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oris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在校学生发表论文的排名,你需要理解这是训练的一部分。

(2023-08-29 18:43:27) 下一个

看在校学生发表论文的排名,你需要理解这是训练的一部分。

一般说来,念研究生跟PI做研究,你得是有个项目,拿钱得办事,项目申请书写得清清楚楚要干什么预期达到什么目的。所以,学生在这个框架下自由度是有限的,你天马行空搞到外面了写了也不算数没法对项目交账啊(这个么。。。也不是没有,就是本人。。这个后面再说)。

学生所做的,是围绕分给他的这部分工作,可能需要新的办法,设备,构思,这些东西的组合,还要去做出结果来,这是他的贡献,其中积累的经验也是有价值的传给后来的学生。

做东西是一部分,写东西也是部分,包括写完以后跟别人的交流。学生写东西都是要被导师改很多遍的,特别是非英语的外国学生。写完以后把学生做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让他们去对付审稿,怎么通过审稿的反馈去触类旁通把文章写得更好,都是必要的训练。所以导师把学生推到前线来做这些事锻炼。

导师对学生不只是找个人干活来充填做项目的需要。一个好的导师,是在几年里有意识的去开发一个学生的潜力,到后来会让比较高年资的学生来掌握外来送审的稿件,主办会议的会务,编辑会议记录(这些都是非常有益的为学生培养人的圈子)。

好,故事讲到这里,再回到我当年瞎搞的事。我念到后来,自己看了些文章以后搞了一堆老板不懂的东西,构成了论文后面最后一章,也是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章。临毕业围绕这章跟老板写了篇文章,发表以后有很多引用。而论文前面那些东西倒没啥人引用。很好笑这个是不在任何人的任何项目下面的。然后我就走了给别人干活去了,这老板看了我写的这些东西以后才进入这个领域,去申请项目养了一伙人十几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