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oris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和儿子谈下个学期的课程。。

(2022-07-25 14:09:39) 下一个

和儿子谈下个学期的课程。。

问:你下学期课选好了么,选了什么。。

啊,第一个是RESEARCH SEMINAR。。

这个因人而异了,让大家找些东西来讨论。。

第二个,信号分析,模式信号,频带,传输函数,和一些常用的变换。。

第三个,流体力学,应该限于二维问题,非压缩流体的方程,边界条件,等等。

第四个,结构力学,应该也是二维问题,从以前的课的扩展。

我说,你学到这地步了,需要了解两点。一个是你学任何东西,要看到你每天学的东西以外的有什么,每一门课以外的有什么。比如你现在课上都是二维问题,而真实世界是三维的,你需要有能力想象一个三维的问题。比如我现在让你想象一个鸡蛋壳,里面是空的但是在一端有一个重物(比如硬币),这个蛋壳一半在空气里,一半在水里(浮着)。这个静力学问题是什么,是蛋壳各点的受力和胁变。二维问题用什么方法来解决,三维问题用什么方法来解决。或者再进一步,考虑动力学问题,蛋壳在流体里加速,各点的受力和胁变有什么变化。这个我不用多说,你也明白其实对应的就是一个飞机或者火箭壳体的受力以及需要的强度问题。你们现在的课程里已经提到了简单的飞机机翼的受力,你要把眼光放远点看到更大的空间。

那么我要是再把这个放大一点,你要考虑一个火箭,是包括壳体和燃烧气体,是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和燃烧力学的结合,因为它们是互相影响的,燃烧跟流体速度温度压力分布是关联在一起的,而在壳体的每个横截面,这些元素的分布都不是均匀的。真正解决一个诸如壳体的设计以及推力的时间曲线问题,你需要把这些都综合在一起。

第二件要说的,是这些学问分支,都已经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要有所进步都强大的计算能力。像你认识的我那个在飞机公司工作的同事,公司里雇佣一大群工程师来做飞机设计的计算,现在已经不这样了。多元素的复杂问题的计算,本身已经成为学工程的人需要掌握的技能。这个你从现在起就需要加以注意。

你现在很好,开始看到一个活的真的东西。当然没有一个人能做所有这些事情,每个人只能专攻一项。对这些东西的熟练过程最后会引导你去做你想做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