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oris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大概有很多人在国内受了教育,

(2024-07-20 09:54:27) 下一个
大概有很多人在国内受了教育,
 
到了美国以后,靠技术能力找个工作,从此过上幸福生活,每天上个班,回家种个菜,再上个中文媒体,思想上还停留在出国的那个时间。对世界没什么CURIOSITY,也没什么进一步开发自己的动力。
 
结果就是,一开口说话,就把自己暴露出来。比较典型的是在下面几个方面上,不动脑子最省力的就是把在国内灌输的说辞搬过来。
 
一个是对台湾,对台湾人民争取现代民主制度的漫长痛苦的经历不但一无所知,而且对他们这几十年成长的坚实的成果嗤之以鼻,对台湾人各种挖苦讽刺的词,土豪暴力式的鄙视,完全不是受过文明教育的人的行为。
 
一个是对FLG。这个我跟对其他愚弄人的教派其实也很讨厌,但是需要知道,FLG是在美国受合法保护的宗教团体,你不喜欢远离就是了,你要有朋友信那个你要是为了他好劝劝也可以,没必要跟某党走,搬国内的语言来骂人家。更有甚者是动不动给人戴LZ的帽子,体现了自己思想水平的原始和低劣。
 
还有一个是对技术的态度。大家搞技术的比较多,免不了过分的信赖技术的作用。技术者,船可以载舟,亦可以覆舟,看掌握在谁的手里。我们现在,是在通过信息化走向全世界全方位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集权,在这个过程中,技术成为少数人统治多数人的帮凶。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宁可让技术发展得慢一些,宁可等待到多数人的权益得到一定保障之后,再来把这些技术推广到全世界。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现在的中国,很技术,很有效率,但是这样再也不会有人造反成功了。你难道希望这命运也落到全世界人头上么。也有人说,WHO CARES,我只在乎的是不是街上有没有人打我,我只在乎有没有AI到点给我送饭。您要这样想,我也没办法,但我觉得人类要是只在这个层面的话,这从启蒙时代以来的五百年白费了,跟某种圈里养的动物也差不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 我觉得人类要是只在这个层面的话,这从启蒙时代以来的五百年白费了,跟某种圈里养的动物也差不多了。。”

+1,赞波大!用技术为人类服务没错,用技术来掌控人类就是人类毁灭的开始。虽然世上任何事情都有始有终,人类大概也不例外,但自毁自灭是真的愚蠢哈。
佚名未名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精彩,最后一段尤其好!
flyingdust11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对了,技术到了独裁者手里就变成了灾难。Covid期间体现得太明显了。
TJKCB 回复 悄悄话 One for all; all for one-rooted in 从启蒙时代以来的五百年
最后的老留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cawan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