乐团,到国外学金融,成功进入国际投行,挣的钱让含辛茹苦供她长大的爹妈看得一楞一楞的。。。

但是她干了几年不干了。辞了工作去哈佛念公共管理,说以后要到联合国为世界人民服务,BLAHBLAHBLAH。。。

我太太跟我叨叨了这些,我说,我不在乎这孩子,你说这些干吗。。

其实不是不在乎,因为都是我们这代人的孩子。。

我说,你要知道她的父母,就会理解这孩子是怎么回事。国内很多人,特别是没啥地位资源的人(当然能这样供孩子的也不是太普通的人了),从小跟孩子不厌其烦地讲要做不平凡的人,一分钟不松懈地压得很紧。这样出来的孩子固然书念得很好,工作也有进取心,但是没有自己,一生过的是FAKE的LIFE。对于她,或者说像她这样的人,我比你知道得多。她在念书的时候,被压得太紧,到了投行,挣大钱以后大把花钱是一种释放,释放完了之后发现投行别人看了高大上其实也无非如此,并无不平凡可言,所以辞了去追求幻想的伟大理想。孩子到这样,她爹妈也不满意,但是这不是你们一直这样培养的结果么。

你想,服务世界人民,这可能么,念完了哈佛去了联合国那种官僚机构有你的什么理想啊。

这种家长精心设计FAKELIFE走出来的,几乎毫无例外的(就像现在她一样),都是自以为是的小左派。

人不是不要有理想,但是需要首先学会HUMBLE。从小把一切作为一个比赛去斗争去制服别人,你会不断地失去目标失去方向感,拔剑四顾心茫然。

做家长的,要容忍平凡。而做人只有能在平凡中找到生命的价值去每一天的实现自己,才有可能成为不平凡。

这个孩子,以后的路还远,我想她会学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